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城区
城区铆足干劲啃噬阻碍市政道路建设“硬骨头”,全力解决市民出行不便问题 打通“断头路”  畅通“民心路”
  • 2021-10-18 10:3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打通了,打通了……”10月1日晚,在市区香洲街道金鹏路西段附近的老街坊,看着金鹏路西段这条梗阻20余年的道路最后一栋老旧建筑,随着挖掘机轰鸣作业被夷为平地时,不禁拍手称好。

连日来,城区委、区政府把“断头路”征拆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民心工程,党政领导亲自部署、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和现场办公,靠前指挥,全力推进“断头路”房屋征迁工作。在打通“断头路”进程中,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加快征地拆迁进度,仅用十天时间就完成市区金鹏路西段等10条断头路的征拆工作;四马路、吉祥路等其余13条断头路在国庆期间开始征拆,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顺应群众呼声  打通“民心路”

道路建设是一座城市的“动脉”,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而“断头路”阻滞市民的出行,影响道路建设进程,制约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成为城市的“堵点”、群众出行的“痛点”。征拆之初,城区党政聚焦堵点、痛点,立下军令状,承诺国庆期间必须打通金鹏路西段等10条断头路、并拆迁改造西片区吉祥路、四马路等13条道路,以实际行动回应和落实群众所需所盼。


搁置二十年之久的金鹏路西段被打通了。

在此次打通的10条“断头路”中,金鹏路西段是征迁难度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一条。记者了解到,金鹏路西段是连接香江大道、城北路的主干道路,全长约1204米,系城市规划道路,范围包括香洲街道新兴社区大祯祥村、小祯祥村、盐仕村以及西兴社区霞洋村,涉及征拆户数185户,面积9768平方米。因土地性质较为复杂,征地拆迁事宜一度搁置了二十多年,老城区的发展也因此戛然而止。

位于凤山街道的四马路是一条历史久远的老城区道路。据周边老人表示,这里生活气息浓厚,人流量旺,平日市民上下班和学生上学、放学都会出现拥堵的情况。“或许是城市发展建设变化太大,出行不便成了大家的切身体会。”家住附近的钟先生提起这条路可谓是又“爱”又气,“这里承载着许多老汕尾人的回忆,我们都是在这里成长的。征拆虽然有些不舍,但不拆,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进都进不来。”钟先生告诉记者,眼前几百米的距离,因为“断头路”要绕行几公里,而不熟悉路况的游客,遇到“断头路”更是像闯进迷宫一样。如今,四马路征拆工作顺利进行,附近的老街坊对此充满了期盼。

发扬铁军精神  誓啃“硬骨头”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有所想,政府有所为。为打赢“断头路”攻坚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从9月20日开始,全面吹响攻坚“断头路”“冲锋号”。

从问题入手,才能找到症结所在。由于10条“断头路”涉及土地性质复杂,加上老城区产权结构多样,所在居民房屋、商铺长期出租、经营,征收工作困难多、阻力大。为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和现场办公,深入剖析征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研究制定详细的征拆方案和任务清单。

项目推进,关键在人。为确保征拆工作高效推进,城区党政领导主动靠前,亲自挂帅,实施挂图作战、现场指挥、连续协商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督办,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征地小组,将征迁一线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练兵场”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新舞台”。


拆迁现场。

征拆过程中,区委、区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尊重各方面的意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分夺秒,昼夜攻坚,用真心贴近群众,从转变群众思想入手,让群众从“要我拆”变成“我要拆”。党员干部多次进村入户与群众谈心交心,深入拆迁户家中讲解征收政策,认真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解答群众疑虑,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争取群众支持。涉及到被征拆的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协助做好亲属思想工作,带头先拆,形成了“攻城拔寨”的强大态势。为提高征收效率,党员干部在保证群众利益的前提下,采取“谈妥一户,拆迁一户”、“以拆促签,边签边拆”的工作方式,全速推进拆迁工作,并始终坚持拆迁补偿标准“一碗水端平”,给观望的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征地工作组的不懈努力下,拆迁户从一度的将信将疑变成支持拥护。


党政干部上门入户,为群众详细解读征拆政策。

各部门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联动,通力合作,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定计划、排进度、抓细节,层层压实责任,终于打破了一块块坚冰,解决了一个个难题,疏通了一个个堵点,为重点工程建设“拔钉”,为历史遗留问题“破难”,使整个征拆工作有力、有序、有速。

“城区党政敢担当,有魄力,深得民心,应该点赞!”“10天内打通10条‘断头路’,这可谓更新了征拆工作的速度,这是 ‘城区速度’!”……对此,市民褒扬有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