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城区
用爱构建幸福港湾 ——记第四届汕尾市文明家庭张婕家庭
  • 2022-09-26 10:37
  • 【字体:    

幸福的张婕一家。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说起城区的张婕一家,认识她们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都说张婕有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二人敬业爱岗、事业有成,女儿热情礼貌、健康上进。她们用平凡生活的点滴,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

近日,张婕一家被评为第四届汕尾市文明家庭,成为许多家庭学习的榜样。“美好生活,和睦家风,是幸福家庭的密码。”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张婕说道。

爱岗敬业好榜样

张婕是市红海扬帆计划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现任教于汕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学校英语教育教研室的骨干教师,“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立德树人”是她的自律信条。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牢记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作原则,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平日的她,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坚持阅读大量专业书籍,积极参加学校和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高职高专教学技能竞赛以及各项教学竞赛,并多次获得省级、院级奖项。“爱生如子”的她,在教学上是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帮助学生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在生活中更是学生的“好朋友”,坚持给每位学生举办生日会,在学生遇到困惑时给予他们心灵上的慰藉及建议。

丈夫卓斯境是汕尾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制片人。在业务上,他精进不止,虚心学习,多个作品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在团队管理上,他锐意创新,创办汕尾地区首个民生新闻栏目《有话直讲》和首个舆论监督栏目《新闻聚焦》,带领团队奋勇争先。多年来,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他做到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2020年1月27日,面对汕尾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所带来的诸多未知因素和恐慌情绪,部分一线记者迟疑不定,卓斯境主动请缨,不顾个人安危,带队深入汕尾市人民医院采访汕尾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成为我市首批进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采访的新闻工作者。因出色的表现,卓斯境连续五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尊老爱幼好家风

张婕夫妻二人在生活中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是同事、朋友羡慕的“模范夫妻”。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她与爱人一起商量,互相配合。张婕和丈夫尊重长辈,长辈也关心爱护他们,大家共同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家庭氛围。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张婕把家公、家婆当作自己的父母对待,与家公、家婆相处十分融洽,结婚多年,从未发生过争吵。每当婆婆身体不舒服时,她会给婆婆刮痧按摩。每年节假日,张婕都会给家公家婆精心准备礼物,让她们感受到儿女的孝心。一有假期,她们也经常带着父母去旅行,在家庭旅行中开阔视野、愉悦心情、增进感情。“不是女儿,却胜似女儿。”张婕的婆婆高兴地说道。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张婕夫妇以身作则,轻说教、重引导,在生活上不溺爱孩子。二人平日严于律己,坚持学习,养成了热爱阅读的习惯。在物质上,二人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为了给女儿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时,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行”。

和谐友爱好传统

老话说: 金厝边银亲戚。张婕夫妇和邻里的关系非常融洽。平日二人因工作繁忙,时常和邻里之间互相帮助接送照看小孩,在生活上互通有无。周末的时候,夫妇二人也经常组织郊游、野餐、钓鱼等邻里活动,以此放松身心,交流家庭教育心得。多年来,张婕夫妇与邻居相处和睦、互敬互助,与邻居之间形成了亲人一样的关系。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张婕一家热心公益,时常与家人一起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传递爱心和正能量,传承正直善良的家风。张婕夫妇二人多次向汕尾博助慈善会和海陆新风慈善会捐款、为云南山区的孩子捐衣物和玩具、慰问汕尾好人拾荒母亲郭祖洁。丈夫卓斯境还利用业余时间到市福利院给孤儿当义教老师。张婕也经常带着孩子做手工,把快递包装盒做成孩子喜欢的玩具,并在爬山郊游时带着孩子一路捡垃圾,践行崇尚自然、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家和万事兴。用小家的力量汇聚大家的温暖,让我们的城市更和谐、更文明。”张婕说。张婕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城市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加温馨、和睦、美好。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     来源:汕尾日报
用爱构建幸福港湾 ——记第四届汕尾市文明家庭张婕家庭 1,664,131,033,000 53443ceb20f04bf6bc198119c298fae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