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城区
【抓好“三六九”  奋战“百千万”】让全社会共享“数字红利”——城区纵深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 2023-05-29 10:49
  • 【字体:    

5月24日,城区人民政府与数字广东公司汕尾分公司就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涵盖建立政企合作运营模式、开展数字政府规划支撑、赋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支撑信息化运营运维工作、支撑重大事项改革工作等方面,将助力城区数字政府规划设计、建设维护和运营支撑,更好地支撑城区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民生服务改善、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同时,现场为汕尾市城区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进行揭牌,标志着粤东地区首个区县级数字政府运营中心成立,是区县级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机制的里程碑式的探索。

近年来,城区以始终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锚定打造“整体智治、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的目标,深耕数字政府建设,一批创新改革措施在市城区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企业和群众共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带来的便利。

城区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高频事项就近办

“方便!快捷!”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刚办理完餐饮店食品经营证变更登记业务的徐先生颇为满意。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居住在城区,企业注册在海丰。由于自己业务比较繁忙,为了方便,他便前往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全市通办专窗提交业务申请。“在这里现场受理后,后台直接审批后办结出件,我也不用专程跑回海丰了。”徐先生说完,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聚焦企业、群众就近办、随时办的需求,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跨城通办专区、全市通办专窗。”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曾晓容告诉记者,“跨城通办专区”“全市通办专窗”是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前提下,城区的群众、企业可直接到城区的政务中心窗口办理相应跨区域事项。“‘全市通办’‘跨城通办’最大的特点便是它打破了属地申办的限制,由传统的固定地点办理转变为由申请人根据自己情况任选政务中心办理和取件,全面实现‘就近申办受理(收件),后台分类审批’。” 曾晓容表示,目前,城区落地实施“全省通办”事项达300余项,“全市通办”事项有348项,解决了大部分群众、企业异地办事“跨区域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实现“随时随地,想办就办”便企利民目标。

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打通基层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十五分钟办事圈,该区在7个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安装部署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68部,实现镇(街道)、行政村自助机全覆盖,实现我市212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自助机自助办理。截至目前,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自设立以来,共发生业务41016笔,服务群众20953人。此外,该区持续推进“办事不出村”改革,梳理村级代办事项58项,在试点村组建党员代办队伍开展代办服务,让群众办事真正实现“足不出村”。

套餐事项一次办

“真没想到业务也能‘打包’办,至少给我们省出了6天时间!”就在近日,城区的张女士仅用3个工作日,就办完了“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与“食品经营许可注销”两项业务。“按照以前的办理流程,需要逐项进行:先进行食品经营许可注销登记,待审批完毕后,再过来一趟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办理时间长,还要来回跑。现在一次性办好了两件事,真好!”张女士高兴地说道。

这样“套餐式”快捷办理的服务体验,并非个例。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的背后,是该区大力推行高频事项集成办的持续努力。聚焦企业、群众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该区推出“一件事”主题服务改革,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法人和自然人视角的“一件事”主题服务,依托一件事并联审批系统,通过重构事项审批流程、优化申请表单、重构业务流程,窗口一次性受理一套材料后按流程分发至各职能部门并联审批,企业、群众以一次申请即能办成多个事项。目前,该区已落地实施30个“一件事”。同时,该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打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抓手,持续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业务运作模式,30个政务服务部门事项基本实现“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只进一扇门,办好市区两级所有事”。

繁杂事项免证办

“到了政务大厅才发现自己忘记带身份证了,本以为这业务是办理不了了,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粤省事’APP使用了电子身份证办理业务,真是太方便了。”前来办理社保的王先生说道。不难看出,“数字政府”带来的便捷,是将企业和群众从繁复、漫长、尴尬的证明过程中解脱出来,由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主动解决证明问题、承担证明责任,由“你向我证明”向“我为你证明”转变。

近年来,该区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抓手,依托“免证办”“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加强信息归集采集和应用,实现政府系统内部的数据流通,推动证明类材料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互认共享。同时,在全省率先创建“无证明城市”,梳理公布汕尾市城区证明材料取消清单,替代取消清理421个事项、697个证明材料,省去老百姓开具并提供证明的繁琐程序,解决了部门核发的证照却向群众索要复印件的尴尬问题。

此外,该区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梳理公布《汕尾市城区“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2)》,实现452个自然人事项、505个法人事项可免证办,开通区级电子证照105种,完成1087项政务服务事项用证启用,累计签发电子证照1323067张。依托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双向物流快递等,该区实现1269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在此基础上,该区持续强化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在“粤省事”“善美村居”上线公积金提出、预约办事、我要补贴等高频服务事项918项,在“粤商通”“善美店小二”上线企业开办、年报申报、企业补贴申请等高频事项856项。截至目前,该区“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数约29.88万人,“粤商通”累计企业注册数为42792个,“善美村居” 注册用户数240948,累计访问次数2260481次。

“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让城市更加聪明、更加智慧、更加便捷。”曾晓容表示,下来,城区将持续深化打造数字政府2.0,深入推进政府职能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字政府牵引作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基层治理现代化,让企业和群众共享更多的便利,助推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通讯员 卓裕轩

【抓好“三六九”  奋战“百千万”】让全社会共享“数字红利”——城区纵深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1,685,299,757,000 e9a474d7cc944dd4b5e3f0afa6867b0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