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国内国际
台湾“阿嬷”的悲歌:历史伤痕谁来抚慰?
  • 2022-08-15 10:19
  • 【字体:    

新华社台北814日电 在台北老城区一处不起眼的旧宅,走上五楼,台湾的“慰安妇”纪念馆“阿嬷家”映入眼帘。这座小小的纪念馆,是台湾首座也是唯一的“慰安妇”纪念馆,保留了台湾已知59名“慰安妇”的历史资料。

展馆不大,分区展出了台湾“慰安妇”口述资料、照片、影像及书籍等资料5042件,“慰安妇”相关权益运动、“慰安妇”个人物件、身心工作坊作品等相关文物共730件。

运营这个纪念馆的台北妇女救援基金会(以下简称“妇援会”)长期从事“慰安妇”受害人救助。以“阿嬷”来称呼台湾幸存的“慰安妇”,一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关于台湾“慰安妇”史实曝光时,这些幸存者已经是六七十岁的长者,台湾社会称这个年龄层的女性为“阿嬷”;另一方面,妇援会也想提醒大众,她们既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普通的台湾“阿嬷”,具有早年台湾女性既温柔又坚强的特质。

据妇援会估算,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台湾有将近2000名“慰安妇”受害者,最后愿意出面指证的仅59位。202012月,“阿嬷家”发布消息,一位近百岁高龄的“慰安妇”在当年11月初因病离世。至此,台湾已知“慰安妇”仅存最后一人。

摄影师黄子明从2000年起开始拍摄台湾“慰安妇”。他用镜头记录了当年台湾“慰安妇”赴东京参加多个“慰安妇”支援团体举办的“女性国际战犯法庭”,以及她们日常生活的照片。他和其他两位摄影师的作品集结成“台湾‘慰安妇’幸存者影像纪录”摄影集,成为重要历史资料,也摆放在纪念馆供人翻阅。

他们拍摄了“阿嬷”们的伤痛和愤怒,记录了一场又一场“阿嬷”的告别。黄子明说,2000年开始拍摄“阿嬷”时,台湾还有30多位“慰安妇”在世,这些年看着她们一个个离世“很感慨”。他和许多“阿嬷”的感情都很好,包括已经过世的林沈中、满妹和莲花等。

纪念馆用照片、录音和当时的衣着等还原了林沈中、满妹、莲花等勇敢公开身份的历史。一段段被日军哄骗欺凌、侮辱伤害的血泪控诉,让人不忍卒听;一张张身体上布满伤痕的照片,令人不寒而栗。

不光身体上伤痕累累,“慰安妇”们心灵上更备受创伤。日本政府至今没有就“慰安妇”问题向世界和受害者进行深刻的反省和谢罪,不承认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国家责任,始终否认“强迫性”,企图抹杀历史真相,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

台湾只剩下最后一名已知“慰安妇”,黄子明认为,日本政府仍想“以拖待变”,“拖个几年等当事人都死了,再过几代,或许这问题就没人讨论了”。

每年的8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妇援会近日举办记者会,呼吁台湾各界重视“慰安妇”的伤痛记忆,将这段历史放入历史馆、课纲以及大众书籍。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没印象,或是从未在课堂上接触到“慰安妇”历史;同时,高达九成民众支持将这段历史纳入历史馆与教科书。

妇援会董事长叶德兰说,希望这些台湾“阿嬷”的集体记忆与伤痛能够写入教科书,让世人永远铭记。

  •     来源:新华社
台湾“阿嬷”的悲歌:历史伤痕谁来抚慰? 1,660,501,179,000 6af04d5ae6974383b4b074d9184cf2b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