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海丰县
撒播“廉”种子  砌筑防“腐”墙 ——海丰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纪略
  • 2021-10-20 10:3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要让人手莫伸不敢腐,除了必要的“冷、刚、硬”律法和规纪之外,还需要运用文以化人、环境育人的方式方法,让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更具人性化和温度深入人心。

基于以上认识,近几年来,海丰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拓宽思路,创新教育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逐步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创新载体  廉政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积极创新宣传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开展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


海丰县纪委监委举办诗篇咏颂。

该县纪委监委举办“红土清风”廉政专场文艺晚会,通过歌曲、情景剧、诗朗诵、地方戏曲连唱、快板、合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献上一席“廉政文化大餐”,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举办全县“弘扬红色廉政文化,培育良好家风家教”演讲比赛,把红色廉政基因深度融入廉洁文化和家风家教建设之中,教育和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和家庭防线;以诗歌咏颂、演讲红色故事、演唱革命歌曲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感受革命先辈崇高的革命理想,执着的爱国情怀,英勇的牺牲精神;以党支部为单位,动员各地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带头上“红色廉政文化”主题党课,宣讲红色革命历史和廉政文化等内容,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拓宽思路  教育方式方法务求有效

教育方式方法最终必需以“能效”检验。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基础,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在坚持经常性理论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生动活泼的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和党史资料、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参与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知识测试、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作廉政专题讲座、开展学习研讨会,加强对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知规明纪,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严守之行、用权之廉。2018年以来,动员全县各地各单位组织纪律教育专题培训班200多场21000多人(次)、学习研讨会260多场(次),参与党章党规党纪党史等专题知识测试28000多人(次)。


公平镇举办倡扬廉政文化书画交流会。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警示教育与典型教育相结合,在每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上警示教育专题党课;组织宣讲团深入县直单位、镇(场)、村(社区)和企业开展案例警示教学;选取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在曝光台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在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短信平台向全县股级以上党员干部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注重创新廉政提醒方式,制作廉政提醒微视频、廉政漫画和电子贺卡等,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加强提醒警示,绷紧廉政“紧箍咒”,筑牢防腐堤坝。2018年以来,举办警示大会450多场(次),制作警示教育片3个,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42000多人(次),曝光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4期340人(次),发送廉政短信38000多条,制作廉政漫画4幅、廉政电子贺卡2张。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机关廉政文化教育与家风教育相结合,动员各地各单位充分利用宣传栏、学习园地等载体创建廉政文化园地和廉政文化墙,以图文并茂形式进行展示,把廉政文化渗透到各个角落,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宣传氛围。在开展机关廉政文化活动的同时,切实加强家风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加“弘扬好家风、培育好家教”主题座谈会,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发出“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书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家属构筑家庭反腐倡廉防线,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氛围。2018年以来,全县各地各单位共召开座谈会112场5800多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学习党章党规党纪5800多人(次),发出《“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书》4000份,签订承诺书3500多份。

依托资源  让红色为廉政文化赋能

作为东方红城的海丰,本身就携带着圣洁若火、洁净若水的基因,是廉政文化宝藏,并因其本土化、接地气而更具亲切力和说服力。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倾注更多的心力,通过大力挖掘本土红色廉政元素、拓宽教育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让“红土清风”生生不息,呈现出以下三大亮点。


海丰县纪委监委活用红色元素开展廉政文化现场教育。

一是充分挖掘海丰红色廉政元素。该县纪委监委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充分挖掘海丰红色廉政元素,将红色廉政教育融入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使之成为全县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的主阵地。二是开展红色廉政文化教育。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宫红场,瞻仰彭湃烈士塑像,观看党史教育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海丰革命精神,筑牢思想根基,坚守政治忠诚,真正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2018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近400万人(次)。三是在海丰纪检监察网站宣传海丰红色故事。该县纪委监委在海丰纪检监察网开设专栏,转载市委宣传部编印的《海陆丰红色故事》中的海丰革命事迹,用红色故事诠释好海陆丰革命老区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主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让海陆丰革命老区精神代代相传。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通讯员 陈夏珊 李东霓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