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海丰县
呵护生命 博爱扬帆—— 记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
  • 2021-10-13 09:4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是红十字的宗旨。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特别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拓宽工作思路,积极参与便民利民惠民活动,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成为名符其实的红十字宗旨和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

传播与关爱篇

“是‘海姆立克急救法’救了我家宝宝的生命。” 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队员小施激动地说。“2020年12月6日上午12时15分左右,我的老婆拿了一颗硬糖果给23个月大的宝宝吃,大约五分钟后,宝宝突然发出难受的声音。我刚好坐在床上看手机,抬头一看,宝宝表情痛苦,张口呼吸困难,身体不停地抽动。我大吃一惊,马上意识到宝宝是被什么东西卡住喉咙了,赶紧问清老婆拿了什么给他吃。紧接着,我马上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将宝宝头面朝下,连续拍打后背进行抢救。大约三秒钟的时间,糖果从宝宝口中吐出来,还夹杂着一些其他的未消化的食物,宝宝顿时呼吸顺畅,转危为安了。”

经历了生死时速的小施听到宝宝哇哇大哭的声音时深深地喘了一口气,为自己加入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接受系统培训学会了相关急救知识和技能庆幸。为此,他在网上分享经验并呼吁家长都要学会 “海姆立克急救法”,以应对紧急情况。

“海姆立克急救法”自救法是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开展“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急救内容之一。该队成立以来,利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全国减灾防灾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大节日,与县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以及海城镇文津社区等部门合作,组织应急救护志愿者采取社区广场户外路演、校园企业学教互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以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烧烫伤、创伤救护、防溺水、消防安全等为内容的应急救护“五进”活动,在学校、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广场、旅游景点等场所举办应急救护讲座50多场次,接受培训人员达1万多人次。红十字志愿者利用人体模型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等现场演示,对急救姿势、手法及相关要求进行现场讲解。

该队积极参与人道救助关爱弱势群体活动,连续两年参与元旦春节期间的“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慰问农村边远地区的困难家庭,足迹走遍全县每个乡镇。在刺骨寒流到来之前、在先心病儿童筛查之时、在社会福利院的围栏床边,都可以看到红十字志愿者携带人道关怀,捧着一颗爱心,当好桥梁纽带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弱势群众心坎上。每到一处,志愿者和受访群众促膝交谈,嘘寒问暖,鼓励他们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通过党和政府的帮扶以及自身的努力,早日走出生活困境。

第一时间到一线  疫苗接种扮“三员”

防疫长城助力篇

呵护生命 博爱扬帆——记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

海丰县体育馆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队扮好“宣传员”“引导员”“协调员”角色,助力接种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当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之时,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队员挺身而出,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志愿活动中,行走在防控第一线。他们走上街头,开展疫情知识宣传,在社区张贴疫情宣传资料,提醒市民戴上防护口罩。当海丰县红十字会面对大量的社会爱心捐赠款物人手不足时,志愿者主动帮忙,细致统计,准确核对,保证每一笔爱心捐赠安全无误。连续两个多月,志愿者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将志愿服务视如自己的责任,义无反顾地忙碌着、奔波着。

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后,为了进一步推进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形成有效群体免疫屏障,6月4日起连续两个多月,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队员行动迅速,争当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员”、“引导员”、“协调员”,用实际行动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服务队队员协助开展接种知识普及、政策解读、预约登记、维护秩序等工作,并指导现场群众填写相关表格,为群众做好答疑、分流和指引等工作。一天下来,许多队员的衣背都被汗水湿透了几轮,但他们却说:“经过志愿服务工作,更加体会到战疫一线人员的不容易,很光荣自己成为抗疫志愿者的一份子。能够和医务工作者携手抗疫,共同守护市民生命健康,我骄傲!”为了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按时、高效完成,队员们不辞劳苦,中午不休息,只吃一口快餐就匆匆忙忙又上岗。

弘扬红十字精神  用爱心播撒阳光

志愿者风采篇

呵护生命 博爱扬帆——记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在附城镇新山村向游客、村民传授 “徒手心肺复苏术”。

成立不到3年,现有52名队员的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是当地一支小有名气的志愿者队伍。其间,一些队员因执着奉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而让社会、群众认同,他们的一些“平凡故事”,如红土地的一抹清风,滋润了人民群众的心灵。

今年5月22日上午10时许,队员苏宜坤随海丰县摄影家协会会员正在莲花山顾莲峙村采风,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苏宜坤(海城镇第二小学老师)马上意识到有紧急情况发生。他快步冲刺循声而去,发现一名七八岁左右的少年满脸是血躺在榕树下的竹椅上,表情痛苦,七十多岁的爷爷在旁边焦急得脸色发青。苏宜坤马上表明自己是海丰县红十字救护员的身份,对少年及其爷爷进行心理疏导,安抚紧张情绪,检查伤情后发现少年右颧骨处有一处约1厘米的皮肤裂伤,两边面部有轻微擦伤和淤青。苏宜坤马上返回车上取来县红十字会配发的急救包,帮少年局部皮肤消毒、止血并进行简单包扎,再协助家属转送到县城医院进一步治疗。看到孩子伤情化险为夷,孩子爷爷紧紧握住苏宜坤的手,激动地连声道谢。

该县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李立文介绍,苏宜坤是第一批加入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近两年来,苏宜坤学以致用,义务参加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卫生健康知识宣讲活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辞劳苦,义无反顾,历时40多天。由于表现突出,去年苏宜坤被汕尾市红十字会评为“优秀志愿者”,被海丰县红十字会评为“最美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把自己置于防疫第一线的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安海远,以其不计报酬、无私奉献投身防疫志愿行动被团省委、省文明办、省志愿者联合会评为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

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安海远带领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队员走上街头,开展疫情知识宣传,在社区张贴疫情宣传资料,提醒市民戴上防护口罩等。

海丰县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紧急医疗防护物资募捐倡议书》后,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捐赠资金日渐增多。看到海丰县红十字会人手不足,安海远主动帮忙,细致统计,准确核对,保证每一笔爱心捐赠安全无误。连续10多天,安海远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有时甚至加班加点到凌晨。除了投身志愿活动,安海远还慷慨解囊带头捐款,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募捐,积极联系海外华侨捐款捐物。《羊城晚报》为此专门刊登了他的先进事迹。

以“宣传员”、“引导员”、“协调员”身份协力保障疫苗接种有序开展的队员吕大同在疫苗接种现场接受《羊城晚报》一线心声栏目采访时说:“看到群众心急而来,满意而归,光荣感油然而生”。

吕大同的心声代表了更多志愿者们的心声。他们辛勤付出,用善举弘扬红十字精神,用爱心播撒阳光,用高尚践行平凡,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真谛。海丰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亦因此被市红十字会评为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