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海丰县
【新春走基层】坚守“疫”线共筑“安全网” ——海丰县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防控疫情续记
  • 2022-02-16 10:03
  • 【字体:    

春节以来,为进一步做实疫情防控工作,海丰县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吹响党员集结号,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城东镇春节我在岗 防疫不“打烊”

城东镇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方案,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有效激活“红色细胞”,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城东镇党员干部进村上门防控疫情。

该镇强化疫情排查,组织300多名党员干部,对涉疫情重点地区关联人员逐村逐户排查,确保重点对象跟踪落实到位,涉疫“线索排查”及时清零。1月31日至今,排查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来海返海人员612人,其中大数据推送272人,自我排查及主动向社区报备人员340人,涉密接人员2人和涉次密接人员31人已送往隔离点集中隔离,家庭成员均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该镇先后建立19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8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设置19个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岗,发动入党积极分子、党对象、预备党员200余名,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报备登记、返乡人员疫情防控细则咨询等工作。做实宣传引导工作,率先使用云端广播方式,将其功能融入“民情地图”,在指挥中心编辑宣传文字后直接转化为宣传音频,一键发布到11个数字广播终端,利用云端广播在公园、市场等人流较多的地方向群众宣传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等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从指挥、服从调度,主动配合做好疫情排查、流调等工作。做细流调管控工作,建强“上门入户”“秩序维护”“物资配送”“扶老助弱”4支队伍,上门做“四个一”管控、流调溯源;设立18个党员“先锋岗”和返乡人员服务点接受群众现场报备、诉求登记和信息质询等服务。

同时,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发动志愿者为隔离家庭送饭送菜、送被子、送口罩;走访老弱病残户,了解特殊人群家庭的生活需求,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与照顾。春节至今,共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使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梅陇镇众志成城  全力阻击疫情

梅陇镇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四人小组”疫情防控工作主力军作用,有序开展重点人群核查、疫情扩散风险隐患排查等网格化管理工作,狠抓源头管控,注重示范引领,全方位织牢织密基层防控网。

梅陇镇党员干部上门为群众做好体温监测工作。

增强政治定力,抓实源头管控。一是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根据实际情况,该镇设置疫情防控党员先锋责任岗、返乡人员服务点,第一时间排查返乡人员粤康码以及行程卡信息。二是排查摸底返乡人员。春节期间,该镇党员干部深入各村排查摸底,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回乡人员报备制度,做实“14+7”隔离健康监测措施;坚持全覆盖、无遗漏做好重点地区来(返)海人员排查管控;抓好社会面防控、疫苗接种、公众宣传教育和应急处置准备“五个关键”,健全完善防控措施,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及重大活动管控。三是建立党员干部联户清单。39个村(社区)建立一党员干部对N户的摸排对接清单,明确时间任务,逐村逐户逐人过,切实摸排清楚从涉疫地区返回梅陇人数。

强化示范引领,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先锋本色。该镇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各村(社区)党员干部逐村逐户发放《倡议书》《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引导在重点地区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乡贤非必要暂时不返乡,确需返乡的提前和目的地所在村(社区)报备,抵海后到服务点报到。

可塘镇紧盯“外防输入”  活用“四轮驱动”

可塘镇党员先锋岗遍布各村。

可塘镇作为中国彩宝之都,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性强,“外防输入”压力大。该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牢“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当事人”的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灵活运用“大数据+网格化+主动监测+群众路线”四轮驱动工作机制,从严从紧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数据赋能,巧用“民情地图”。可塘镇借助“民情地图”综合指挥中心,利用疫情防控板块,发挥平台优势,整合资源力量,推动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做好收集信息、研判形势、解决诉求、化解风险等工作。2月7日,溪头村党组织利用钉钉APP上报:接群众反映溪头路101号后座有从广西省百色市返可人员一户两人岑某、陆某。镇村四人小组、“两委”干部及网格员立即采取措施上门入户,对其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核酸样本采集等工作,并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要求隔离户在隔离期间不准外出,进一步做好健康监测。

依托网格,落实“宣防管控”。根据海丰县《致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倡议,该镇迅速建起“上门入户”“秩序维护”“物资配送”“扶老助弱”4支队伍,积极开展防疫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止,上门入户76户、扶老助弱125户,发放口罩5000多个。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组建22支志愿服务队伍,设置22个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下沉网格,全力做好宣传引导、排查管控、巡查摸排、出行管理、监控服务、流调溯源等工作。春节以来,发放防控宣传手册2000份,悬挂宣传条幅25幅;协助排查大数据106户233人,其中次密接者7人,百色专项79人,均送往隔离点集中隔离;居家隔离147人;进行核酸采样147人,均为阴性。

关口前移,强化疫情监测。该镇运用“善美村居”小程序进一步从源头掌握信息,全面落实属地责任,由各党组织书记抓总责,要求入、返汕人员主动到各村(社区)做好登记和体温检测,党员志愿者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防控一线亮身份、亮承诺,对辖区内深圳、惠州等地返乡人员、发热病人等重点人群进行监测。同时,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对来往人员、车辆等做好质询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暖心服务,走好群众路线。该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好“有事找党组织”工作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了解群众特别是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由网格员一对一联系对接居家隔离户,协助卫生院医务人员,对网格内疫区返回人员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做好心理疏导,保障好他们的日常所需,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家中。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通讯员  陈焕涛  钟锦烽

【新春走基层】坚守“疫”线共筑“安全网” ——海丰县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防控疫情续记 1,644,948,196,000 39c50099bcd04d4b84ff4a09ece35a09 39c50099bcd04d4b84ff4a09ece35a09/images/615de7c5ef9140a398ab03fcd979d904.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