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海丰县
【新春走基层】红城佳景:街头巷陌党旗红 ——海丰县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侧记
  • 2022-02-23 09:32
  • 【字体:    

城东镇名园村设立党员服务岗。

红城迎春,党徽耀目。在刚刚过去的虎岁春节期间,海丰县城处处可见身着印有党徽标志红色马甲的人们。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穿街走巷入户,为防控疫情践行党员先锋示范。城西社区一名张姓居民说,虽然外面疫情风紧,但是看到那些忙碌的红色身影时,心里就多了些许平静与安稳。

近年来,该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上级有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部署,筑牢城市基层党建根基、落实社区工作者培养长效机制,并不断整合资源,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深受社区居民好评。

阵地建设 加强顶层设计织密建强党组织网络

该县在落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过程中,坚持做到加强顶层设计,以织密建强党的组织网络和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为目标,打造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阵地,把党群阵地作为织密建强组织网络的有效载体。目前,全县50个社区基本按照“一厅五室”要求,落实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并将党群阵地向居民小组、物业小区等基层组织进一步延伸。海城镇南门社区依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南门纪念馆,打造红色智慧调解室,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调解委员会,以红色智慧调解室为硬件平台,搭建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网络调解平台,使党员干部能及时介入排查解决各类纠纷,以弘扬英雄人物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方式教导广大群众,使社区群众纠纷解决在基层。

工作机制建好互联互通“连心桥”

该县不断完善“镇-社区-网格”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乡镇党建、社区党建、网格党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建”,调动区域内各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一是落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责任。压实镇党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职主责,把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作为重点工程,推动社区减负增效,优化基层治理环境。二是建立区域共建制度。推动形成“镇党委-驻地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社区党员”共建模式,大力推动“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全县68个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开展宣传40多场次,印发宣传资料20多万份,开展志愿活动832次,办理民生实事近千件,开展党建共建活动400余场;机关干部、驻社区干部、基层党员到社区开展“一亲三心”活动,累计走访慰问群众3.5万余户,为群众发现解决问题9532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73次。三是实施党建+疫情防控。深圳“0130”疫情发生后,海丰县迅速响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印发了《致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推动成立62个临时党支部,设置275个“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岗”,组建党员先锋模范队358支,划分党员责任区515个,开展志愿服务1300多场次,组织医疗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同24小时值班坚守战线,实现疫情防控“零疑似”“零确诊”,确保海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推行其他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机制。以点带面打造“红色物业联盟”,积极发挥小区物业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困难效能,确定了海城镇地王广场和附城镇雍悦豪苑作为创建示范点,推动成立百科物业党支部和雍悦物业党支部,形成“社区党委+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队伍”互补互助的治理机制。

网格化治理 整合资源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

在我市基层治理中,作为选点附城镇新山村先行先试“网格化”模式的海丰深深感受到带来的各项“福利”。在城市基层治理中,该县网格化管理提质增效,服务、管理、资源向网格集聚,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快速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能力。

一是完善社区党建网络设置。推动“多网合一”,整合社区党建、综治、城管、卫生等小网格为社区治理小网格,按照独立院落、楼栋、街巷等标准划分小网格。每个网格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配备网格员,由社区党委委员(社区党组织成员)担任小网格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并兼任小网格长,有效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切实以党建引领网格、服务社区;优化全县50个社区318个居民小组党组织设置,建立了237个党支部和13个党小组,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形成“县-镇-社区-居民小组”四级党建工作网络,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基层的各个角落。二是建强社区管理队伍。深入实施社区“头雁工程”,高标准选好社区“头雁”,建立“社区党委书记(党组织书记)-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社区网格员”四级队伍体系,并针对住宅小区、“两新”组织等不同类型网格,灵活吸纳市场监管、物业管理等人员兼任网格员,提高网格服务针对性、精准性。全县50个社区共聘用网格员458名、社区工作者448名,大大增强了社区治理力量。三是提高社区基层治理质量。推进社区基层制度建设,用好“四议两公开”、各类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和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促进党建网络、“民情地图”相互融合,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定期走访、联系、服务群众,及时发现反馈问题,精准研判处置矛盾纠纷;对基层治理事件试行“上报-处置-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探索实施基层治理积分管理,海城镇南门社区党总支部牵头制定实施积分管理制度,社区居民可通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实践活动累积积分,所得积分可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用品,引导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

社区服务落实社区工作者培养长效机制

基层工作事无巨细,千头万绪,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必须近乎“全能”。为此,该县把基层工作者视作“特殊人才”加以培养,在提升社区“两委”干部整体素质、壮大社区党建工作队伍、提升镇驻社区工作力量的同时,落实社区工作者培训机制。近年来,落实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年度轮训机制,举办了社区干部业务培训班4期,参训人员600多人次;强化网格员管理培训,县级开展网格化培训15场次,参加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深化城市基层党建业务培训,依托县、镇两级党校,加强社区党建工作队伍政策法规和专业技能培训,并注重运用远程教育平台、微信平台等媒介,开办“三大课堂”(网络课堂、流动课堂和互动课堂),对社区党建工作队伍业务能力进行再加强,提升为民服务办事水平。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通讯员 钟锦烽

【新春走基层】红城佳景:街头巷陌党旗红 ——海丰县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侧记 1,645,551,139,000 aa489b45e0d64bb39cf48cbf042abc00 aa489b45e0d64bb39cf48cbf042abc00/images/15f7e2e43b594619b555104c497d97d3.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