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红海湾开发区
打好产业发展“特色牌”—— 红海湾致力发展“一村一品”侧记
  • 2021-09-17 10:1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林志鹏

通讯员 黄小斯 文/图


石古自然村农户在采摘青枣。

近年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聚力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培育转型文章,立足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打好产业发展“特色牌”,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去年以来,该区有30个项目纳入全省“一村一品”项目储备库,4个村被确定为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在发展“一村一品”过程中,开发区东洲街道东三村石古自然村青枣、田墘街道塔岭村粉签产业发展尤为亮眼。

石古青枣产业  可圈可点

东洲东三村石古自然村通过对村内的土壤、气候环境进行调查研究,确立打造青枣“一村一品”产业,并把原来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升级为 “基地+合作社+产业”模式,成立红海湾德信汇种养专业合作社,逐步扩大青枣产品规模效应,打好“石古青枣”品牌。

在当地一家青枣种植场,收购商正接连不断前来采购青枣。村干部介绍:“目前村内青枣种植总面积135亩,由于地质好,青枣肉质脆甜,营养价值高,不仅销往市内,还吸引了广州、深圳等地客商前来收购,广受市场欢迎,从而带动农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该村青枣产业的有效发展也得益于合作社在产品定位、商标注册、设计包装、市场拓展方面所下的一番苦功。合作社购进大量优质青枣树苗,建设高质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并结合市场需求,聘请专业人员设计包装,注册了“石古青枣”商标,为扩大青枣销售提供坚实保障。同时,积极改良青枣种植土壤,并建立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和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宣传推介周边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助力该村把青枣产业打造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此外,每年收获季,合作社还聘请当地村民帮干农务活,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塔岭粉签产业  旺产旺销

田墘塔岭村发挥合作社“龙头”带动作用,做大做强“塔岭粉签”产业,让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粉签又名番薯粉线,主要生产原料是番薯。塔岭粉签是塔岭村的传统加工产业,目前共有粉签作坊20家。村干部告诉记者该村成立红海湾石狼山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经营、互助合作,发展粉签农产品加工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焕发新活力,增加村民收入。合作社每年生产50万斤粉签,销售量非常可观。

在推动粉签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中,合作社发挥主力军作用,针对番薯销售价格较低的劣势,改变以往纯手工制作粉签的方式,推行机械化生产,把番薯加工成粉签,大大提高粉签生产效率,和销售价格。面对番薯原料需求大增的实际情况,合作社建立约一百亩番薯种养基地,带动当地农户种植番薯,还与村里困难农户签订保底价格收购协议,以提高他们种植积极性。

为拓宽粉签销售渠道,合作社改良粉签制作工艺,做好产品包装,打造产业品牌,推出番薯粉签、紫薯粉签等粉签产品,并把产品推送到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我市名特产品直播带货节等省、市农产品推介活动现场进行推销,开拓粉签产业市场,增强发展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