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陆丰潭涌七乡点的红色往事
  • 2021-08-28 08:54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潭涌七乡点纪念旧址

陆丰潭西镇潭东村位于陆丰古八景之一法岫停云南面,共有西门、陇围、德炉、下芦、香巷、新香、月山、后山、新溪9个村民小组,辖区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总户数1132户共6036人,村“两委”干部4人,党员69名,是一个有着优秀革命传统和淳朴乡情民风的农业村庄。

1922年10月,彭湃派林甦、余创之到陆丰下芦等七乡开展农会运动,11月潭涌七乡(下芦、德炉、新香、西门、月山、后山、陇尾围七个自然村)农会在下芦成立,为陆丰地区第一个农会,农会地点设在下芦三房公祖祠,彭湃曾三次身临该农会办公点指挥农民运动。作为海陆丰较早的农会组织,该农会引领并带动了陆丰农民打响了与反动军阀、土豪劣绅、地主阶级的斗争,与全国的革命运动相呼应。

周恩来领导两次东征途经海陆丰时,听说潭涌七乡点的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影响甚大,非常高兴,欣然题词:“海陆丰百万农民的反抗运动……引起了地主的恐慌,农民是一支庞大的力量,中国农民是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加入革命战线的。”此题词现还完整地保存在农会旧址中。在第一次革命战争时期,潭涌七乡点农会全力支持周恩来亲自指挥的革命东征军,为消灭陈炯明的军阀势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农会在顶峰时期发展了七乡近90%的农户加入,并建立完整的农会组织机构,选举了林佛助为农会会长,林亚倾、林景炉、林亚赞等为副会长,同时建立了农民自卫军,以“一切权力归农会”为口号,轰轰烈烈地闹革命,是海陆丰当时重要的革命力量之一。

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潭涌七乡点农会80多名农会会员及村民受迫害,其中林佛助、林庆成、林战兴、林庆祥、林庆余、林景有、林妈大、林亚倾等8名农会主要干部壮烈牺牲,七乡革命形势陷入危急。中共陆丰县委根据上级指示,派林铁史等领导七乡农会,发动人民群众组织武装保卫革命,建立了农军中队,在林阮、林玉琴副队长和县委领导下,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誓死保卫苏维埃政权。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实行残酷的镇压政策,潭涌七乡点农会会址及200多间民房遭到严重烧毁,农会由此转入地下活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潭涌七乡人民对农会会址进行了修复。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七乡人民积极参与收缴地主枪支,征收地主粮食,全力支持解放战争直到胜利。

现在农会旧址中还保存着当年农会会旗,以及当时农会会员用过的镰刀、匕首、子弹等一大批武器。旧址中悬挂着彭湃、七乡点革命烈士的遗像供后人瞻仰。

该村十分重视对党员的红色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前往潭涌七乡农会旧址,通过瞻仰红色遗址、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使党员赓续红色血脉,为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而奋斗。

陆丰潭涌七乡点的红色往事 1,630,083,299,000 62163fd307f747ec99fc254cfd06670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