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红色记忆】出师未捷身先死—— 追记海陆丰革命前辈、东江独立师政委黄强
  • 2021-10-09 10:16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在我市省定红色革命遗址中,城区东涌镇的黄强旧居名列其中。近日,记者来到城区东涌镇东涌村,瞻仰了黄强烈士故居。

黄强(1905——1931),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海陆丰武装起义;1927年至1931年,先后在海陆丰、潮普惠揭和海南岛、香港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曾任海丰县赤卫队队长、中共海陆紫特委军委书记、广东省军委委员、红军东江独立师政委等职。

黄强,乳名黄迈,又名国梁。1905年生于海丰县东涌乡东兴社(现属尾市城区)。少年在田墘高小读书,毕业后在海丰蚕桑讲习所工读,结业后在家乡合伙种桑养蚕。

1925年2月,东征军克复海丰县城,海丰县农民协会组建农民自卫军、创办农民自卫军训练所,招收青年,训练农军骨干。黄强报考,参加学习,成绩优异,被吸收为共产主义青年团员,翌年转为共产党员。

黄强结业后积极参加肃清残敌斗争,历任农军小队长、中队长。除作战外,还任农军教练。1927年4月,黄强参加了海陆丰第一次武装起义。后农军改称救党军,敌军来攻,救党军退守农村。5月20日,根据中共海陆丰地委计划,海陆丰救党军同潮汕来会合的农军合编为“惠潮梅农工救党军”,吴振民任总指挥,开往湘赣作战。至8月初,惠潮梅农工救党军在湖南汝城遭敌军袭击溃败,黄强同部分官兵辗转返回海丰,参加了海陆丰第二次武装起义,在海丰东南沿海作战。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后,农军改为赤卫队,黄强任海丰县赤卫队队长,负责镇反、保卫土地革命成果,配合红二、四师作战。

1928年3月2日,国民党军攻占海丰县城,随后分兵攻打汕尾。黄强率地方赤卫队配合红四师某连队在琉璃迳岭截击敌军,未能阻敌。汕尾被占领后,黄强组织沿海各区赤卫队,在东江特委委员、海丰县委常委黄娘恩领导下,同红四师某连队于3日凌晨反攻,攻入汕尾后因敌舰开炮助战退出。同月20日,黄强和东江特委特派员陈子歧再次组织赤卫队配合少数红四师战士反攻汕尾,重伤敌营长张应良。但又因敌舰发炮支援而撤退。4月下旬,黄强奉命前往莲花山埔仔峒,参与5月3日反攻海丰县城,没有打下。此后退保山区反“围剿”。同年10月海陆紫特委成立后,组织游击队,黄强在公平一带作战。

1929年6月,在惠州地区的海陆紫特委扩大为海陆惠紫特委,准备开展游击战,设立特委军委,黄强任军委书记。黄强参与制订游击战争的战略部署和游击战争原则,并于7月指挥拔除公平山区高沙敌据点,使海丰东北和西北的根据地连成一片。10月,海陆惠紫特委在朝面山成立红军第六军第十七师四十九团,黄强任团政委。12月3日,49团和赤卫队反攻海丰县城不克;12月下旬,红军围攻惠阳高潭圩,并于1930年1月上旬攻克,随即恢复当地的苏维埃政府。

红军克复高潭后稍事休整,即根据海陆惠紫特委部署成立前委,黄强任前委书记,率领红军向外县进军。1930年4月底,帮助潮阳、普宁、惠来三县农民暴动,进军过程中不断扩军,至潮普惠时,全团共达1000余人,为全东江唯一足额的团建制。在大南山林招战役中,黄强靠前指挥,击退敌军几次冲锋后,大呼“消灭敌人在此时”,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是役歼敌六十一师十六团第三营第九连,军威大震。

林招战役后,黄强调任中央军委南方办事处负责工农武装处,归李富春领导。后任广东省军委委员,曾回海丰策反驻梅陇国民党香翰屏部,部分成功。接着往北江巡视军事工作。1930年9月六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建立六大苏区,黄强奉命往琼崖统编红军为独立师。

1931年初,黄强重回广东工作。当时一团团长林军杰已牺牲,于是彭桂兼团长,黄强兼团政委。当年5月重新成立东江特委,同时成立军委,黄强为军委委员。东江红军改称东江独立师,黄强任师政委兼一团政委。此时驻八乡山地区的第二团对敌失利,撤往大南山,士气低落。黄强率领第二团士兵参加大南山土改,在土改中安定军心、整顿部队,委派原四十九团二营营长陈伯虎接任团长。当月东江特委贯彻王明路线,执行肃清AB团的指示,黄强于1931年11月被错杀,时年26岁。解放后,黄强被追认为烈士。

黄强一家多人参加革命,他的妻子彭铿曾任海丰县妇女解放协会首任会长,被誉为海丰县妇女干部的“七颗明星”之一。1928年3月,国民党军攻陷海陆丰,彭铿和一批同志被派往陆丰东南参加革命。1928年7月在返回海丰进行革命工作时,被捕入狱。敌人威胁利诱,她高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作为回答。临刑前彭铿对难友陈惠良说:“你如能出狱,请告诉亚强(即黄强),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我,叫他一定要为我报仇!”慷慨走向刑场,牺牲时年仅24岁。

黄强的弟弟黄国新曾任东涌乡少年先锋队队长,1928年被国民党杀害。

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曾对黄家进行疯狂的反攻倒算,没收黄家财产,烧毁房屋和药店,还抓捕他两个叔父勒交“红花银”,被搞得家破人亡。好在黄强夫妇育有一个女儿,躲过敌人的迫害,送给一家农户抚养。


【红色记忆】出师未捷身先死—— 追记海陆丰革命前辈、东江独立师政委黄强 1,633,716,965,000 178d2205a04241b88cb1c6523c20feb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