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家乡风物】海鲜记忆
  • 2021-10-17 10:07
  • 【字体:    

○龙晓初

农历九月,大闸蟹上市。每逢此季,网上就会疯传一张黑白老照片,还配上一段文字:“1945年的上海贫困家庭,靠吃阳澄湖大闸蟹勉强度日”。照片中,一张破旧的桌上堆满了大闸蟹,旁边一位男孩正在吃蟹,而同桌另一人的袖子上有一大块补丁。

真实情况已不得而知。我想,关于“1945年的上海贫困家庭,靠吃阳澄湖大闸蟹勉强度日”的说法,其实只是一个噱头。另有一个异曲同工的段子,说是渔民家来了客人,吃饭时餐桌上摆的全是海鲜。主人反复向客人解释说:“不好意思,家里没什么好东西招待,就煲了鲍鱼汤,煮了螃蟹、龙虾粥,清蒸了鱿鱼和石斑,还炒了个海胆饭……”对渔民来说,吃海鲜是家常便饭,用来招待客人,自然觉得招待不周。

看了这张照片,联想起那个段子,关于海鲜的零散记忆渐渐聚拢,充满了我的脑海。

记得第一次有人请我吃海鲜,餐桌上摆了两道菜,一道是白灼虾,一道是姜葱炒鱿鱼。空的筷子过去,夹着白灼虾、炒鱿鱼回来,毫不犹豫入口,味道真是鲜美。都说第一次的记忆最深刻,诚哉斯言。

小时候,母亲偶尔会做海鲜粥给我们姐弟吃。灶台的砧板上,放着一把梗白叶翠的小白菜,还有两三只张牙舞爪、扑扑吹着气泡的小青蟹。虽然都用细草绳紧紧扎住,但仍然威风凛凛,显得霸气十足。母亲捏一根竹筷按在它的肚脐上,我们姐弟几个都抢着拿菜刀,用力在竹筷上“叮”的敲一下,竹筷扎进肚脐,它马上就不能动了。我们很有些得意。母亲把小青蟹对切。这一连串的动作配合,又快又准,颇具吸引力。再看母亲拿着锅铲的那只手,如同拈针引线般的轻轻柔柔,小青蟹与小白菜翻炒几下,仅有几成熟即铲入粥锅和粥一起煮。柴火旺,只一会,小青蟹粥即告完成。粥的滑溜水润,小青蟹的鲜嫩,小白菜的脆爽,好吃得连乱舌头都吞下去。后来我也曾多次吃过海鲜粥,却总觉得没有当年母亲做的那般好吃。

我品尝过的海鲜渐渐多起来。香煎鳗鱼饼、椒盐濑尿虾、蚝仔蛋……一道道或色泽鲜亮,或鲜嫩洁白,或透油焦黄,看起来让你垂涎欲滴,闻起来香飘四溢,尝起来汤鲜味美。

或许是我跟海鲜有缘,曾经在乌坎海边的一个酒店工作。记得初来乍到,我找机会跟着渔民出海捕捞。那天晚餐,我们就在船上吃,渔民把刚刚捕捞到的螃蟹、虾以及各种海鱼混合在一起,煮了一大锅。刚捞的海鲜,果然生猛,肉质肥嫩,汤料清甜鲜美,我吃的津津有味,痛痛快快过了一把海鲜瘾。

没吃过海鲜的人,想一尝海鲜,以了夙愿;吃过海鲜的人,美味难忘,还想再吃;吃惯海鲜的人,三四天没吃海鲜,就会感到饭菜无味,难以下咽。足见海鲜的诱惑力有多大。

海鲜虽美,不可贪食。凡事莫不有个度,吃海鲜也然。

【家乡风物】海鲜记忆 1,634,407,644,000 775e00acdead4bf1ad35eef38570935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