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确定参加亚非会议的方针
  • 2022-02-20 10:23
  • 【字体:    

在亚洲和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的形势下,南亚五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锡兰(今斯里兰卡),印度和缅甸决定联合发起召开亚非会议。有关这一会议的设想,最初是1954年4月在锡兰首都科伦坡召开的五国总理会议上提出的。经过半年多酝酿,当年12月底在印尼召开的茂物会议上,五国总理最后商定,亚非会议于1955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会议的宗旨是促进亚非各国间的亲善和合作,探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争取民族主权、结束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对于亚非会议,中国抱着积极支持的态度。1954年6月,周恩来访问印度时,尼赫鲁总理向他介绍了准备发起召开亚非会议的情况。周恩来就表示,中国赞同和支持正在酝酿中的亚非会议计划。同年10月和12月,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先后访华,又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了亚非会议问题。在吴努访华时,毛泽东明确表示:“我们支持这个会议。如果各国同意,我们希望参加这个会议。”

尽管印、缅两国诚意邀请中国参加亚非会议,但其他发起国则对此存有不同程度的疑虑,主要是担心当时尚未承认新中国的菲律宾、泰国和阿拉伯国家可能会因此拒绝出席会议。在茂物会议上,当五国总理就邀请中国的问题发生争论时,尼赫鲁指出,科伦坡会议已经宣布完全支持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合法席位的要求,如果此时决定不邀请中国,那将意味着立场上的大倒退,况且中国已经参加了日内瓦会议。吴努表示,如果不邀请中国,缅甸可能不出席亚非会议;如果邀请台湾,缅甸将不再作为亚非会议的共同主办者。经过尼赫鲁和吴努的努力,五国总理终于就邀请中国参会达成一致。最后,茂物会议决定向25个国家发出邀请。

1955年2月10日,中国政府收到发起国的邀请后,复电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亚非会议的目的,而且对于能够有机会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为这些目的而努力也感到荣幸。

亚非会议是第一次仅由曾经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亚洲、非洲国家发起和参加的大型国际性会议,为世界各国所关注。绝大多数亚非国家热烈支持这次会议,期待会议取得成功;苏联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不过,直至大会开幕,会议的前景仍不明朗。当时,美国政府正力图加强对亚非国家的控制,扩展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集团。美国官方及其宣传工具不但贬低亚非会议的意义,散布会议不可能成功的论调,还试图以经济援助等手段拉拢分化亚非国家,挑拨这些国家同中国的关系。与会各国的情况也很复杂,不但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不同,而且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主张不同。一些国家赞同尼赫鲁奉行的中立和不结盟政策,主张亚非国家应与社会主义各国和平共处;另一些国家加入了美国操纵的条约组织或受美国的影响,将共产主义视为主要威胁。在与会国中,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而且新中国仅同与会国中的六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些情况意味着会上的分歧和斗争难以避免,中国在会议上的一举一动都将十分敏感。

会前,中国代表团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形势,认为尽管存在着不利方面,但有利的和更为重要的方面是,亚非国家和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利害关系、共同的愿望和要求,这就为会议提供了共同基础。4月4日,由周恩来主持起草的《参加亚非会议的方案(草案)》及其他相关文件报送毛泽东等审阅。《方案》提出:“我们在亚非会议中的总的方针应该是争取扩大世界和平统一战线,促进民族独立运动,并为建立和加强我国同若干亚非国家的事务和外交关系创造条件。”为此,代表团确定了两套方案,最高纲领是争取缔结亚非国家和平公约或和平宣言,其主要内容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殖民主义、要求和平、反对战争;最低纲领是争取发表一个带公约性的公报,作为亚非会议的具体成就之一。考虑到会议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特别是针对一些亚非国家对中国的疑虑,代表团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根据“求同存异”的原则,拟定的应对措施是,在会上多提亚非国家的共同性问题,不突出我国的特殊问题;从大多数亚非国家的要求出发,再联系到我国的要求;中国支持他们,不要求他们支持中国;对某些国家出于对社会主义的不了解和疑惧而可能进行的攻击,采取申明立场、不为所动的方针,避免会议陷入关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对立和争论;尽力争取团结大多数与会国,使会议能就共同愿望和要求达成协定,取得最大限度的成功。4月5日,毛泽东主持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并批准了代表团的参会方案及有关文件,最后还授权周恩来可视会议情况采取灵活策略和应变办法。

会议前夕,中国代表团包租的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于4月11日飞离香港后中途爆炸坠毁,机上中国和越南代表团工作人员和随同前往的中外记者11人全部遇难。事后查明,这是台湾特务机关针对亚非会议,以周恩来为目标制造的一起政治谋杀案。周恩来因应邀访问缅甸,并未搭乘这一包机。中国政府一方面对这一破坏活动给以揭露和谴责,另一方面表示要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亚非团结的精神,反击帝国主义的挑战,确保亚非会议的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上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确定参加亚非会议的方针 1,645,294,987,000 71f8b7e085b646b2af920218ab79e44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