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谈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的有效途径
  • 2021-09-26 10:03
  • 【字体:    

○刘冬梅

小学语文知识中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一篇文章的理解我们不仅要分析文本,还要分析作者的情感,而作者的情感与其人生经历、生活的时代背景有密切关系,但是这些在文中一般不予体现。同时,由于教材篇幅有限,文本的部分内容表达或含蓄、或精炼、或一笔带过,这些内容如果不深入的挖掘,往往无法理解文章内涵。可见,语文教学局限于教材是远远不行的,要通过科学的拓展阅读教学来弥补课内阅读的不足。

一、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新课标要求语文教学中要开展拓展阅读教学,但是整体的语文教学结构中还是会以教材为阅读教学的根本。因此,教师一般不会采取精讲的方式来进行拓展阅读教学,多数时候需要学生自主阅读,教师会稍加指导。这种情况下,学生阅读的兴趣至关重要。如果学生缺乏阅读兴趣,那么在阅读时就可能走马观花、形式化,起不到丝毫的效果,白白浪费了时间。而且,缺乏阅读兴趣的情况下,学生进行拓展阅读往往是被动的等待教师要求,不会主动阅读、思考。

因此,拓展阅读教学的前提是先激发小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小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当一件事物可以刺激小学生的想象力时,他们的积极性就会被调动,兴趣就会提升。教师可以利用小学生这一特点,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将文本形象、生动的体现出来,促使小学生对文本进行想象。比如,“小壁虎借尾巴”、“坐井观天”等文章,教师可以将这类小故事用多媒体以动画的形式体现,配上适宜的音乐,同时让小学生根据教材中的对话对动画片进行配音,一方面可以利用视觉刺激吸引小学生感受文本的魅力,给予小学生在日后拓展阅读中的想象灵感,一方面可以促使小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加强小学生对教材文本的认知和掌握,从而提升其阅读兴趣。

二、多角度开展拓展阅读

拓展阅读角度的选择非常关键,决定了阅读的意义、效果等,大体上可以分为以教材为基础的拓展和纯粹的课外拓展。其中,以教材为基础的拓展阅读教学占据着较大的比重,可以起到补充教材、深化教材等作用,既可以起到拓展思维与知识范畴的作用,又有利于学生对教材的学习。

这一方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进行:其一是人物角度,主要包括作者和角色两种人物类型,作者方面涉及其人生经历、作品、时代背景等内容。这些在教材中一般仅作简单介绍,教师可以将其作为拓展阅读的路径,鼓励学生主动搜索相关资料,加深对作者的了解。角色方面的拓展阅读,教师可以让学生找一些和角色相关的课外资料,比如《司马光砸缸》中的“司马光”、《狼牙山五壮士》中的”五壮士”都是历史中的真实人物,除了教材中介绍的事件,他们还有那些事迹呢?这些就可以作为拓展阅读的方向。其二是背景角度,主要是与文本相关的历史背景。比如《秦兵马俑》的历史背景是秦朝,《圆明园的毁灭》的历史背景是外国侵略者入侵中华民族等等,了解历史背景可以加强小学生对文本情感表达的感知。除此之外,还可以从题目角度、文章重要角度进行拓展阅读教学。纯粹的课外拓展阅读主要是为了给予学生更大的阅读空间,更多的阅读选择,可以锻炼小学生阅读能力,积累更多丰富的写作素材。对此,教师可以让小学生自行选择读物,也可以根据小学生兴趣爱好有针对性的为其推荐一些优秀读物。

三、改善拓展阅读教学方法

拓展阅读教学的时间非常有限,教师需要采取科学的方法,尽量地将拓展阅读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在此,我们介绍两种在教学实践中效果还不错的方法。一种是小组合作学习,之前已经提到了拓展阅读主要依靠学生自主学习,但是学生单独学习时往往缺乏兴趣,思路局限,遇到问题时无法及时的解决。小组合作学习是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小组内部同学相互合作的一种学习模式。首先,这种模式下有了爱阅读的同学的带动以及团队氛围的影响,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会比较高。其次,学生之间可以针对阅读材料的理解进行讨论,各抒已见,分享成果,这样就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可以更全面的理解阅读内容,促使学生积极的思考。比如,《飞向蓝天的恐龙》中,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一起阅读与恐龙有关的课外书籍,然后总结恐龙的分类以及每一种恐龙的特征,让小组内选出一个代表在课堂上分享结论,这样的方式就大大增加了学生拓展阅读的积极性,也优化的阅读效果。

另一种方式就是多学科融合的方式,拓展阅读教学拓展的不一定非要是语文知识,还可以跨学科拓展,比如《月光曲》一文,教师可以在讲课时播放贝多芬的曲子,结合音乐教学来渲染教学情境,让学生从音乐中感受这篇文章的内涵。

拓展性阅读已经成为语文教学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教师都认同拓展性阅读的价值,有时却不知道如何发挥这种价值,毫无思路的随意开展是不可取的。对此,教师可以从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合理选择拓展阅读角度、适当选择阅读方法等方面进行优化,以提升拓展阅读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陆丰市大安镇石寨学校)

浅谈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的有效途径 1,632,593,039,000 478699eca334488b8006c018421d72b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