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谈小学低年级音乐课堂的游戏化教学
  • 2021-10-02 10:04
  • 【字体:    

○李彩芬

如何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及学习音乐的欲望,使孩子成为“乐知者”? 德国教育家福贝尔认为:“游戏是儿童认识世界的工具,是快乐的源泉,是培养儿童道德品质的手段,在游戏过程中最能表现儿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的确,儿童的生活以游戏为重心,常在游戏中以最纯真、最自然的方式表现自我、抒发情绪、发挥想象力,满足其天生的好玩好动性格。综观我国各民族儿童民歌,游戏歌占据了大部分,且大部分游戏歌的内容都是儿童生活感兴趣的事物。可见,游戏与儿童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儿童的生活离不开游戏,游戏的内容源于儿童的生活。

那么如何运用游戏进行音乐教学呢?首先要明确音乐游戏是低年级学生学习音乐的手段,它必须伴随音乐,才能实现音乐教学的目的。所以音乐游戏的最大特点就是“音乐性”,即让儿童在游戏中学习音乐,感受音乐的流动、旋律的起伏、节奏的跳跃、音色的变化、速度的统一与变化,并能随时根据音乐的变化作出反应,在游戏中学会听辨不同旋律、节奏、节拍、速度等音乐的基本要素,训练了听觉、视觉和运动觉,从而达到音乐学习的目的。音乐游戏除了具有“音乐性”这一主要特点外,还应具有自然性、趣味性、创造性等游戏的共同特点。经过这几年的教学经验,并根据游戏的功能,我把音乐游戏加入到了我的教学中,具体表现如下。

一、 在音乐游戏中进行节奏教学训练

节奏是音乐的脉搏,是组成音乐的基本要素之一,任何音乐都离不开鲜明的节奏。学生在唱歌、舞蹈、器乐等活动中,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节奏,节奏掌握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以后的教学。那么想让学生有兴趣地来练习,我觉得就应该从学生真实的生活中去创造音乐,从中取材,这样才能吸引学生的兴趣与主动积极的学习欲望。因此,在训练中,我让低年级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探索生活中声音的长与短,加以综合。例如一年级中的基本节奏型与读法:

模仿心跳声(四分音符)

×   × |  ×  ×  ‖

咚    咚     咚   咚

不同的节奏用学生熟悉的不同的“象声词”读出、拍出,这种方法便于学生的记忆、理解。多次反复练习后,难的、复杂的节奏对他们来说也就一点都不难了。

二、在音乐游戏中进行识谱与音准教学训练

在低年级学生音准训练方面,我尝试过好多游戏,试验了好多方法,包括大家熟知的柯尔文手势、柯达伊教学法中的音高训练方式等。但多方比较试验后,我选择了日本教育家田中堇子创造的色彩音符教学法。田中女士根据幼儿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先于对形状的的辨别能力发展,因此提出彩色音符能使孩子们比较容易掌握,在视觉上七种颜色要比单调的黑白符头更易于识别、记忆,彩色与音乐结合的方法,能使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音乐。在教学中我用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的颜色的卡纸代表七个音名do re mi fa sol la si。通过这个游戏,听音练习就可以一改以前枯燥的形象,变得有趣,变得丰富多彩,也考验着教师的创造性教学设计才能。

如:《青蛙找朋友》是一个单音节奏游戏,教师用一个音弹奏一小节节奏,要求学生选择相应颜色的球并且表现出节奏型。教师选择音高的范围在do  re  mi三音之内。熟练后进入下一轮游戏。

三、在音乐游戏中进行培养音乐感受力训练

音乐能陶冶性格和情感,而培养低年级学生孩子对音乐的感受力则是孩子学习音乐、提高音乐修养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常看到,当播放一曲美妙动听、活泼愉快的音乐时,孩子们会有不同的反应。有的孩子高兴得手舞足蹈,摇头晃脑。有的孩子却反应比较迟钝,他们不能掌握乐曲的旋律与节奏,情绪上也没有什么变化。那怎样培养孩子的乐感呢?乐感的培养不是三天二日之功,需要长时期的积累,要靠平时的潜移默化。

如我在歌曲《小雨沙沙》的教学中:

让学生确定哪些歌词是重音,重音用整个手掌打拍子,不是重音的轻点手心。(感受二拍子的节拍)

2.演唱《两只小象》,让学生确定哪些歌词是重音,重音用整个手掌打拍子,不是重音的轻点手心。(感受三拍子的节拍)

设问:两种拍子有什么不同?(分析二拍子和三拍子的节拍特点)

这时可让学生围成边听音乐边转圈,根据不同的节拍设计不同的拍打动作,如二拍子用拍手、拍肩的动作,三拍子用拍手、拍肩、拍肩的动作等。将身体的运动和歌唱相结合,有助于学生敏锐地看到并感觉到音乐的变化,使音乐体验更加具体、易于理解。

四、 在音乐游戏中进行掌握音乐知识训练

例如,在欣赏《玩具兵进行曲》一课时,刚听到音乐响起,进行曲的节奏使孩子们情不自禁地想动起来。我简单地介绍了曲子,就让孩子们随音乐走一走,虽然他们也玩得不亦乐乎,但音乐的节奏及韵律完全被忽视了。我试着让孩子们再多一点地投入情感,音乐响起时我说:“夜深了,小主人睡着了,此时,被关在箱子里的玩具兵们偷偷地从箱子里爬出来……”和着音乐,孩子们个个贼头贼脑地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段音乐之后,我又说:“小主人此时睡得正香呢,玩具兵们有的……”我用手指着一个孩子,他马上和着音乐学起了解放军走路,随着音乐的不断进行,孩子们一个个地学起了玩具兵,他们投入的情感,远非我们所能想象。正是这样的音乐游戏,使他们不仅掌握了进行曲特有的行进节奏,而且能把它表现得更加优美、表情,从而激发了孩子参与音乐活动的积极性,促使孩子对音乐产生兴趣。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演唱技能,还要让他们在歌唱中去认识人生,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教师应紧紧抓住旋律、节奏、音色等音乐要素所塑造的形象,通过歌曲的演唱、歌曲的处理、歌曲的表演、歌曲的创编、参与音乐实践活动等形式,培养学生的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大自然的情感。

(作者单位: 陆河县河田镇河田小学)

浅谈小学低年级音乐课堂的游戏化教学 1,633,111,484,000 06f8b51776e641748877d0ae5681968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