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略谈思维导图在小学数学复习单元中的运用
  • 2021-10-24 10:07
  • 【字体:    

○邱李萍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培养逻辑思维的工具,在小学数学时段能够有效地帮助小学生加深对数学的理解。特别是在“图形与几何”复习板块之中,这种工具能够通过培养学生们的发散性、自主性、独立性思维,使得学生能够顺延一条清晰的思路去解决抽象的图形问题,使得生硬的抽象知识脱离刻板的书本,跃然于学生的脑海之中。本文从思维导图出发,以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图形与几何”板块为例,阐述引入思维导图的必要性分析在复习课中使用思维导图从而提升效率的有效方法。

一、思维导图在图形与几何中运用的必要性

在数学学科的复习课中引入思维导图,有着不止一处的优点。文中所提到的小学数学“图形与几何”板块对思维能力的“需求”,以及思维导图对小学生思维能力的“供给”恰好能解决这个问题。与此同时,鼓励学生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也能够发挥学生和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能够更主动的对数学学科知识进行接触,自主完成课堂所学知识的整合与梳理。教师也能通过学生的思维导图,看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便于教师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补充与修正。这种思维导图的引入,使得生硬的抽象知识脱离刻板的书本,跃然于脑海之中,图文并茂的知识展现方式符合人脑的记忆规则,学生也因此对知识的摄取更富有热情。这样不仅能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还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最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果。

二、思维导图在“图形与几何”教学复习中应用的有效方法

1、思维导图——加强知识的汲取

在小学教育中,小学生由于自身身体与心理年龄的限制,很难在学习中凭借一己之力有条理地去梳理课本上出现过的所有知识点,大部分同学在面对数学单元学习的自主复习过程中,回忆知识点时,难以按顺序去复习,往往是这一点、那一点的,没有主次与深浅的复习。因此会有所疏漏,有所欠缺。即使有的小学生会把知识点写在纸上一一背诵,也不见得能够在考试中完全地记忆起来,况且这种方法也很难保证效率与准确性。作为小学数学中内容较繁多的“图形与几何”板块更是如此,而思维导图在该板块最明显的一处优势就是能够整理各种零碎的知识点。在复习过程中运用思维导图就可以轻松地解决以上这些问题。以小学数学四年下册(人教版)中三角形一章为例。在复习课上,我提前准备好该章节的内容与导图,打印出来分发给学生,人手一张。学生可以清晰的浏览这个章节的知识体系与脉络,可以清楚地去从三角形的定义出发,接触第一个知识点“什么是三角形”。紧接着给出三角形的分类,可以由角或者边来分类,在细化到三角形的具体种类。在以往不使用思维导图的三角形复习课上,学生存在着遗漏具体三角形中的某一种,甚至只按角分类或者只按边分类的做法很多,而思维导图的使用却可以尽最大限度地避免此类情况的出现。

2、思维导图——重塑知识体系

不少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容易出现脱离整体认知、忽略知识之间的互相联系,从而陷入孤立单个知识点的情况。此时,引入思维导图,除了能够在“图形与几何”各个章节知识内独立发挥作用,更可以跨越章节与章节之间的限制,在了解单个章节知识的基础上,建立多个章节知识之间的联系。以六年级末尾阶段中的综合复习课为例,在回顾立体图形的表面积与体积时,我在课堂上运用思维导图将复习内容分成两大板块,一个是体积、一个是表面积,然后进行复习巩固不同阶段的学习内容,如长方体和正方体(五年级下册)与圆柱体(六年级下册)的表面积公式整理在同一分支下,使得学生深刻理解“表面积”“体积”这些内容并不是单个的知识,而是可以跨越各册书籍而存在的。同时也能够加强学生对整个“图形与几何”板块的认识,弥补遗忘的或是空缺的知识漏洞和整理不完整的知识链条。

3、思维导图——构建专属的复习课课堂模式

在深刻理解思维导图的使用方法以及适用范围后,教师应当构建一个蕴含思维导图思想,围绕思维导图展开的复习课堂。课堂内容不仅指的是40分钟的教室课堂,更包括课前准备以及课后的巩固工作。我在复习课开课前,让学生自己在上课前的课余时间进行复习单元的回忆,根据自己听课的记忆自主制作一个粗略的思维导图,这个过程使得学生的学习由被动接受转移到主动思考上来,同时培养了其独立思考的能力。上课后,我及时对学生的思维导图进行检查,初步了解他们普遍存在的问题或者容易出错的地方。而后在课上按照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知识逻辑绘制一个“标准”的思维导图,供学生参考的同时,让他们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补充,不断地完善自己课前制作的思维导图。这能清晰而明显地让学生明白自己知识体系中的欠缺、遗漏或者错误的地方。修改过后,每个小学生都有一份自己专属的思维导图,这时我再安排学生课后根据自己制作的思维导图进一步的巩固提升。这种课堂模式的构建,不仅仅使得思维导图能够融入到学生的实际思考之中,也能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更可贵的是,它在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同时,又给教师提供了一种特别的评价机制。

4、共同构建思维导图——拓展学生思维能力

教学实践表明:在小学数学的“图形与几何”板块中引入思维导图,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解决该板块中抽象难懂的知识。这在加强知识点理解的同时,也能够使得学生由浅入深地把握住与理解知识的各个层级之间的关系,更可以渗透于不同的知识点之间。因此构建思维导图复习课课堂模式,既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以及兴趣,又能为学生提供最理想的自主复习环境,更能使复习的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单位:陆河县河田小学)

略谈思维导图在小学数学复习单元中的运用 1,635,012,439,000 12ca2acd32144bc5bfbebfbf21b93a6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