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从农村中学学生英语写作看话题词块教学
  • 2021-10-24 10:55
  • 【字体:    

○吴嘉瀞

英语写作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是学生必须掌握的语言技能之一。农村中学学生英语基础较薄弱,在写作方面存在较大困难。

一、农村高中英语写作现状

目前,农村高中英语写作教学开展并不顺利,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学生词汇缺乏,文章空洞

高考英语作文是以某一文体和话题为主的限时性写作,要求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准确使用语法和词汇以及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学生所掌握的词汇量越大,能够表达的内容就越完整,文章内容就越丰富。相反,如果学生知识储备不足,所掌握的词汇缺乏,能表达的内容就单一、空洞,出现重复使用同一词汇、词组的现象,用词单调、缺乏变化,就会导致文章索然无味,自然得不到高分。

(二)学生写作过程中词汇使用错误

现在许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明白词汇相对应的中文意思,但未能正确理解该词汇特定的运用环境,同时存在拼写错误或词性记忆模糊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对词汇的使用。比如,许多学生把“参加婚礼”写成“join the wedding”,而正确写法应为“attend the wedding”,“参加”一词有多个单词表达,学生如果没有理解清楚,便会出现类似上述的错误。

(三)学生语言负迁移现象明显

受母语习惯影响,学生写作过程中“中式英语”现象泛滥,学生因为词汇量不足,在个别搭配上便会根据自己所认识的词汇,东拼西凑造出一个搭配,导致搭配混乱。另外,学生对英语语言习惯的成分掌握不扎实,导致对句子的构成存在较大偏差。比如,在日常写作中,许多学生因为没能正确理解代词的用法,容易将人称代词和物主代词混淆。

(四)教师教学方法传统

在写作课上,仍有许多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给学生讲解相关句子结构,结合历年高考真题,让学生熟记写作模板,这会导致学生在平常写作甚至是考试过程中出现生搬硬套的问题,使得写作缺乏逻辑性。

二、话题词块的意义与作用

针对上述现状,可尝试将话题词块引入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让学生通过话题词块这一载体,构建自己的语言知识库。

词块,简单地说就是词汇短语,即事先预制好且被频繁使用的多个词的组合,兼具词汇和语法特征。这种组合有自己特定的语言结构、话语功能和相对稳定的意思,整体存储在记忆中。因而可整体或稍作改动后作为预制语块,供学生提取和使用。词块教学法认为,理解和产出词块是语言习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话题词块,即按照不同的话题对词块进行分类,加工和整合而形成的具有话题意义的特定词块。学生在使用时能够根据题目要求,直接提取相对应的话题词块,无需语法生成和分析。一些语言学家认为语言的流利程度不取决于大脑中所储存的生成语法规则和单个词汇的多少,而取决于所储存的词组或短语多少。据此,学生无须花费时间根据语法规则对词汇进行组词造句,从而提高了语言信息处理的效率,减少了限时写作的压力。同时,因为是整体提取,学生所选择的话题词块符合英语语言习惯,有效地避免了中式英语错误的出现,从而提高了写作的准确性。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能够自主完成写作,对相关句式结构能够有更主观、全面的理解,进而推进自身的英语学习,形成良性循环。

因此,话题词块可以提高课堂效率,改善教学效果,形成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模式,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整体推进学生的英语学习。

三、话题词块在写作课堂中的运用

英语写作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重难点。高考中,书面表达占笔试卷面分数的33.33%,是占比较重的一部分。因此,在日常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将话题词块投入写作课堂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构建自己的语言知识结构。

(一)建立话题词块的概念

在引入话题词块之前,教师应为学生建立相关概念,让学生了解并理解话题词块的概念及意义。

(二)利用教材,引导学生认识话题词块

按照《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高三年级现行教材为人教版必修一至必修五、选修六至选修八,教材涉及生活与学习,做人与做事,社会服务与人际沟通,文学、艺术与体育,历史、社会与文化,科学与技术,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灾害防范,宇宙探索等10个主题群。在学习不同主题群的过程中,可以引导学生根据词性、词语的习惯搭配和主题内容,构建不同的词汇语义网,形成自己的话题词块库。如“人际沟通”中,相关话题词块有How is it going?(最近怎么样?)It has been a long time since we met(自从上次见面后,我们很久没见面了);Thank you in advance(先谢谢你了);With best wishes(给你最好的祝福);do me a favor(帮我一个忙), express my apology to you(向你表达我的歉意), invite you to join in the activity(邀请你参加这场活动)等,相关话题词块可直接运用于文章中,训练学生的运用能力,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三)结合话题词块,进行写作练习

教师根据不同学生掌握话题词块库的不同情况,分配不同的写作任务。针对掌握情况较好的学生,可让学生通过积累的话题词块库写出完整的一篇文章,分析学生文章的语言知识结构,让学生通过分析更加完善自己的写作;针对掌握情况一般的学生,可引导学生通过积累的话题词块资源写出部分句子,并鼓励学生完成文章;针对掌握情况较差的学生,应鼓励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积极积累相关词块,同时应鼓励后进生勇于根据自身积累写出单句,培养其学习积极性。

创新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开展话题词块教学,培养学生对话题词块的认识与掌握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英语写作的兴趣,能够培养学生的写作技能,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

(作者单位:汕尾市城区东涌中学)

从农村中学学生英语写作看话题词块教学 1,635,015,309,000 26b664e8030e43a28911c2ccfed541b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