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农村小学语文朗读教学之我见
  • 2021-10-24 10:53
  • 【字体:    

○叶朵花

朗读是小学语文教育中较为的教学方法之一,而有感情的朗读更是被教育学家誉为语文教育的首要目标。以叶圣陶先生所提倡的“美读”为主,叶老先生对“有感情的朗读”提出了通俗易懂的解释,“美读”中所要求的设身处地不仅要了解作者说些什么,更要做到与作者互通心境。本文主要揭示出语文朗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一些个人见解,希望对学生语文素养和阅读能力起到作用。

一、农村小学语文朗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发音不标准

我们县隶属山区,留守农村小学的往往是本地的老龄教师。这些老龄教师往往都是半路改学普通话,因而普通话使用水平有限。而学生更是以相近村落的留守儿童为主,他们的语言启蒙多停留在村里,村民们多为农民,读书较少,平时交流都是用地方方言极少说普通话,朗读能力更是堪忧。我们地方方言说的是客家话,经常把“h”和“f”的音混淆,比如“花朵”的“花”,我们把它读成“fa”的音;再有“y”和“r”的音区分不开来,把“肉”读成“yòu”的音;还有后鼻音和前鼻音无法区分,比如“yin”和“ying”。长此以往,孩子们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中成长,不仅普通话发音不标准,而且语言表达能力也较差。

(二)朗读缺乏技巧

朗读技巧的缺乏是农村小学语文教师的痛点,而由于大多数教师年龄偏大,学习和研究对他们来说也并不容易,所以大部分教师教学模式缺乏创新,语文教学理念陈旧,不重视朗读,朗读方式单一,而教师自身对于朗读的掌握水平也不高,导致朗读教学效果较差。因此,大多数教师无法对小学生进行正确的朗读指导。在长期朗读技巧的缺乏下,许多小学生朗读课文时都认为只要大声读就可以了,所以他们喜欢唱读、拖音,朗读只是为了完成课堂任务,导致朗读完全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三)不重视激趣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小学阶段的孩子自我控制力较低,注意力不集中,所以教师的教学方法应更多元化,以此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教育目标。朗读教学本身就容易枯燥乏味,加之教师的错误方法,更容易使学生丧失兴趣。作为语言启蒙阶段的小学,融入趣味教学规范学生的发音与朗读技巧是尤为重要的,这也关系着朗读教学的成功与否。

二、提升朗读教学的有效途径

(一)重视朗读训练

随着教师对朗读教学重视程度的提高,再加之把朗读融入课堂,且留出一定的时间带领孩子进行训练的实现,朗读所带来的教育成果也是开始变得丰富。在课堂上,作为语文教师每开展一篇课文教学必须先听录音朗读或教师范读,尽量为学生营造朗读氛围。再选片段随机点名,邀请一位学生朗读,同时带领其他同学加入进来,认真聆听他朗读中是否存在发音错误、语句停顿不当等问题,共同予以指正,并把正确的朗读内容教授给学生。课堂上短时间的朗读是不足够的,教师可以寻找合适的课外读物、优秀朗诵文本等作为课下朗读作业,以此来培养学生朗读的良好习惯,提升学生的发音及朗读能力。家庭的教育传导也是不可缺少的,当家长对孩子的朗读给予关注和重视时,孩子往往也更乐意在家庭中进行朗读,展现自己的能力,这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在长期朗读教育的熏陶下,小学生的语感和口语水平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有较大的提高,对孩子日后进入社会的人际交往更是大有助益。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重要桥梁,朗读是语言锻炼的第一步,只有当教师和家长对此足够重视,孩子才会积极参与进来提升自我。

(二)放手让学生自由朗读

朗读在语文教学中运用广泛,在预习前、课堂中、复习中、教师往往都要求学生进行朗读课文,而自由朗读也是其中最常见的朗读方式。在面对新课文时,我们便可以要求学生自由朗读,这样在教学前,学生就可以了解到个自朗读中存在的问题。正式上课时,则可以根据自己的薄弱点对教师的讲解加以强化或者向教师单独请教。而在教学课程后,学生已经了解了文意,这时可以对重点段落、语句,再次进行自由朗读,学生自己感受课文的意境。在这样的朗读安排中,学生可以自己梳理文章内容,了解文章精髓,掌握语言的魅力,把它转化为自己的叙述方式,以此来提高自我的语言能力。

(三)引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

带有感情的朗读,是富有节律的。精确到每一个发音,重音重读、轻音轻声,做到停顿适宜,这样读出来的句子流利畅快、发音清脆动听。比如像“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在朗读时,语气要连起来,停顿而不隔断。两个“盼望着”写出了作者对春天的期盼和春天终于到来的喜悦心情,在文章情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在朗读时可以加强语气,以此突出它们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明确表示句子的含义。读这样的文章时,语句中要有节奏的停顿和加强语气,把对春天到来的欣喜体现出来,这样句意便利于理解,而语言结构也更分明了。

朗读教学作为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教学方法,其质量密切关系着语文教学的质量,也关系着对学生情感体知、语序语感的培养。因此,想要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首要任务就是使教师对小学语文朗读教学要高度重视起来,积极提高小学生朗读水平,以此促进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单位:陆河县河田镇河北小学)

农村小学语文朗读教学之我见 1,635,015,192,000 2a26235e95c84ee6aba49e0f94f58ab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