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在小学作文中创设情景体验
  • 2021-10-24 10:54
  • 【字体:    

○罗素秋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有源头才有活水,生活即作文,作文即生活。体验丰富多彩的生活能为作文提供取之不竭的材料。课堂上、校园内、社会上、家庭等,处处是学生作文素材的源泉,教师应有针对性地带领学生走进课堂、校内、社会、家庭,让学生身临其境,进行实地观察体验,掌握作文的第一手资料,积累作文素材,培养学生能够通过各种情境体验来激起学生的写作灵感,激发写作兴趣,让学生产生想表达的欲望,进而写出作文。那么,教师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给学生创设亲自体验、亲自经历的情景呢?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体验

网络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为实施情景体验提供了新的手段。教师可以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利用多媒体形象性、再现性、可控性的特点,将人、事、物、景等写作材料通过实物、图片、录音、投影、录像、电脑等多媒体进行再现,为学生提供生动的形象材料,让声光色像充分刺激学生感官,从而大大地开阔他们的眼界,丰富他们的写作素材,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如,在训练学生写《我们与环境》这篇作文时,我首先出示了许多风景优美的图片,接着播放一段通过网络下载的视频:地球上的树不断被人们砍伐,最后只剩光秃秃的一片,鸟儿无处安家,人们无处乘凉,大地失去了绿色的外衣。看到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不禁陷入深思。如此,他们写的作文大多立意深刻、语言形象,写出了不少佳作。这就是通过多媒体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学生的创造力得到充分地提高,让学生的作文更有内涵,更有思想。

特别是在进行叙事的写作教学中,更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有关的场景,引发学生强烈的共鸣。例如曾经的比赛情景、游戏情景、学科竞赛情景等,通过多媒体的展示而历历在目,可以唤起学生们对亲身经历的回忆,随后让学生进行讨论、交流,再进行自由创作,一篇篇习作就这样产生了。

二、组织校内活动创设情景体验

在校园内创设生动的情境,学生在享受乐趣的同时迫切地想要表达,这样的表达是鲜活的,是及时的,学生的语文素养也能得到提高。譬如写《那次玩得真高兴》时,我在操场上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快乐的游戏,学生在紧张、兴奋又快乐的气氛中体验,他们的思维是积极的,他们的畅谈表达是情不自禁的,此时及时地引导孩子学生把所见、所闻、所思以及所触摸到的写下来,就形成了一篇美文。这种情景体验让学生把这次的习作都写得内容充实、语句生动、条理分明。真可谓是“学中玩,玩中学,寓写于乐”,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写作兴趣。

在校园内创设情景体验是近距离的,我们应该善于抓住校园内的每一个场景,例如举行小发明、小制作等活动,参加田径运动会,进行升旗仪式,设立小小辩论会,体育课上让学生进行拔河比赛、捉迷藏、赛跑、花样跳绳,遇到别人有闲难了,引导学生积极献爱心等等,以“玩”“乐”为载体,让学生体验校园生活,在生活中训练孩子的观察力、创造力、语言表达能力,抒发自己的情感,只有切身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才谈得上真正的切身感受,这样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文章。

三、通过社会活动创设情景体验

社会生活中蕴藏着丰富的作文素材,是学生作文的一个“大课堂”。一方面要培养学生有意识地走入大自然,观察馥郁的山谷,五彩缤纷的原野;观赏温暖的春天,炎热的夏天,凉爽的秋天,寒冷的冬天……触发他们的灵感,撩拨他们的诗情,培养他们的情趣。另一方面指导好学生通过接触生活、走进社会,捕捉社会热点,扩大信息汇量,让生活源头的活水滋润他们的心田。我们应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一些贴近自然,贴近社会,贴进生活的活动。如参观名胜古迹、田园风光、工业园区,访问市场商厦、旧城新村、科技台站等等,在参加活动中,学生直观感受,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极大地活跃学生思维,让学生可写、想写、喜欢写。例如六年级下册的口语交际习作二:“将你调查了解到的民风民俗加以整理,形成一篇习作。”民风民俗包含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形式也很复杂多样。教师可以对学生讲解民俗的多面性,使学生能够形成自己的理解,让学生通过参加民俗活动亲身感受来进一步了解节日习俗,这样,学生在写作的时候不会无话可说,解决学生作文困难的问题就必须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仔细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学会记录,学会感悟。

四、布置家庭活动创设情景体验

家庭中的日常生活同样为写作活动提供了无穷的素材,家务劳动、亲情体验、待人接物等都是非常有价值的题材。例如,为了让观察与写作更好地结合,可以在双休日或节假日安排学生在家中做一件家务或者向家人学一样本领,并把过程详细地写下来。其实,这些做家务或学本领,中年级的学生完全可以承担,有很多学生已经在做这样一件事,但是,平时是简单地做,这次是为了写作而做,要求不一样,那么学生在对待的态度上也会不一样。在做家务或学本领的过程中,他们关注的程度要比以往都集中,对每一个步骤的进行也要比以往更清晰。有个学生写《学包饺子》这样写道:我重新拿了一块饺子皮,学着妈妈的样子把它平摊在手上,另一只手拿筷子把馅料放在饺子皮的中间,然后用筷子头,蘸点清水抹在饺子皮四周,然后把饺子皮合拢,轻轻的给它叠皱。哇!我包的饺子跟妈妈的饺子一模一样,我一蹦三尺高,大声叫到:“我会包饺子了!”妈妈笑了起来,我也跟着笑了起来。实践证明,有目的地参与家庭活动,孩子们会更关注细节,作文的描写也会更详细。

综上所述,教师在小学作文教学中运用情境体验,学生在多样情境中进行感受和体验后,能够在获得真实体验的基础上进行作文创作,从而解决了作文内容空洞无物的问题,在提升学生写作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体验式作文教学的质量。

(作者单位:汕尾市城区渔村小学)


在小学作文中创设情景体验 1,635,015,262,000 ccf7751179b341bf861b8c0fe6ccd56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