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小学音乐教学方法的优化设计
  • 2022-01-16 10:32
  • 【字体:    

○叶丽芬

小学音乐教学,是舒缓学生学习压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特长的主要手段。因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需要改变传统“你听我讲”“我唱你跟”鹦鹉学舌式的教学模式,优化现有的小学音乐教学方法。本文首先探讨了“双减”环境下进行小学音乐教学方法优化的意义,再结合实际情况,论述优化小学音乐教学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在小学生音乐教学中,孩子们喜欢平等、轻松且愉快的课堂学习氛围,因此优化课堂质量极其重要。因此教师需要在小学教学中构建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教学气氛,课堂中动嘴唱、动手拍,用身舞、用脑想。尊重每一名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个性化发展,帮助学生培养出高质量的想象空间,助力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一、优化小学音乐教学方法的意义

音乐课是比较受学生喜爱的科目,如何让学生在音乐课中收获更多的知识和创新能力、提升审美能力,那就是进行小学音乐教学方法优化。借此使学生的大脑得到一定的放松,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有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唤醒学生的精神气息,而随着情感的变化,也能够使学生产生一种高尚的情操和品质,产生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希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就要重视音乐的教学方式,老师可以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形式,营造音乐氛围。

对现有的小学音乐教学方法进行优化,可以显著提高当下的小学音乐教学质量。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心灵以及学习上的压力,给学生心理和身体上双重健康的体魄,增强学生身心健康。例如通过开展各种音乐课外活动、文艺表演、乐器的学习,可以让学生们感受音乐、熟悉音乐、提高审美能力。从而增加学生体能和创编能力。

二、优化小学音乐教学的主要措施

传统的教学理念都是对于知识进行简单的灌输,忽视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的地位,想要通过音乐教学来进一步实施学生的素质,首先,老师就应该转变以往传统的教学理念,在其观念上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创新,正确地认识到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中所占的作用,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老师则作为课堂的引导者,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参与到自己的教学活动当中。

1.创新现有小学音乐教学理念

对于处在小学年级段的学生,他们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和认知程度会产生困难,这时的孩子们,贪玩是小孩的天性,传统的教学模式枯燥且乏味,很难使小学生集中注意力来听取老师的讲解,在对于小学音乐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小学生的特点,并通过抓住这一特性来更好地实现适合学生的音乐,如:利用故事或者谜语的形式,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通过一系列的游戏形式,来让学生能够主动的、积极的参与到教师的教学活动当中,使学生真正的想学、要学,而不是迫于在老师和家长的任务要求下被动的学习,这样可以培养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体,发挥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例如,将乐器演奏形式融入音乐教学课堂。传统的音乐教学采取的方式是以听音乐和唱歌为主,其忽略了音乐教学应当也像其他学科一样,不能光靠听就可以理解。

音乐教师可以充分运用多媒体的技术以及各种乐器来进行教学。低年级的小学生,在上课过程中非常容易走神,非常容易对新鲜事物产生兴趣,针对该阶段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如果音乐老师可以在课堂中加入钢琴等乐器和有趣课件等进行创造性的教学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还可以培养孩子们的主动探索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老师用钢琴等乐器进行教学,可以充分利用不同乐器的特点,为喜欢唱歌的学生进行伴奏,也可以让擅长乐器的同学来进行演奏,这样可以拉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用丰富多彩且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小学生也可以参与到音乐中来,只有老师和学生们都真正的融入到音乐之中,才能够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教学活动。再如,学习莫扎特的《小星星变奏曲》时,老师们便可以将莫扎特的平生介绍给学生们听,以及将莫扎特创作此歌曲的经历和背景讲解给同学们,通过详细的介绍,使学生能够对于作者有一定的了解,对作者创作的背景有一定的感知,从而增加学生心灵上的共鸣,也能够更好的为同学们理解此歌曲做出良好的铺垫。

2.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音乐本身存在的意义就是学生们情感的表达和对心情的放松,音乐的这种特质也能够培养小学生对音乐的探索和创造能力。音乐教师需要与时俱进,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与学生多进行交流与互动,鼓励孩子们在音乐的海洋中充分发挥想象力,并根据不同孩子的不同特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对于学习和理解能力较好的学生,老师可以加快教学的进度,使学生可以学习更多的音乐,更好的提升自身的素质,而对于一些理解能力较差的学生,老师也不能采取区别对待,要认真的去关心每一位学生,去了解每一位学生,去爱护每一位学生,在对理解能力较差的学生实施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切不可急躁,要利用循序诱导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在适当的时机,应该鼓励学生,使学生增加学习的信心。例如在创编旋律方面,对于理解能力比较强,学习比较好的同学,就可以给出音符,让其进行自主的创编,节奏可适当的进行复杂的变化,而对于理解能力略差的学生既给出音符又给出节奏,降低创编的难度,让其来进行自行创编,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活动当中,都能够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对每个学生的作品都及时给于肯定,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在开展小学音乐教学中,需要引导学生通过协力合作共同探寻音乐的奥妙,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同时还可以增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学习氛围。此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认真听取并理解学生在音乐作品上的个人观点,鼓励学生通过课堂上所学习的音乐知识进行音乐实践,进而巩固学生的音乐基础和音乐技能,从多角度培养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

教师还需强化音乐教学中学生的主体意识,拓宽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学习资源,进而在强化学生拥有音乐知识能力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参与音乐学习的兴趣,促进每一名学生都可以在音乐课堂上健康、全面、个性化发展。

(作者单位:陆河县河田镇河田小学)

小学音乐教学方法的优化设计 1,642,271,572,000 4d7cd5fe25464a3f9f3e1a1fc89dff6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