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试述经典名篇《背影》的教学实录
  • 2022-01-16 10:35
  • 【字体:    

○刘秀春

《背影》通过刻画父亲的背影,把父亲对儿子的关爱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从不同角度去赞美爱、歌颂爱,使学生深刻体会父子相怜相爱的感情。

一、学情分析:

第一,八年级的学生写人物较空洞,缺乏细节描写,写作内容也比较单调。学习这篇文章,使学生学习从独特的视角刻画人物的方法。第二,当今的孩子常常认为父母对自己的爱是理所当然的,不知道感恩,从未用心去体察父母的不容易,不懂得去感悟父母深切的爱。本课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是非常关键的,它能够引导学生学会去感恩父母,感恩一切给予他关爱的人。

二、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关键词语在表达感情方面所起的作用,找准线索,理清脉络,体会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

2、能力目标:学习本文抓住人物形象的一个特征、在特定的环境下进行细致描写的方法。

3、情感目标:体会父爱的深沉与伟大,珍爱亲情,增进与父母的沟通与交流,学会关爱他人。

教学重点:体会父爱的深沉与伟大,珍爱亲情,学会关爱他人。

教学难点:学习在特定的环境下进行细致描写的方法。

三、教学方法:

1、情感导入,立足文本,触摸语言,感受人物。本文语言朴素、平实、简洁、明丽。教师要善于抓住语言上的这一特点,紧靠文本,抓住关键语句,层层铺开,在文字中品味细节,感悟人物形象,感受浓浓深情。

2、品味美文,情感延伸,深化主题。由筷子兄弟演唱的歌曲《父亲》导入,让学生步入亲情世界的氛围中感受父爱的深沉,再来品读朱自清笔下的《背影》。用自主学习法让学生找出文中描写的四次背影、四次流泪、两次自责。然后进行语言特色的分析,引导学生找出父亲送儿子上车过程中说的四句话,体会朴实语言中所包含的深情。

四、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课程导入

1、运用多媒体播放筷子兄弟的歌曲《父亲》导入(这首歌是学生经常听到的流行歌曲,大部分学生都会唱。)

2、创设情景,全班合唱《父亲》,观看《父亲》的MV,让学生自愿举手上讲台演唱《父亲 》。台上的学生动情地唱,有些忍不住流下泪来。

3、创设情境,在爱的氛围中让学生谈谈自己的父亲(用一个词来概括自己父亲的特征,如严厉、慈爱、细心、耐心、高大等)。再看看朱自清先生如何把父亲那浓浓的父爱展现于笔下。

探究新课

1、三分钟生字新词掌握:出示幻灯片的生字词,让学生注音,再对照正常答案齐读,并挑自己认为难记的字词写上几遍。2、课前三问题:本文写的主要事件是什么?散文的主要特征是什么?本文以什么线索贯穿全文?(提问学生回答,已在上节课布置预习)(课前三问题是我上每一节课都必须做的一个环节,目的在于检查学生的预习与复习效果)3、自读感知,整体把握。

2、全文共写了父亲的几次背影?每次背影各是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让学生快速阅读课文,找出文中有关背影的描写,在文中圈画出来。再找两个学生来读出他圈画的句子,接着让学生齐读。

交流点拨:

第一次在第一句点出,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惦记背影)

第二次在浦口车站送别时,父亲去买橘子的背影。(刻画背影)

第三次在车门话别,望着父亲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惜别背影)

第四次在第七段自然段结尾,“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再现背影)

课堂小结:

读了《背影》,我们不由得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是啊,天底下的父亲都像朱自清的父亲那样,十分爱自己的子女,不忍心让他们受到一丁点儿的伤害。他们忙里忙外,思前虑后,图的是什么呢?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孝敬父母,作一个关心父母的好子女。

作业布置:写一封信给父亲,表达你对他的理解,对他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的感激。信以“爸爸,我想对您说”开头。

第二课时

主要内容:精读课文重点部分,进行合作探究。

1、四次背影的描写,哪一次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学生都回答第六自然望父买橘时背影的刻画)

2、配乐朗读第六自然段,将第六自然段作为讲析的切口。要求学生:a.划出描写父亲外貌的句子。b.圈出描写父亲爬过铁道买橘子的动词。c.划出两次描写“我”流泪的句子。

3、小组讨论合作解答:(四人一小组,小组分配负责解答的问题,给予规定的时间让他们讨论,再由各小组推荐一人解答,答得不够完整的,其他组员可以补充。)a.从父亲外貌描写的句子中你获取了什么信息?b.爬过铁道买橘子的动词体现了什么?c.为什么“我”看到父亲的背影会流泪?第六自然段两次流泪表达的情感一样吗?d.父亲是在什么情况下为“我”送别的?结合2至5自然段谈谈。e.“我”当时能够理解父亲的关爱么?找出文中表达自己后悔自责的句子。f.文中还有两次流泪在哪个段落?这两次表达的情感与第六自然段一样么?g.找出文中父亲的语言描写,这些话有什么特点?各有什么含义?(语句很简短,朴素的言语中含有深挚的爱意,在以后的写作中要善于用朴素的语言写出深挚的感情。)(交流点拨,出示幻灯片板书进行总结)

外貌:老年、肥胖,步伐蹒跚——落泊潦倒

动作:买橘时,走、探、穿过、爬上、攀、缩、倾——爱子深情。

分离时:走几步、回头、说

当时家境

祖母死,父亲差使交卸——祸不单行

还亏空,办丧事、赋闲——家境惨淡

父亲送行的动作言谈:

终于自己送——爱子心切    我自责

看、讲、拣、嘱——无微不至   “我”内疚

四次流泪,两次自责:

太聪明了,聪明过分——后悔自责

望父买橘,艰难背影——感动之泪

父子离别,惜别背影——惆怅之泪

含泪读信,再现背影——思念之泪

儿子对父亲:(从不理解到理解、体谅、感动、思念)

4、朗读首尾段,让学生更加深刻感受到课文所饱含的真挚的父子之情。

课堂小结:父子亲情,尽在“背影”中。在这里,父亲的背影一瞬间化作了永恒,一个背影离万语千言的倾诉,恰似一道情感的闪电,照彻千千万万颗赤子之心。同学们,至爱亲情是我们拥有的无上的财富。希望你们都能好好珍惜!同学们,血浓于水,亲情无价,父母之爱,是人世间最伟大、最无私的情感。这种爱,可能并不惊天动地,它也许就是床头的一件衣服,也许是放假回家时的热腾腾的饭菜,也许是一件特殊的礼物,也许是一次风尘仆仆的看望,也许仅是一个鼓励的眼神……

布置作业

1、回忆与父亲一起走过的岁月,写下你与父亲的故事。要求:有外貌描写与细节描写,人物形象鲜明,不少于500字。

2、完成课后练习第四题和第五题。

(作者单位:陆丰市甲子镇第一中学)

试述经典名篇《背影》的教学实录 1,642,271,729,000 be5312da5b9a49bfbe41dc5040af2c6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