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 2022-01-16 10:37
  • 【字体:    

○吴锦华

在小学语文中运用情境教学,能够有效帮助学生提升对文化知识的感受水平,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使学生能够利用身体的各个感官感受到知识的魅力。这也就是当前教育界所提倡的美感教育。首先,教师通过引入情境让学生先对知识的魅力进行初步的感受。其次,要引导学生将情感带入情境,再让学生对知识进行深入的理解。最后,需要学生对个人所产生的感觉进行描述,学会表达个人的感受。情境教学法的作用之一是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情境教学法通过创设多种学习情境可以达到教学相长的作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能使教师的人格魅力得以充分发挥,增强学生吸收知识的效果。学生的个性与创造力主要受到左脑的控制,这是因为左脑主要控制抽象的工作,右脑主要负责情感方面的工作。情境教学方法能够同时激发学生的左脑与右脑,促使学生在情境中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感情,同时还能促使其通过左脑进行创新性的思考。

那么,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效运用情境教学法?

一、应用现代技术创设情境,提高创设情境教学有效性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的阅读兴趣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效果。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现如今时代背景下,我国信息技术获得迅速发展,并且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到各大领域当中,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合理有效地运用信息技术能够提高教学效果。在当前,绝大部分学校都已经积极引入了多媒体设备,为教师开展教学提供了全新的硬件设备支持,因此,教师在运用创设情境教学法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情境创设,这样能够使情境的创设更加直观、生动、形象,进而提高创设情境教学的有效性。不仅如此,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进行教学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注意力更加集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如在教学《桂林山水》一课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直观形象地为学生播放丰富的视频、图像,并配以优美动听的音乐,能够更好地将学生带入如诗如画的美景当中,从而调动学生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让学生产生情感共鸣,从而对文章产生强烈的阅读兴趣,这比起枯燥的讲解更具吸引力,同时还能够增强学生对于语文知识的印象,进而使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

二、利用生活资源丰富情境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立足学生的实际生活,是加强对教学内容理解与认识的有效措施,如此,不仅利于情境创设,也可让学生更快进入情境中。而且在情境教学中融入、利用生活资源,可丰富学习体验,更好地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确保课堂教学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进行。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既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要掌握其实际生活中的共性,从而选择出大家都理解且感兴趣的生活情境,增强学生课堂参与感。例如,在讲解《传统节日》相关知识时,教师首先联想到课文中所讲的节日与学生实际生活有哪些联系,便于创设教学情境。而且在联系生活,帮助学生积累经验之外,还有助于加强同学间、师生间的互动,便于良好同学关系与师生关系的建立。在教学情境中,教师可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大家庆祝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的视频,以此营造氛围,同时,展现鞭炮、月饼、粽子等与节日相关的模型或实物,并以此为引,带领学生回忆不同节日有哪些庆祝方法,鼓励学生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如此可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

三、通过课堂讨论,鼓励学生自主还原情境

课堂讨论是践行新课改要求的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形式,这种学生共同创设情境的方法有利于改善沉闷的教学气氛,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对提升学生学习自主性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精心设计课堂讨论的问题,创设课堂讨论情境。如在讲授《坐井观天》这篇文章时,先让学生体验一下天有多大:从窗户看窗外的天空,看到的天有多大?用纸卷成纸筒,看到的天有多大?这一情境使学生纷纷发言,马上调动了课堂气氛,此时再问同学们:“你认为青蛙和小鸟谁说得对?青蛙为什么错了?”学生对青蛙眼中的天为什么只有井口那么大就更加理解了。其次,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可以充分地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但是这对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如果青蛙听了小鸟的话跳出井口,它会想些什么,说些什么?”教师要对学生的讨论结果进行总体方向的指导和把控,及时进行教学评价,并且要注意引导学生实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升华。

总而言之,在新课程标准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创设情境教学法得到充分重视,其能够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率,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而想要创设情境教学法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价值,我们应注重针对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究,探索合理有效的教学手段,提高创设情境教学法的应用效果,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语文学习,使小学语文教学获得更好发展。

(作者单位:海丰县附城镇联河小学)

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1,642,271,851,000 c971a5e2026d492ba8b3debd93ba40c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