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小学数学课堂如何进行个性化教学
  • 2022-08-06 11:05
  • 【字体:    

○李海梅

众所周知,小学时期的数学学科学习内容相对较为简单,但也体现了一定的思维逻辑性,对处在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讲,具有不小的难度。同时,当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较为突出,这对于小学数学教师的课程设计以及教学开展,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基于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教师必须要充分意识到小学数学个性化教学开展的重要意义,进而不断进行教学方式以及教学模式的优化,从而提高小学数学个性化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助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

一、科学使用信息化平台服务于个性化教学

信息化平台是小学数学开展个性化教学的必要工具和手段。一方面,小学数学教师可以借助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开展精准的学情分析。精准的学情分析是个性化教学的前提与基础,以往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师主要依靠作业批改、课堂提问、阶段测试等传统方式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判断,这种判断方式主要凭借教师的经验和感觉,存在很大的误差性。同时,学生的个体差异具有很强的丰富性和特殊性,传统教学方式无法实现对学生个体差异的准确把握,而借助信息化平台则能够实现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全面、实时、准确的分析,其准确程度更高,学情判断更加准确。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小测试生成的即时数据实时了解学生对数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教学重点以及调整教学进度,这对于小学数学个性化教学的开展具有很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利用信息化平台高效地分析教学目标达成情况。在课后,数学教师可以让学生在信息化平台上完成相关测试,通过测试数据精准分析学生的学习目标达成情况,进而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此外,通过信息化平台的合理利用,还可以更好地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材料,提升数学学习的趣味性和灵活性,为小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诸多便利。在教育活动中,教师应积极结合学生情况加以分析,为其打造出专项教育平台,使得他们可以更好地优化学习成果。

二、注重学生个性化学习能力的培养

1、 给予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

在小学生解题过程中,数学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思考、自由发挥的空间,使小学生敢于通过自己的思考提出不同的解题方案;要让学生掌握思考的主动权,在自主思考以及思维碰撞的过程中选出最优的解题思路。教师不应对学生的解题方案给予评价,而是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使学生不断提升独立解决问题的个性化学习能力。

2、发掘学生的独到见解

教师要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开展自由的交流讨论,使学生的个性在充分交流互动中得到释放。与此同时,数学教师要做到认真倾听,学生的一些独到见解往往是零碎的,极易被热烈的讨论所掩盖。因此,教师要认真倾听学生的分析与讨论,敏锐地抓住学生思维的闪光点,给予肯定与鼓励,从而强化学生的自主思考与大胆创新的意识,促使他们不断产生独到的见解与想法。同时,由于小学生的年纪较小,语言能力欠佳,他们在表述观点时容易受到语言能力的限制,此时,教师应该及时地找到学生的创新点,并引导学生学会阐述思想、表达观点,促使他们更加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升学习自信。

3、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风格

学生是相对独立的个体,教师应该适当地开展个性化教学,这是保证他们基本学习成效的关键。因此,需要灵活使用多种手段,规范教学模式,使其可以主动加入到相关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着自己专属的个性和独特的学习风格。学生在学习中的个性主要分为外向型和内向型,外向型的学生在课上表现得活泼开朗,有问题和想法会直接提出来,愿意与师生交流,这类学生适合开放性、集体性学习;而内向型的学生则沉默内敛,不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们更喜欢也更擅长独立思考,表现得沉稳内敛。数学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与学习风格,因势利导,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形成自己鲜明独特的学习风格,进而取得最大的学习进步。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个性化教学的开展,既符合当前教育改革的要求,同时对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只是,目前在小学数学个性化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维的影响,数学教师还需要从树立个性化教学目标、选择个性化教学方式、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等方面出发,以适应对于学生个性化培养的需求,为新时代的发展培养全面综合性的人才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海丰县鹅埠镇中小学)

小学数学课堂如何进行个性化教学 1,659,726,336,000 f292808085894c439ee310b89950847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