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幸福教育之我见
  • 2022-11-27 09:43
  • 【字体:    

○林丽丹

在小学阶段,学生的心智还不够成熟,对于德育教育的理解还不够深刻,缺少对自身情绪的把控能力。当前小学阶段的学生在面对失败和困难产生消极情绪和不良思想,很难通过传统的德育教育来解决,学生的成长受到了的威胁。为了更好地实施德育教育,班主任可以选择幸福教育这一基于学生视角的德育教育方式,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优化学生的学习生活。

一、幸福教育与德育教育的意义

幸福教育是一种满足学生心理需求的教育方式,班主任通过对学生幸福感的掌握来进行教学,并在其中渗透德育教育。班主任作为幸福教育的执行者,其行为举止和谈吐都将影响幸福教育的效果。通过幸福感的渲染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幸福观念,提高幸福教育的效果。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德育教育中运用幸福教育可以有效提升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提供更多师生互动的机会。班主任在进行幸福教育的时候会不自觉地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教育方式,主动去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从而促使学生和班主任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让双方能够构建一种和谐亲密的师生关系。

(二)创造和谐幸福的班级学习氛围

将幸福教育渗透到德育教育中,能够全面提升班级学生的幸福感,创造和谐幸福的班级学习氛围,对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有着巨大的作用。班主任在幸福教育理念的熏陶下,会以更加公正、真诚的教育心态去面对学生,同时班主任会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加在意关心,从而提升了学生的幸福感,进而提升班级整体的幸福感。

二、小学德育教育现状

小学教育是义务教育的基础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的学生对于内心情感和价值观念的认知还比较模糊,有利于教师进行德育教育来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随着教育制度越来越完善,教育工作者们也对德育教育重要性和价值有了充分的认知和理解,但是如今的德育教育在诸多因素的限制下,很难有效开展。首先就是教师对于自身的责任和教育目标了解的不够充分,对德育教育的重视程度较低,在小学教育中更多的偏向于学科知识的教学而忽略了德育教育的意义。同时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很多教师受到学生的升学压力不得不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学科知识的教学上,导致德育教育难以进行。

其次就是教师的德育教育方式过于枯燥传统,很多教师对于德育教育的重视程度较低,再加上缺乏对德育教育的创新精神,导致小学教育的德育教育非常枯燥乏味,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微弱。这种传统的德育教育方法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社会小学生的成长需求,灌输式的硬性教育并没有让学生感到幸福感,这也是目前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三、小学班主任德育幸福教育的方法

(一)强化师生之间的交流

想要将幸福教育与德育教育融合起来,班主任首先应该强化师生之间的交流,让自己成为学生生活中的朋友,获取学生的信任,这样才能够有效开展德育教育的渗透。获取学生信任的前提是真诚的交流和沟通,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和班主任之间互相了解。在进行交流和沟通时,班主任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简单的对话并不能够达到强化交流获取学生信任的目的,班主任应该在德育教育中组织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活动,这样才能让学生有交流的兴趣,班主任才有机会与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沟通,获取学生的信任。第二,班主任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时,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这次对话,做一名专心的倾听者和解惑者,这样不仅能够使德育教育渗透到幸福教育中,还能够增强学生对自己的信任,缩短双方之间的距离感,为幸福教育和德育教育的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培养学生对生活的积极向上态度

小学生的内心非常脆弱,心理状态极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一件很小的事情也会导致小学生出现严重的消极情绪和逆反心理。班主任作为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引导者和负责人,一点小小的举动或者一些不经意的对话就有可能对小学生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班主任积极去发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闪光点,发挥鼓励教育的作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提升学生的幸福感,促进幸福教育与德育教育的融合。

例如,某班级的一个学生在学习方面遭遇了一些困难,学习成绩不如其他的学生,这个学生常常会感到自卑,甚至出现了厌学的心理。而且这个学生因为成绩问题变得寡言少语,科任教师没有机会与其深入交流,这时候班主任可以与学生进行沟通,主动去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并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制定出一套适合学生的学习计划,有了沟通之后建立信任的基础,学生也会非常乐意去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去学习。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之后,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班主任再对其进行夸奖和表扬,树立学生的学习自信心,这种认可也让学生的幸福感增加,有利于德育教育的渗透。

综上所述,将德育教育与幸福教育融合起来可以进一步提高德育教育的教学效果,班主任应该在德育教育中注入更多的精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除此之外,班主任还应该积极拓展幸福教育的内容,提升学生的幸福感,为小学生创造符合时代需求的成长环境。

(作者单位:海丰县城东镇桥东小学)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幸福教育之我见 1,669,484,595,000 1c890c4504ca4517866fcb8268bce62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