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新课改理念下小学美术高效教学策略
  • 2022-11-27 09:58
  • 【字体:    

○蔡瑞芳

在当前的素质教育中,美术对小学生的素质培养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必须强化小学美术教育。

一、目前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现状

首先,部分小学美术教师由于受到传统美术课堂教学理念的严重影响,常常采用讲授的形式,并且是以教师为主。在这样的美术教学模式下,学生的注意力难以被吸引,同时也处于一种被动的美术学习状态,学生本身的自主性和积极性难以得到充分的发挥。再加上小学阶段的学生年龄较小,学生更容易产生枯燥且无聊的美术学习感受,最终导致学生的美术学习效率长时间难以得到明显提升。

其次,部分小学美术教师未能创新美术课堂教学方法,选择依赖美术教材或者是网络上的一些美术教案,没有新颖之处,学生的美术兴趣也就难以得到充分激发。甚至是有的教师设计了一些比较活泼的美术游戏,但是脱离了美术知识,反而给学生的美术学习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最后,部分小学美术教师采用的美术教学评价过于单一。在小学美术课堂上,教学评价属于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美术教学目标等其他教学环节都需要根据美术教学评价而进行及时调整。而小学美术这门课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艺术形象性以及创造性等等,教师同样需要给予一定的评价。但是部分教师采用的美术教学评价往往比较简单且单一,如“你画得很好看”等等,这样的美术教学评价发挥不出真正的价值。

二、小学美术有效教学的策略

(一)创设美术情景,激发学生兴趣

多媒体因为其本身的丰富性受到了教师的推崇,利用多媒体在课堂上创设教学情景也变成了一种潮流趋势。因此,小学美术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创设美术情景,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需要,在合适的时机将与教学内容有关的图片、录音、短视频展示在学生的眼前,以此有效扩充小学美术课堂上的信息量。这不但可以充分激发出学生对小学美术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丰富学生的视觉感受和听觉感受。

(二)结合现实生活,引导学生探究

小学美术教师要想开展更加有效的课堂教学,那么就需要打破“灌输式”的美术教学模式,不能只是运用美术教材上的内容,而应该引导和鼓励学生多多发现自己身边的美,以此促进学生掌握到更多的美术知识。因此,小学美术教师可以结合现实生活实现美术有效教学,引导学生探究更多的美。通过身边的美,学生就可以获得更加真切的美术学习感受,也就会积极转变自身的美术学习方式,最终促进学生得到更加良好的美术学习效果。

(三)组织小组合作,促进学生理解

合作学习,是学生主动接受知识的一种学习方式,同时也是教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重要教学途径,对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有着很大的积极作用。因此,小学美术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实施小组合作模式,科学地为学生划分美术合作学习小组,并且根据小组的实际美术水平合理安排学习任务,使每个学生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都有机会表现自己。这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美术学习体验,而且还可以进一步促进学生对于美术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四)举办实践活动,增强学生体验

由于受到传统美术教学理念的影响,部分教师认为自己只需要向学生传授更多的美术学习知识就好,但是这些知识只是学生学习和创作的重要工具,只有当学生真正学会如何运用这些工具的时候,才能得到真正的美术成长。因此,小学美术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举办实践活动,使学生的美术学习体验得到进一步的增强。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美术创作水平举办美术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进行美术创作的过程中不断探究如何运用学到的美术知识。

(五)设计拓展作业,提升学生能力

部分小学美术教师存在一定的教学误区,他们认为学生太过于顽皮,不好好完成美术作业,反而还捣乱。其实,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正是学生学习小学美术这门课程的关键。若是教师针对学生的创造力而做出斥责类的教学评价,那么学生的美术创造力可能就会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小学美术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设计拓展作业,有效提升学生的美术创作能力。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地想象和创作,使学生的美术素养可以在创作的过程中而得到明显提升。

综上所述,小学美术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适当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实现课堂的有效教学。这不但可以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小学美术的良好习惯,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学习小学美术的逻辑和思维,从而有效促进学生全身心健康地发展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自我认知。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镇中心小学)

新课改理念下小学美术高效教学策略 1,669,485,509,000 2181c6e747fa49feaf700676fe99249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