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初中文言文教学中激发学习兴趣有效途径初探
  • 2022-11-27 09:57
  • 【字体:    

○王炳荣

初中文言文教学目标,首先解决读懂的问题。其次是让学生感知文言词汇的魅力。可是,中学文言文课上常出现的却是:老师费尽口舌,生怕讲解不够充分,可学生一脸茫然者有之,不知所云者有之,昏昏欲睡者亦有之,更甚者悠然见周公去也。文言文教学高投入、低产出、教不动的尴尬窘境仍未破除。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文言文自身特点造成的。文言文的语言习惯和语言环境对现在的学生来说太过遥远,学生不易走进课文表述的文字世界,难能体味篇章所蕴藏的文化魅力,因而产生排斥、疏离、拒绝的心理。另一方面是由传统教学方式造成的。传统文言文教读法多采用灌输式,削弱了学生的体验,挫伤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之,迫于应试需要,许多老师为求稳扎稳打,仍停留在传统的教读方式上,对字、词、句仍面面俱到地进行分析、翻译,学生早已全无兴趣、十分厌烦了。

文言文教学困境的症结在于学生没有兴趣。因此,语文老师必须采取一定的激趣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诵读激趣

学生缺乏学习文言文的兴趣,首先是在读方面有了障碍。记诵一直都是学习文言文的基本方法,口熟而成诵是学好文言文的必要条件。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我们认识了一位传统的教书老先生的经典形象,那就是鲁迅笔下的寿镜吾老先生。作品中对老先生诵读的描述非常到位,特别是写他在诵读中产生愉悦的时候,“他总是微笑起来,而且将头仰起,摇着,向后面拗过去。拗过去……”中学生好奇心强、游戏心重、模仿欲足,教学中不妨仿效寿老先生那样的诵读方法,把字句先读准,根据自己的理解,投入情感,品出来,情感投进去,再读出来,身心融入其中,产生愉悦感,产生学习的兴趣。旋律优美的诵读声和复古私熟的吟诵情境交织在一起激发着学生的学习兴致。师生都忘却了文言的晦涩难懂,陶醉于琅琅书声中,真是其乐融融。

二、解字激趣

要理解文言文所蕴藏的思想情感和韵味美感,就一定要搞好文中字词语汇的解读。

字形猜义。汉字的造字方法是从象形开始的,以形表义,以至到合体字的会意、形声,都有提示字义的部分。文言文教学中我们可选择文中那些字形极有趣味的字适当讲解,往往会取得更好的激趣效果。如我们学习课文《公输》,文中“而待楚寇矣”中的一个“寇”字,我会抓住时机让学生根据字形理解进行想象,学生会描述这个字上面有一个房子,里面有一只手握着棒子敲一个人的头,外形极具侵略性,然后逐渐引导学生联系到它的字义“入侵”。再如与“贝”字相关的字,像“贷”“赁”“赚”“赀”等,必然多与货币、财物有关。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形象思维,使其能够联系字的本义,推断出相关的字句;还可以调动学生的形象记忆,记住字形,在轻松有趣的循形猜义中,产和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感受到汉字的魅力,体会到学习文言文的快乐。

组词揣义。我们可以引导学生通过组词然后根据语境选用恰当义项。如学习课文《童趣》,文中出现“鞭数十”中的“鞭”字,我们先进行组词练习,学生会组出“鞭子”“鞭挞”“鞭策”“鞭辟入里”等词,我们再推断它的词性,结合上下文,不难判断,这里是动词,指具体动作,可归纳:用鞭子抽打。如此推导揣义,学生容易掌握,学习的主动性也就上去了。

方言释义。福建是方言区,闽南语、莆仙话、福州话等方言都是缘自中原河洛地区的占代汉语,保留着许多占汉语的即记张和“语言的活化后”。我们在文言文教学中可以适时引进方言解释词义。身边随处皆有,贴近乡上生活,偶尔用之不仅能准确释义,还能让孩子们倍感亲切,课堂气氛为之活跃。

三、故事激趣

教学中,教师若只是传授课文内容,难免会使得课堂过于寡味,若是能够文实兼顾,适当介绍作者生平事迹、穿插补并相关故事。那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而且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其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也会重为深刻。如学习《隙涉世家》。文中陈涉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苛富贵,无相忘。”据此讲述课文相关的故事:陈涉称王后,曾与他一起被雇佣耕地的人投奔而来。可是陈涉听信谗言,认为他们的存在只能证明自己贫寒的出身。于是杀了他们。正是因他的有勇无谋、刚愎自用,才导致起义军的很快瓦解和失败。听了相关典故。学生就会很想尽快接触课文中的陈涉,一旦学生的热情被激发,他们就能主动地看注释,查字典,翻译课文。教授《论语》时,可以介绍孔子生活的时代背景,说说孔子适周、子见南子、孔门十哲等等……生平介绍和典故讲述引导着学生走进孔子,使得孔子不再符号化,有血有肉的孔子便在他们心中立了起来,孔子的思想精神光辉照映着他们,心之所向,情之所动,言简义丰的《论语》理解起来就不太难了。

四、绘图激趣

许多写景的文言文往往可以通过丰富的想象,引导学生描述出文中展现出来的具体画面,并由学生或老师用笔勾画出来,最后再将想象的图景口述一遍,从而深入体会写景文言文的画面美。如《桃花源记》中对桃花源景象进行描绘的文字。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展开想象,进行草图勾画,并辅于语言描述,眼前就展现出一个没有剥削、没有战乱、男耕女织、老少咸乐、民风淳朴、祥和安定的理想社会的画面,从而使学生不仅领略陶渊明写景文笔的美妙,同时还深刻理解了作者的社会理想以及他对社会黑暗的不满。这种给文言文作画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又加深了学生对作者思想感情的理解。

五、表演激趣

可以根据文言文内容情节,编写小剧本,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演绎。如学习课文《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时,可以模拟场景,让学生扮演庄子和惠子,根据课文内容进行辩论,在演绎中深化理解课文内容。又如学习文言文《曹刿论战》,我们把课文编成课本剧,分为曹刿见鲁庄公、曹刿指挥长勺之战两个基本情景,让学生分别扮演曹刿、鲁庄公、士兵等不同的角色,通过参与表演使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内容,揣摩人物形象,与课本人物同步思考、同步论述,情绪随之同步变化,逐步深化对文章的理解。

此外,我们还通过运用比较激趣、竞赛激趣、戏说激趣等方法进行教学,并收到一定的教学成效。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采用形式多样的激趣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逐步探索走出中学文言文教学尴尬窘境的途径。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第二中学)

初中文言文教学中激发学习兴趣有效途径初探 1,669,485,430,000 48d25d64c9904d88b95f785d0662561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