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谈初中美术欣赏课教学
  • 2022-11-27 09:53
  • 【字体:    

○欧丽花

作为初中美术老师,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美术欣赏能力,我们不仅仅注重学生的专业和成绩,同时还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的综合性发展。本文将立足于初中美术欣赏课程教学的现实状况分析,探究初中美术欣赏课程教学面临着哪些现实困境,然后针对这些现实困境及寻求具备一定可行性的解决方法。

一、初中美术欣赏课的必要性

必要性体现在两方面:

(一)培养综合人才的需求。作为一名初中美术教师,要让学生从融合的文化中,寻找文化特色,体验传统文化与异国文化,感受古代文化与现代文化。美术学习视为一种文化学习,美术欣赏课成为文化普及和传承的载体。教师应利用美术欣赏课培养学生文化素养,将文化欣赏融入教学中,践行综合素质人才培养计划。

(二)师生自我修养的需求。除了社会人才的外在需求外,初中美术欣赏课教学,也是提升个人自我修养、提高审美的重要途径。有成效的美术欣赏课,既可以提升老师,也可以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提高学生美术素养。除此之外,通过美术欣赏课内容的学习,学生可以拓宽知识面,在欣赏中了解古今,知晓人文;可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很好地抒发自己的情怀。

二、现阶段初中美术欣赏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浏览少,缺失师生互动的教学平台

长期以来,美术课受重视程度不足的现状使得学生的美术知识储备量极低。没有充分积累优秀美术作品的阅读量导致学生思维受限,见闻不足,对美术的感性认识接近为零,脑中残存着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传授的简笔画知识,认为美术就是画画,甚至某些课外相关知识的缺乏,更是导致他们对生命、自然、人生的理性思考太少,反过来又势必影响到美术学习。课上教师一味地讲授、示范,而学生则一味地听讲、临摹,师生之间缺乏交流、对话的互动平台,不能给学生提供参与和表现的机会。

(二)缺乏专业性的师资力量

美术欣赏课程的教学,虽然也隶属于美术课程教学的一个部分,但是美术与传统的画画不同,它需要有专业的美术教师给予学生教学,学生才能够通过专业美术教师的教学学到更加专业化的美术知识。然而,从现阶段初中的美术欣赏课程教学现状来看,还有很多中学缺乏专业性的美术教师,即使这些教师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的美术欣赏能力,但是由于这一部分教师没有受到过专业的美术鉴赏培养,所以这一部分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美术作品欣赏的时候,也很少提出独到性的见解,很难给予学生专业的美术欣赏能力教学。

三、提升初中美术欣赏课程教学质量的途径

(一)构建线上美术欣赏教学平台

现在互联网技术非常发达,我们的教育工作自然而然也面临着非常多的契机,如果学校教育工作者能够及时抓住这样的契机,那么我们就能够为初中阶段的美术教学提供更加优质的师资力量,同时也为本校内部的美术教师培养,提供更加丰富的经验借鉴渠道。文中所提到的构建线上美术欣赏课教学平台,即通过不同区域的共同努力,构建一个线上的美术课程教学平台。这个线上美术教学平台,可以请一些有美术欣赏课程的专业性教师来进行直播,不同区域的学生都可以通过直播课程的形式,参与到专业性的美术欣赏课程的教学活动当中来。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打破学校内部的条件限制,让学生接触到更加专业和优质的美术欣赏课程,同时学校还可以借助这种线上学习方式,对本校的美术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本校内部美术教师的艺术欣赏能力和教学水平能力。

(二)造良好的美术欣赏氛围

美术欣赏能力一定是通过日积月累的磨练而逐渐锻炼出来的,所以我们不能仅仅只把美术欣赏的教学放到课堂时间之内,同时还要学会将美术欣赏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比如说学校可以设立专门的美术作品展览角,然后在这些展览角张贴一些具备较高艺术鉴赏价值的美术作品。同时我们还可以让学生也参与到这一个展览角的作品当中来,也就是说通过全校内公开征集优秀美术作品,然后将学生的美术作品张贴到这一个展览角上来,学校内部的其他学生也可以共同欣赏某一学生的美术作品。这样一来我们不仅能够激发初中生进行美术作品创作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引导其他学生来欣赏某些优秀学生的美术作品,在这种不断的对比和竞争中,逐渐提升初中生总体的美术欣赏能力。而教师也要主动营造一种良好的美术欣赏校园氛围,例如,教师在讲解《中国民间美术》这一课时,可从环保的角度出发,制作一个小品节目,并通过小品节目来引导学生注意讲卫生;同时又可提出一个新的话题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与想象力,并在这时将正题引入;在进行制作时,将学生分组并开展讨论,把自己的想法与做法互相交流,最后再展开绘画。总之,我们就是要让校园内部充满艺术气息,让学生在生活当中随处可见美术作品,随处可以获得锻炼美术欣赏能力的机会。

(三)注重专业化美术教师的培养

我们要想真正提高学校的美术教学水平,首先必须提升学校美术教师的教学水平,在教育新形势之下,我们不能再让学校的美术教师是业余的,而要将这种业余的美术教师力量转变为专业性的美术教学师资力量。关于美术教师的培养,我们可以通过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法。所谓线上培训,都是指学校可以购买相应的美术课程教学视频,然后要求学校的美术教师进行自主线上学习,并且完成相关的技能训练题目。所谓线下培训,就是指可以将区域内的初中美术教师结合起来,组建成一个美术教学小组,这个小组内的美术教师可以面对面地进行艺术鉴赏和美术教学经验交流等等。总之,我们一定要利用各种方式不断提升学校美术教师的专业素质,只有美术教师的专业素质达到了相应的要求,我们才能够给予学生真正专业的美术教学,也才能够逐渐培养学生的美术欣赏能力,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力。

总而言之,在欣赏教学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同时,还应重视思想素质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把他们引向积极向上的道路,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的综合能力能够得到提升。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镇六驿学校)

浅谈初中美术欣赏课教学 1,669,485,231,000 664d05a2a1b14845b9924f0e80869cc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