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找寻生命中催人泪下的力量
  • 2021-09-26 09:57
  • 【字体:    

●陆丰市龙山中学高二(2)班  范沐莘 指导老师  蔡赞生

塞涅夫说:“我们何必为人生的片段而哭泣,我们整个生命都催人泪下。”也许,生命的过程,便在于找寻生命中催人泪下的力量。

“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自将此火高高举起。”自古以来,成大事者大都选择独举一火:孙康映雪夜读、苏秦头悬梁锥刺股、范仲淹断齑画粥……也许这是他们生命中的苦难片段,但却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前的催人泪下的励志故事。

选择在人生的片段中哭泣而放弃,还是找寻隐藏在坚持中催人泪下的力量?如古希腊演说家德摩斯梯尼,先天口吃,每天含石子练习发音,终成著名演说家;亦如陈寅恪先生,晚年双目失明、双腿残疾,坚持十多年口述创作,铸就《柳如是别传》;亦或是史铁生历经人生坎坷,在坚持落笔中,找寻一方生命栖息地,写出那看尽世事后的释怀。答案尽在三人催人泪下的故事中!

傅雷说:“没有经过战斗的舍弃,是虚伪的;没有经过困难的超脱,是轻佻的。”诚如“放弃”二字有十五划,而“坚持”二字有十六划,多一划便能找寻到生命中的催人泪下的力量,便能低头看见满园芳香为你盛开,便能抬头望见漫天星火为你绽放。

人可以被打败,可以倒下,但一定要很快重振旗鼓,蓄势再发,去找寻那生命中无法被毁灭的催人泪下。这份催人泪下,不仅仅局限于个人的坚持,还可以是滴水之于汪洋、细胞之于躯干、个人之于众生的大爱。

草原上年仅十九岁的保育员都贵玛,排除万难,养育二十八个“国家的孩子”,成为草原上的“额吉”;西南大山里的张桂梅,克服困苦,照亮深山女孩们的未来;孤岛上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二人,三十二年的守疆,坚持每周一次升国旗,不渝对国之忠贞。生命中的催人泪下,可以是一声“额吉”、一封感谢信、一次升旗礼……是生命中无法被毁灭的大爱。诚如《离骚》有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我们在这世上降生,生而为人,生而为众生。上天给人们生命的长度设了限,给每个人的先天条件设了限,却从未给生命的深度和广度设限。我们可以试着丰盈与完善自己,忘却为人生的片段哭泣时的痛苦,因为这段痛苦的片段,将会成就未来长远的美好馈赠,也许它常常催人泪下。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找寻生命中的催人泪下,在于即使我不美、我不富裕、甚至我不健全,但我有坚持,有大爱,有值得丰盈与完善的内心。生命的过程,在于找寻生命中催人泪下的力量,让生命多一份爱、多一份丰盈、多一份感动!

找寻生命中催人泪下的力量 1,632,592,638,000 55a5efac488a483bb22932eba4ccab4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