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 深圳罗湖区对口帮扶湖东镇竹林村侧记
  • 2020-06-30 09:59
  • 【字体:    

连续17年没有发展新党员,全村党员平均年龄67岁……党的后备力量极度缺乏、党员年龄结构老化,众多党员的文化层次更是影响履职,这是去年4月前的陆丰市湖东镇竹林村党支部。

深圳市罗湖区委(政府)办公室、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跨区域对口帮扶伊始,便将竹林村的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帮扶竹林村脱贫。当年4月,受组织指派,庄烽进驻竹林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群雁高飞头雁领”,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就是引导全村开展各项工作的“领头雁”,在庄烽看来,实施“头雁”工程,培养党的后备力量,给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是改变竹林村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状况的重要方面。

在《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政策指导下,庄烽带领村党支部干部积极向广大村民和党员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党的性质,引导本村有抱负有理想的青年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投身乡村建设。2019年,经过村党支部研究考察、党员大会审议通过,顺利吸收了两名发展对象作为预备党员和两名积极分子作为发展对象。

2019年7月,竹林村的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到竹林村党支部。作为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庄烽意识到这可能是吸收优秀年轻党员和大学生回乡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绝佳机会。通过与大学生本人交流,庄烽了解到,女大学生受扶贫干部黄文秀事迹影响,非常愿意回村工作,支持家乡建设,但其父母却不支持女儿的想法。于是,庄烽与湖东镇驻村干部、村干部一起登门造访,向其父母宣讲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及农村基层对大学生人才的急切需求,帮助其父母分析女儿回村工作的利弊,几次家访,终于做通了其父母的思想工作,获得家人支持。大学毕业生的加入,大大增强了竹林村党支部的力量,提升了村干部整体文化素质。通过扶贫工作队几个月的传帮带,以及其个人的不断努力,该女大学生现已成长为竹林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为陆丰市屈指可数的女大学生村官之一。

注入了新鲜血液,村党支部有了活力。通过抓班子、落实“两个会议”,庄烽在村党支部着力实施“三个正规化建设”。 一段时间里,庄烽分别到每个村干部家中走访,了解村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社情民情,与每个村干部逐一谈心,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引导村干部从思想上树立起为群众服务的责任意识;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使命意识;率先垂范认真履职的担当意识;在潜移默化中融洽村“两委”干部间的关系,激发起村“两委”干部服从组织安排、凡事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今的竹林村党支部,已是一个团结向上奋发而为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竹林村,村“两委”的会议记录原来就随便记在一张便签纸上,随时丢失姑且不论,单从其严肃性上,已经对“两委”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大打折扣。庄烽从抓两个会议记录入手,要求记录人员按时间顺序一页不落地对每次会议进行手写记录,并规范保存备查,进一步强化村“两委”工作流程。针对党组织建设软硬件设施欠缺的问题,在罗湖区帮扶建设起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前提下,规范党务和村务的各项工作台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制度、鼓励全村党员参政议政、为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献计献策,充分调动起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

因为历史遗留问题,竹林村和相邻村存有芥蒂,导致邻村的一条进村道路虽然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但十几年来无法翻修。2019年,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竹林村“两委”干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庄烽带领“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压实责任,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陆丰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有关政策要求的同时,帮助邻村启动村道建设工程,并通过法治宣传推动工程进度,先后七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逐一到31户村民家中开展思想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蹲守修路现场,为前来现场的村民答疑解难,化解矛盾,终于,在当年1031日完成了邻村的道路建设,解决了相邻两个村的历史遗留问题,为邻村的村民办了一件惠民实事,也大大增强了两村友谊。在竣工那一刻,庄烽感叹道:“混凝土一浇,两个村的历史恩怨一笔勾销”。

今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竹林村“两委”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大为增强,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乡村迅速振兴,竹林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去年89日,深圳市罗湖区委(政府)办公室、罗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50多名共产党员来到竹林村开展党日主题活动,人人帮扶,结对帮扶,把“一户一策”帮扶真正落到实处。党员们在参观公益基础设施建设、造血产业项目、促进就业项目等扶贫成果后,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和座谈,并与贫困户聊家常、谈展望、说如何脱贫增收,为贫困户加油鼓劲,帮扶责任人则更加细致地与贫困户深度讨论目前困难与帮扶对策。党员们将自己所听所想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及帮扶责任人交流,为脱贫攻坚出谋献策,带给竹林村的党员干部以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

去年底,竹林村54户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全部符合相对贫困人口退出条件,竹林村则达到了相对贫困村出列标准。罗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带领党员干部到竹林村开展扶贫慰问以及“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期间,对扶贫工作队通过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竹林村近年来的党建工作成效有目共睹,党支部力量得到充分的发挥,在此基础上,第一书记要牢牢抓住‘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以及其他农村事务”,他说,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是农村农业发展的重要根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帮扶单位的党员干部将与驻村工作队一起,继续做好结对帮扶,为贫困人口争取实实在在的利益。

易建成

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 深圳罗湖区对口帮扶湖东镇竹林村侧记 1,593,453,566,000 588d7ae4a7a14b478b93462af75ee29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