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深汕帮扶:深圳卫健委帮出一个健康文明新农村
  • 2020-06-06 07:10
  • 【字体:    

图为深圳卫健委组织医疗专家到汾河村组织开展义诊活动

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帮助消毒杀虫、邀请医疗专家入户为患病村民进行会诊、适时开展常见传染病防护知识讲座、常态化宣讲农村卫生知识……对口帮扶汕尾市陆丰河西镇汾河村以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称深圳卫健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自身在医疗、疾病预防控制领域专业人才聚集的优势,以健康脱贫推动贫困村脱贫,跨区域帮出一个健康文明新农村。

汾河村位于陆丰市西部偏北、河西镇东侧,该村以平原为主,有耕地864亩,其中水田295亩,旱地569亩,经济发展以传统农业为主。全村拥有4342898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253人,其中一般贫困户35户,低保户和五保户各19户,属广东省定贫困村。

2016年,深圳卫健委开始跨区域对口帮扶汾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贫困户脱贫增收和新农村建设两个工作主线,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根据“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要求,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帮扶到人,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真扶贫、扶真贫。把贫困户脱贫增收作为精准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全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100 % 按时脱贫出列。

以组织建设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工作队进驻汾河村伊始,深圳卫健委党组就要求扶贫干部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切实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头雁”效应,引导其为群众做好事、干实事,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助力汾河村脱贫。

深圳卫健委更是极力支持村党支部建设。在汾河村,标志性建筑是深圳卫健委援建的党群服务中心,这为全村38名党员开展党日主题活动提供了平台保障,激发了村党组织的活力,保证了党支部的“五化”建设,推动了组织生活的正常化、常态化;同时先后多次为该村捐赠党建经费,累计超过30万元。

对口帮扶五年来,深圳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率先垂范,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前往汾河村访贫问困,着力推进汾河村的脱贫步伐。就对口帮扶工作,罗乐宣要求深圳卫健委机关和驻村扶贫队的党员干部,一要深刻领会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各处室要按照任务分工配合深圳卫健委扶贫领导小组开展工作,真正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二要把产业帮扶和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作为重点,认真研究可行性产业帮扶项目,让产业帮扶项目真正能够发挥造血功能,造福当地老百姓,驻村帮扶干部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或者通过培训转移就业,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脱贫致富;三要发挥卫健委系统的行业优势,打造标准化村卫生室,让村民小病不出村,确保汾河村老百姓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四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增强汾河村村“两委”干部团结干事的凝聚力,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作用。要着重建立精准帮扶的长效机制,重点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充分挖掘特色农业发展潜力,通过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原则,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扶贫,推动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销售渠道,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要不断增强精准帮扶的合力,注重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努力帮助贫困群众树立生产和生活信心,激发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强拼搏的脱贫志向。

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制定了《陆丰市河西镇汾河村加强党组织建设两年行动方案》,严格规范并通过“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形式加强汾河村党支部建设,先后多次组织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秀党员张富清”等重要文献和优秀事迹;通过 “党员活动日”、“党员设岗定责和公开承诺”、“网格化联系群众”等形式,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多次“清扫村道巷道”、“无偿献血”、“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等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同时,将靠得住、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群众吸收进党组织,先后发展预备党员4名、转正党员4名,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深圳卫健委先后投入26万元参股 “一镇一业”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投入56.16万元参股陆丰市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投入107.432万元参股陆丰市陆城美食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累计每年分红超过10万元,加强了“造血”功能,壮大了集体经济,进一步为贫困户增加收入。同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止日前,深圳卫健委累计号召近30家医疗卫生机构积极采购汾河村农特产品,累计采购金额18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和合作社增加收入30余万元,惠及71户贫困户,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不足5000元上升至2019年的19000多元。

以疾病预防为抓手

打造乡村卫生体系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深圳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在捐赠口罩、消毒水、消毒粉和喷洒消毒液仪器的同时,指示驻村扶贫干部发挥专业所长,帮助村民做好疫情防控。

作为深圳卫健委派驻汾河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南方医科大学流行病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廖玉学深知疫情传播带给人类健康的伤害,他制定出村级疫情防控方案,坚持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从疫情、疫点、疫区的划分,以及疫情不同阶段采取针对性防控策略及措施等多方面,部署周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深圳对口的汕尾市110个贫困村有效推广,对贫困村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的措施保障。

面对疾病,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深圳卫健委在帮扶汾河村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强疾病预防控制知识、健康知识的普及传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并组织党员干部到汾河村帮助消毒杀虫,协同村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村民在健康上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避免小疾酿成大病。通过打造公共卫生体系,确保汾河村健康脱贫。

在汾河村,深圳卫健委组织医疗专家进村开展的义诊活动,至今仍被津津乐道。参加义诊的专家全部来自深圳市属三甲医院,均是主任医师级别,在深圳都是一号难求的大牌专家。深圳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组织医疗专家到贫困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关心关爱汾河村的贫困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免费健康检查和专家的义务诊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把优质的医疗服务、把健康的生活理念送给汾河村的老百姓、送给困难群众,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在动力。

除了组织医疗专家汾河村义诊,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儿童常见传染病知识讲座、大众卫生知识讲座等,更是常态化开展,深圳市疾病预防中心专家更是主动对村里的绿化带、低洼地、草地等蚊虫滋生的地方进行防蚊消杀活动,努力打造乡村卫生体系。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在深圳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汾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把健康扶贫摆在重要位置。据统计,自20195月以来,深圳市卫健委累计组织在汾河村开展义诊3次、健康宣讲2次、培训人员近300名、捐赠药物逾10万元、清除蚊虫滋生地逾1000平米、消毒杀虫面积逾2000平米、捐赠诱蚊灭蚊仪20台、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张等,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健康保障。

以竭诚服务为根本

提供有力健康保障

对深圳卫健委的扶贫干部而言,他们既是贫困村脱贫的帮扶者,又是村民能随时召唤的服务员,带给汾河村人、深圳卫健委党员干部最竭诚的服务。不管是什么角色,他们始终坚持按时、保质帮扶汾河村贫困户脱贫出列,为汾河村群众提供有力健康保障。

村里有9户贫困户无劳动能力,扶贫干部帮助申请办理低保;村里孤儿没有户口,扶贫干部积极协调公安部门为其办理户口登记;孤儿林建明用水困难,扶贫干部主动协调陆丰市自来水公司帮扶开通自来水,并免费使用;贫困户家庭成员中有精神病人或残疾人的,扶贫干部积极协助其到当地卫生、民政、残联等部门为进行鉴定,并帮助其申请有关福利;村民间发生宅基地纠纷等问题时,扶贫干部积极主动的帮助化解,防止矛盾扩大……一切,都是为了贫困村民能够享受到健康的生活。

今年33日,贫困户林水萍二女儿林丽坛因突感胸闷气促加剧,由家人带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就诊。经过详细检查和判断,初步诊断为慢性肾脏病5期,心力衰竭。面对突如其来的重病,林水萍一家人如遭晴天霹雳,早在2015年,林水萍被查出“右上颌磷癌”,全家为治疗他的疾病累计花费超过20万元。经过4年多的帮扶,家庭条件已大有改观,但是,林丽坛本来就是家里主要的劳动力,患此重病又需要一笔较大费用,顿时让全家人陷入了一筹莫展和焦急无奈之中。深圳卫健委驻村扶贫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林水萍及其家人详细了解情况,因其家人文化程度较低,无法详细描述,驻村扶贫干部又主动联系林丽坛的主治医生及珠江医院相关专家。经了解,林丽坛慢性肾衰合并心力衰竭,身体极度脆弱,暂时不能手术换肾,只有先做保守治疗,待情况好转后,再寻找合适肾源手术。但是,保守治疗的费用也不低。家里人对驻村扶贫干部帮其购买的医疗保险,也完全不知如何报销。为此,深圳卫健委驻村扶贫干部又帮忙整理病例资料,协助到人社部门办理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近80%。此外,驻村扶贫干部又联系陆丰市人社局启动林丽坛大病救助工作,累计报销比例近95%。根据林家的实际情况,驻村扶贫干部在与汾河村“两委”干部商议后,决定将林水萍一家人纳入低保户,并由村委提交申请,确保其一家人不因病返贫。

在汾河村,部分村民常年外出务工,不在村里生活,环境卫生时常无人维护。深圳卫健委驻村扶贫干部发起召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开会研究,最终决定设置5名保洁人员公益岗位,结合贫困户收入较低等实际,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开招聘,再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审核等程序,最终确定5名保洁员全职维护全村的清洁卫生,确保村民能在一个洁净的环境里享受健康生活。

深圳卫健委帮扶汾河村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有着满满的获得感。汾河村文化广场、村巷道硬底化、文化中心、汾河公园、入村路口及西侧池塘环境改造项目……一系列工程,大幅提升了汾河村的村容村貌。

得益于深圳卫健委的对口帮扶,如今的汾河村,以一个健康文明的新农村面貌展现在大众眼前。

易建成

 

深汕帮扶:深圳卫健委帮出一个健康文明新农村 1,591,369,807,000 872ad45c9da6493d8336f19d099a3c18 872ad45c9da6493d8336f19d099a3c18/images/84ad813e945c42078878574e5ed67255.pn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