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倾情帮扶结硕果 乡村旧貌换新颜——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口帮扶河东浮洲村侧记
  • 2020-07-04 09:04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陈晓铭

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穿过村落,村道两旁,鲜花盛开、绿树成行……近年来,河东镇浮洲村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倾情帮扶下,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改变,村民生活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昔日环境脏乱、经济落后的贫困村逐步发展成为村民安居乐业、村庄干净整洁、社会稳定和谐的美丽之乡。

浮洲村位于陆丰市河东镇东南部的陆河公路西侧、螺河东岸,距陆丰城区约10公里,总面积约7.22平方公里,下辖燕南、松湖、浮洲、新湖、东光、后林、乌树和圆山等8个分散的自然村。全村有1388户9572人,共有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162户582人,其中一般贫困户72户354人、低保贫困户52户189人、五保贫困户39户39人,是省定贫困村之一。

2016年5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口帮扶浮洲村。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全面调查、分析浮洲村致贫原因。针对贫困户家庭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和因残因病因学等致贫原因,以及村庄基础设施严重缺乏、人居环境普遍较差等现状,驻村工作队经深入研究,提出了帮扶浮洲村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报请该局党组批准后组织实施。经过近四年的持续帮扶,该局共投入帮扶资金560多万元,开展了33个帮扶项目。2019年底,浮洲村贫困户生活水平已大幅提升,全村162户58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产业扶贫扶根本

稳定脱贫有保障

浮洲村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多,贫困人口基数大,要实现稳定脱贫,生产就业是关键。驻村工作队通过积极引导有劳动力贫困户以家庭为单位种植番薯、黄豆和花生等农作物,养殖牛、猪和鸡鸭等牲畜家禽,扩大农业生产;鼓励贫困家庭青壮年到珠三角地区打工或在本地就业,提倡在家劳动力打散工,协调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为鼓励贫困户多劳多得,驻村工作队指导上百户有劳力贫困户分六批次共申请了331.6万元产业就业奖补资金,大大提升了贫困劳动力生产就业积极性,带动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增加家庭收入,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驻村工作队在全力做好浮洲村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贫困劳动人口复工复产。在我省和本地疫情逐步好转后,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干部逐户走访贫困户,详细询问复工复产情况,动员贫困劳动力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不误农时开展春耕生产、收到企业开工通知后尽早外出就业。通过入户走访和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浮洲村今年春耕生产总体上受疫情影响不大,大部分贫困户都能按时令开展农业种植生产,继续饲养牲畜家禽。在疫情影响下,贫困户家庭劳动人口复工就业时间有所推迟,驻村工作队经入户动员,及时向贫困户提供各类招聘信息,组织有意愿村民参加招聘会,目前大部分劳动力已外出打工、在本地就业或就近打散工,个别尚未就业的人员也在积极找工作,稳定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受地理区位和自然条件限制,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浮洲村最大的短板。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增强村庄发展后劲,经过半年多的调研,2017年初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在浮洲村启动产业扶贫工作,同年3月投入深圳帮扶资金10万元,以村委会名义入股乌树种养专业合作社,共同种植红薯50亩,每年为贫困户带来8000元以上的收益;2018年1月投入深圳帮扶资金35.7万元,组织上百户有劳力贫困户加入经德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苗圃蔬菜30亩,每年有28560元的收益为贫困户分红。同时,在2017年底和2019年底先后投入省扶贫开发资金150万元和32.3万元,入股沣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虾苗养殖项目,每年为贫困户带来12万元的收益;2018年1月投入省扶贫资金100万元参股浮洲种养专业合作社,在浮洲村燕南自然村金竹坑建立60亩蝴蝶兰种植基地,目前已成功培育了多个品种的蝴蝶兰花卉,并将该基地打造成为陆丰有名的迎春花卉市场,每年有固定6万元的收益为贫困户分红。此外,投入省扶贫资金215万元参股到陆丰市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和湖东自来水公司项目,每年为贫困户带来不低于12.9万元分红;投入省扶贫资金71521元入股陆丰市正达农业种养公司项目,每年为贫困户带来4291元保底收益。

教育扶贫谋长远

健康扶贫防返贫

扶贫必扶智。针对浮洲村部分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动党员干部先后捐款共13.5万元直接给予资助,有效减少了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组织下属单位党支部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从学习、生活上给予贫困学生帮助;为浮洲小学学生购置校服,捐赠衣物、书籍及文体用品等,改善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2019年度浮洲村贫困家庭适龄子女135人,除3人厌学外,其余132人均在校读书,贫困户子女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7.8%。2018-2019学年度该村贫困在校生共177人,其中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142人、普通高中阶段学生15人、中专中职(含技工)阶段学生9人、大专及本科11人。截至2019年12月底,177名贫困在校生教育生活补助已经全部发放到位,教育政策落实率100%,保证了全村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因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纷纷推迟开学时间,开展线上教学。为保障浮洲村贫困户家庭高三、初三学生在家正常上网课,驻村工作队及时将省教育厅和扶贫办提供的21部华为平板电脑送到这些学生手中。同时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积极解决没有接入宽带网络的15户贫困户家庭24名学生上网课问题,通过动员有经济能力的贫困户安装宽带网络、给有智能手机的贫困家庭提供免费流量卡、借给无智能手机的贫困家庭平板电脑,让每一位贫困学生都能在家接受网上教学。

驻村工作队还及时登记上报贫困户家庭新增人员,协助落实各项医保政策,确保所有贫困人员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引导长期病患和重病患者申请医疗救助。截至201912月底,当地医保部门已按要求全额资助16258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2019年全村患病贫困人口29人,产生的合规医疗费用818759元,基本医疗报销646213元,落实城乡医疗救助89585元,有效防止了已达到脱贫标准的原贫困户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修建集体安居房

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是中央和省高度重视的脱贫工作,也是最重要的民生实事之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2016年驻村帮扶开始,就会同当地党委政府着力解决浮洲村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经逐年调查核实,浮洲村共有12户贫困户房屋属于D级危房,需要拆除重建;有9户贫困户房屋属于C级危房,需要修缮加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引导危房贫困户拆除危房重建房屋,或者对房屋进行修缮加固,共为他们申请到省级危房改造补助70.6万元。其中,部分贫困户还因为解决了住房这一根本问题,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为实现浮洲村更高质量的脱贫,2019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专门对所有贫困户房屋进行再排查。经当地住建部门初步鉴定,共梳理出疑似D级危房贫困户9户、疑似C级危房贫困户15户。虽然省级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已到期,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是积极筹措帮扶资金,支持村“两委”推进上述24户疑似危房改造,目前已有5户贫困户完成了疑似危房拆除重建、有13户贫困户修缮加固了疑似危房。该局同时还帮助上述贫困户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让有经济能力的贫困户提早住上了更安全的住房。

通过多次排查,浮洲村有6户疑似危房贫困户无经济能力改造房屋、有3户五保户和几户一般贫困户靠租房生活。为彻底解决浮洲村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决定安排帮扶资金近300万元,支持村委会在村集体建设用地上修建安居房,并邀请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的院士团队编制浮洲村集体安居房建筑方案。该集体安居房设计充分考虑了贫困户居住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力图打造独立的公共空间与和谐的邻里关系,保证贫困户搬进家具和电器即可正常生活。该集体安居房总建筑面积约1500多平方米,包括9套单身公寓房屋和9套两房一厅房屋,每套房屋将设有厨房和带浴室卫生间,将对整栋三层安居房内外部进行简单装修,并接通水电、照明系统和有线电视及网络信号。目前,该集体安居房已完成招标并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份竣工,届时上述十几户贫困户将能全部入住安居房,实现他们的安居梦。

行业帮扶定规划

村庄建设换新颜

为提升浮洲村整体发展水平,优化村庄人居环境,2017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挥规划部门优势,从深圳蕾奥、清华苑、深规院、都市建筑、西北院等多家规划设计单位抽调业务精英16人组成规划志愿者团队,一起为浮洲村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志愿者团队前后历时两个月,收集了大量的村庄基础数据,并对不同区域进行测绘和功能设计,最终为浮洲村编制了一份专业权威的“美丽村庄”远景规划,并在“碧桂园杯”南粤村庄(整治)规划设计大赛上获得二等奖。目前浮洲村开展的多个新农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就是按照这份规划实施的。

要想富先修路,只有改善村内交通条件,才能促进浮洲村对外经济联系和人员交流,带动村庄快速发展。到2018年底,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6万元,加上村民自筹资金,完成了浮洲村内4.2公里长的村道硬底化工程,结束了圆山、乌树、后林三个村民小组到行政村只有乡间小路的历史,实现了所有自然村到行政村通硬底化道路的脱贫达标目标。在通路的基础上,该局还支持浮洲村加固拓宽入村幸福路两侧路肩,在村内约2公里的主要道路上安装太阳能LED路灯,为村民休闲散步和夜间出行提供安全保障。经当地党委政府协调,河东自来水厂为之前无自来水的圆山、乌树和后林三个自然村接通自来水主管道。在排查发现浮洲村还有40户贫困户尚未接入自来水管后,20194月该局立即采取每户补贴1000元的方式支持村委会为上述贫困户安装饮用自来水。截至201912月底,浮洲村下辖的八个自然村实现了集中供水全覆盖,保证了所有村民饮水安全。为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浮洲村争取中央财政资金400多万元,修建了环村排洪沟和农田灌溉水渠,基本具备“旱能灌、涝能排”功能的水利设施既解决了农田用水难题,促进农业发展,又起到了防洪排涝作用,保证村庄汛期安全。

按照上级部署,该局结合浮洲村实际,协助该村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成8个生活垃圾屋,配备了30个垃圾桶收集村民生活垃圾,并组建了共10人的保洁员队伍,分片负责村内卫生清扫保洁工作。实施厕所革命,全面改造村民户厕,保证常住村民家庭厕所全部具有化粪处理池功能,同时还为8个自然村各修建一座公共厕所,方便外出劳作村民和过往行人。铺设雨污分流管道,建设了4座污水处理终端,对村内生活污水进行分片集中处理,净化村庄水环境。利用村内空地在6个自然村各修建了一处文体活动广场,配备健身器材、石凳石桌和篮球场等设施,为村民们提供休闲娱乐和文化活动场所。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对村内杂物垃圾进行清理,清除水沟池塘淤泥,拆除危房、残破建筑、违章建筑和旱厕等,对清拆空地进行植草复绿,对入村主干道两侧旧屋外墙实施统一粉刷,还设置空间隔离竹篱笆,全面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质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虽然浮洲村已达到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标准,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帮扶力度不减,驻村工作队帮扶热情不降,依然全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在支持该村发展现有6个产业项目的同时,该局积极引导有意愿和经济实力强的乡贤回村合作投资集体产业,力争盘活村内一处或几处成片闲置的平整耕地,种植有市场销路的经济作物,带动脱贫户家庭富余劳动力生产就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浮洲村经济实力,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倾情帮扶结硕果 乡村旧貌换新颜——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口帮扶河东浮洲村侧记 1,593,795,880,000 bf62145a56fc499c96f8984b22af748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