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便民再升级 办事更便捷 市公安局助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 2021-10-21 10:49
  • 【字体:    

汕尾日报讯(记者 钟佳韦 通讯员马华阳) 今年以来,随着《汕尾市创建“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工作落实落地,我市群众不断收到各种“福利”: 在全市范围内办理公安部门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高频业务时,无需携带身份证、驾驶证、户口本等材料,仅需通过“粤省事”电子身份证,即可完成基础身份验证,并通过汕尾市“免证办”系统现场打印各类已关联的电子证照,实现高频业务“免证”办理。

为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便利,市公安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减证便民”进一步向“无证利民”持续推进,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解决群众、企业办证过程中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多措并举开展证明材料清理、业务水平培训学习、多部门联动协调等工作。

在“无证办事”“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该局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要求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同时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工作推进会和学习交流培训会,拓展“无证办事”思路,突出信息化技术赋能公安政务服务改革。积极推动“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研发工作,整合8大警种299项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流程优化、现场导办指引,对接省、市政务服务平台,接入省电子证照系统,初步实现公安网与政务网数据对接,推动实现了公安事项电子证照核验、办事材料减免,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一次登入、全网通办”,助力营商环境“靓”起来,不断提高我市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清理并公布“无证明城市”证明事项136项,证明材料348个,落实省公安厅推进“无证(证件、证明)”办事工作并落实减免证明事项113项,证明材料193个,实现一张身份证(电子证照)通办事项26项,100%完成线上线下统一。

创建 “无证明城市”、推进“无证(证件、证明)”办事工作的全面推广意味着公安部门承担的职责更重。办事群众提供的证明少了,公安部门就需要通过查阅资料,核对更多数据,确保不出现纰漏。为此,市公安局主动沟通协调,先后多次前往市司法、政数等部门咨询探讨清单梳理、电子证照等重点问题的解决途径,协调政数部门解决该局电子证照存量底数问题,确保我市各级公安机关按时按量完成创建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无证明”不等同于“零证明”,指的是群众在所在市域范围内公共部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申请人到相关单位开具有效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电子证照、告知承诺、数据共享等方式实现各类证件证照无纸化目标,真正让人民群众从繁琐复杂的纸质证明材料中解放出来,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10月,通过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直接取消的证明材料8个、落实电子证照核验265个、告知承诺13个。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便民再升级 办事更便捷 市公安局助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1,634,755,761,000 1bbe2d0bc1a44cec863c2dba54eef5b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