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访城区委书记肖勇科
  • 2022-01-18 10:30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张晓强代表七届市委所作的报告,总结了汕尾过去五年的突出成绩,擘画了未来五年和更长时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报告政治站位彰显‘高度’、总结成绩彰显‘厚度’、形势研判彰显‘深度’、谋划发展彰显‘宽度’,是一个高举旗帜、引领未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指导汕尾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近日,城区委书记肖勇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肖勇科说,报告中,市委书记张晓强多次为城区的发展把脉开方。在总体目标上,强调中心城区首位度明显提高、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在城市发展能级上,强调做大做精中心市区,着力打造“城市门户”“城市客厅”等。同时,张晓强书记对城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首次参团讨论就来到城区代表团,要求城区党政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这一系列部署要求,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具体到位,既是城区爬坡过坎、争先创优的前进方向,更是城区党政干部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好的重大使命。

“要紧紧围绕三个坚持,奋力把学习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好服务全市、发展城区各项工作。”就城区接下来如何宣传贯彻好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肖勇科说,一是坚持“少数+多数”。一方面城区委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第一站位示范带动,及时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另一方面城区各地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多数”优势,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是坚持“线上+线下”。一方面依托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重点报道党代会新闻、评论文章和各地先进做法,推动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另一方面深入企业、校园、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三是坚持“专业+特约”。一方面组建党员干部宣讲团,发挥了解区情实际的优势,对党代会精神进行阐释解读,增强传播力和穿透力;另一方面组建红色、百姓宣讲团,依托老党员、党校教师等群体,针对不同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进行宣讲,增强感染力和亲和力。

肖勇科表示,在具体工作措施上,城区将重点围绕五大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突出产业兴区,全力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一方面推进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产业升级,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加快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滨海观光、文旅康养等服务业,积极培育海洋生物等未来产业,努力把生态优势、海洋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发展上新台阶。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激发赶超跨越“新动能”。一方面坚持市区“一盘棋”思想,全力做好项目用地保障,用心保障省、市大项目在城区顺利落地、高效推进;另一方面坚持“招大引强”,聚焦三大基建和“五张网”,加强教育、生态等领域项目谋划,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三是狠抓乡村振兴,全力绘就美丽乡村“风景画”。一方面做好“四篇文章”,聚焦“八个美丽”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把乡村最大“潜力板”变成最美“风景线”;另一方面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文宿等新业态,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四是加快扩容提质,全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一方面深入实施“东拓、西延、北扩、中优”发展战略,拉大城市框架、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另一方面以“创国文”为总抓手,坚持以人为中心配置城市资源和要素,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精细化管理,打造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精品精致的现代化滨海城市。五是强化系统治理,全力构建平安稳定“大屏障”。一方面加快法治城区建设,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和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另一方面深化“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模式,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拓展“民情地图”应用场景,努力把城区打造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肖勇科表示,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城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全市、发展城区”的基本工作定位和“首善之城、善美之区”的基本目标定位,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全力以赴抓好城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努力在汕尾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进程中实现率先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访城区委书记肖勇科 1,642,444,211,000 09edad8ba9b64cf0b47dae2bdeb2741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