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花开善美 文明汕尾 ——2021年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我市名列第一
  • 2022-04-26 09:55
  • 【字体:    

日前,省文明委有关通报传来喜讯:2021年广东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出炉,我市位居地级文明城市第一名。这一好消息既是对我市坚持常态化文明创建的肯定,也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再接再厉,增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

文明创建不止步。回望往昔,自2020年我市成功摘得第六届广东省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以来,站在新起点,我市去年乘势而上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制定出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保持常态长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措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形成了“一把手”高位推动、部门协力、人人创建的生动局面,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档升级”。

高位推动

合力下好“一盘棋”

获得全省文明城市荣誉以来,我市把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以上率下的体制机制作为创建的重要保障,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文明城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确立了2021年基础建设、2022年巩固提升、2023年攻坚优化的“时间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为推进创建常态化,我市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比如,四级文明联创工作机制、挂驻帮扶基层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一月一主题”测评排名机制、乡风文明建设机制、“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机制、人人参与的教育引导机制……这一系列工作机制的创建实施,确保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坚持不懈、抓常抓新。

在我市,文明创建始终是一项“一把手工程”。全市落实“一把手”工程,强化“一把手”考核,压实“一把手”责任,全方位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高位切入,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入我市中心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成立市委书记任市文明委主任、市长任第一副主任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梳理公开的报道不难发现,市委主要领导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更是创新提出设立两大机构:一是在市级层面创新设立“汕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二是在镇级层面创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据了解,该中心的设立属于全国首创。

高位推动下,各县(市、区)和各级单位从全局高度出发,参照市的做法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履行职责,带头做好协调,带头推进落实。各地各单位定期研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政策支持保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扬“店小二”精神,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加强指导,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落实,以上级“公转”带动基层“自转”。

部门协力

充分拧成“一股绳”

近几年,广大市民骑电动车出行会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了,机动车在过斑马线时会主动减速让行了,大家出行更方便、更安全、更顺畅了。这些变化,都反映出汕尾文明风尚愈加浓厚。这都是各有关部门通过开展纠违治乱等专项行动的成果。正如一位志愿者所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确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汕尾各部门既守土有责,又同心同向。

去年,《汕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的发布,不仅为全市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绘下坚实路径,更是将各级各部门充分拧成了一股绳。同时,月月排名、次月开展“回头看”、定期通报、亮牌考核……这让各个创建部门和单位都“坐不住了”,大家发扬“店小二”精神,落实“一线工作法”,下足“绣花”功夫,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我市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以下简称“九大行动”)开展以来,从城市到农村,从单位到个人,从机关到社区,各地各部门深化拓展“九大行动”,掀起了一股争先创优的文明之风。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这“九大行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每项行动都提升群众幸福感。从汕尾高铁站出来,出租车司机一路微笑服务,车内干净通风、气味清新;高速公路沿线一路美景如画、花草相依,标志标线整洁清晰,周围环境协调整齐;在各大餐馆饭店,“点菜不浪费,吃不完打包”的文明用餐观念渐入人心,广大市民已经养成良好习惯;走进各大菜市场,肉菜摊位分门别类,货品琳琅满目、整齐排列。这些年来,不少市民感受到,在汕尾生活变得方便了、温情了。

海丰县文化馆完成建设,陆河县图书馆完成征地,全市5个“粤书吧”和3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试点建设正在打造……“九大行动”开展以来,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民生实事办进了群众心坎,点滴变化映照了汕尾“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宗旨初心。

人人参与

画出最大“同心圆”

70多岁的李大爷住在城区东涌镇碧桂园社区,他对小区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十分支持,自己也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有一次,该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志愿宣教引导活动。在志愿服务队的宣传下,他养成了先把家里的垃圾进行初步分类,然后再扔到垃圾分类点的习惯。他说:“我觉得这些活动很有意义,既让我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又鼓励大家为创文工作贡献微薄力量。”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市民参与。我市通过构建人人参与的教育引导机制,常态开展文明培育,筑牢精神文明高地,强化公共文明引导,让300多万老区人民共赴文明之约,让文明融入居民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汕尾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日常中,市民发现乱停车、乱堆放、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拍照发到“文明汕尾”微信公众号,有关工作人员迅速“按图索骥”来到现场处理问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把文明创建当作份内事、落实于行动上。这正是我市运用“互联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赋能,搭建“大数据指挥中心”“创文力量快速反应平台”等线上指挥调度体系,激励广大市民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

在大数据的背后,还有网格化支撑。在汕尾,无论是社区还是乡村,都活跃着许多网格员,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全力守护家乡的干净靓丽、安全和谐、文明有序。如今,1.78万余名网格员下沉到全市4245个各级网格中,实现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工作在网格内达标。

同时,我市不断赓续红色精神、弘扬崇德向善风尚,使红色文化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合,让更多文明之花在红色土地上充分绽放。从“时代楷模”彭士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曾昭群、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颜海龙、“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祥标,再到各行各业各领域以凡人善举感动汕尾的张立业、王晓怀、刘冬芹、王雪清、林奕彤……一个个可爱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股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激发全市涌现出越来越多默默奉献、乐于助人的平民英雄、凡人善举,他们接过接力棒,以实际行动展现真、善、美,齐心协力为文明汕尾助力添彩。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如今的汕尾,上下齐心,有颜值有内涵,处处能感受到红色引领的力量、志愿奉献的力量、新时代文明的蓬勃力量。在新的起点,我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初心不变、开拓进取,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花开善美 文明汕尾 ——2021年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我市名列第一 1,650,909,327,000 9f9ca4915ab54466843cfc62f45b4db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