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育信息
【美丽烛光】海对“疆”的情意—— 我市援疆教师朱永星小记
  • 2021-09-26 10:30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林 敏

他们告别亲人,怀揣“勇于担当、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的援疆信念,来到祖国西部——新疆伽师县,开始一段不平凡的援教之旅。

响应号召无悔援疆

2020年3月,城区凤翔逸挥基金中学的朱永星开启了教育生涯最重要的一段历程,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决定援疆支教,从沿海城市,飞越万里到戈壁沙漠,与来自我市其他学校的教师一同奔赴新疆伽师县。

进疆前,他原本是一名市区中学的副校长,到了受援地成为一名普通教师,又是八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工作任务也从原来的每周 4 节课变为每周 18 节课。但朱永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一边克服角色转换带来的不习惯,一边努力钻研教材教法,不言苦、不叫累,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全面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他还在课堂上融入民族团结教育,做到寓教于思,让学生感受到政府的关心与关爱,学会感恩国家、感恩父母、感激他人,立志学好知识以回报社会。

亲人离世仍坚守讲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援疆期间,朱永星克服一切困难,刚到伽师十几天,他的大伯母去世,一个月后小舅去世,几个月后小舅的儿子出车祸而死;为了援疆工作他没办法见亲人最后一面,只好强忍着痛苦与亲人离别;身体也由于环境、饮食等方面的不适应,体重由原来的 112 斤瘦到 100 斤左右,医生建议减轻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他带着失去亲人之痛和身体的不适,仍按时上好每节课,在课堂上对学生做到因材施教。

助推教师共成长

朱永星为伽师县全县八年级语文教师解读了八年级语文上册教材,为语文教师如何上好语文课程提出自己的经验与实践,同时激发了全县语文教师认真钻研教材大纲的积极性,提高全县语文教师语文教材分析水平,进一步规范语文课堂教学活动,得到伽师县教育局有关领导及全县语文教师的高度评价。

结合学生实际,把握好45分钟。朱永星在教学中坚持做到吃透教材,了解学生;坚持问题导学,发挥小组作用;重视朗读品评感悟,让课堂教学“活”起来;在课堂中融入民族团结教育等理念。在伽师县的一年半,朱永星深刻认识到做好教育援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援疆教师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援疆工作得到了伽师县教育局和任教学校师生的高度肯定。2020年、2021年分别被伽师县教育局授予“优秀援疆教师”“优秀支教教师”。师者大爱,无怨无悔!朱永星老师说,这段援疆工作经历将会成为他教育生涯中的一段重要旅程,将激励他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高的要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负韶华,不负教育。

立足教研引领专业发展

朱永星凭借自己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刻苦钻研教育教学,在教育教学上逐渐成长为一名教学骨干,是城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市首批名教师培养对象,曾参加国家和广东省语文骨干教师培训。20多年的任教经历,让朱永星有了充足的教学经验,他立足课堂,在语文教学中大胆创新,力求达到三个“走 进”——走进人物世界、融入语文世界、追求人文合一的对话境界; 走进心灵世界,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享受幸福快乐的学习境界;走进生活世界,让课堂充满感动,体验生命律动的教学境界。他深入教学改革研究,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主持了《指导学生写日记,提高写作水平的研究》《诵读国学经典,陶冶学生人格的有效性研究》等省、市级课题,教育科研扎实有效。他坚持不断学习,边行边思边写,不断总结反思,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及教育教学能力,撰写了《探究国学经典诵读对学生品行的影响》《在写作中植入博客评议的两次飞跃》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作为学校教育教学骨干,他带领语文学科组教师,积极探索课 堂教学改革,投身“高效课堂”打造实践。

【美丽烛光】海对“疆”的情意—— 我市援疆教师朱永星小记 1,632,594,621,000 09dc4ff7daf041a5adb3bb84be196cd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