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丰市
【新春走基层】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陆丰市构筑春节疫情防控“红色堡垒”侧记
  • 2022-02-08 10:00
  • 【字体:    

在各家各户阖家团聚、欢度春节之时,陆丰市2134个基层党组织、4万余名党员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尽锐出战,严守“外防输入”关口,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支部建在前沿  党旗插在一线

基层党员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春节以来,陆丰市委坚决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安排,第一时间转发《通知》要求,并迅速发出《关于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目前,该市成立临时党支部146个,覆盖全市367个疫情防控卡点。4万余名党员正分别在各地对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进入该市的各主要路口、高速公路入口、高铁站等和卫健部门的每一个核酸检测点、密接人员隔离观察点,该市都设立临时党组织,竖起党旗筑牢阵地。其中,上英镇设立14个疫情防控“哨点”临时党支部、14个党员先锋岗、15支党员先锋队,有486名基层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工作,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返乡回乡群众“看到党旗就有了方向,心里就踏实”。

干部下沉基层  精兵强将深入一线

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对进村车辆人员进行排查。

陆丰市把最精锐的力量沉到一线,第一时间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206名干部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村(社区)从严从紧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助力做好疫情监测、流调、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

在春节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市深入开展“一亲三心”活动,推动返乡干部、驻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甲西镇共有325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卡点开展值班、大数据排查、入户宣传等,其中濠头村20多名外出党员主动要求参与防疫卡点24小时值守。博社村发现两例密切接触者后,该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大学生志愿者以及返乡回乡党员组成工作队,与医务人员一起奔赴该村对村民进行核酸采样。由于有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从当天上午11时到下午4时多,博社村8000多人的核酸检测全部完成,真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员就在身边”。

党员坚守岗位  服务群众冲在一线

基层党员帮助返乡人员录入粤核酸小程序信息。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陆丰市通过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组建先锋队等形式,激活“红色细胞”,全市4万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338个、组建党员先锋队255支,协助村(社区)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值守执勤、场所消杀等任务,划分党员责任区1364个,发挥党员网格化联系群众作用,把资源力量下沉到村到组到户,在防控宣传、核酸检测、清洁消杀、劝导疏导等岗位做到有党员身影、有作用发挥。

在东海、甲子、陂洋、上英、潭西、甲西、湖东等镇,老党员、返乡党员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主动靠紧党组织,共同参与党员责任岗值守,亮出党旗党徽、亮出党员身份,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他们和全体党员一起,帮助过往群众、车辆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向他们分发宣传单,引导信息登记,提醒注意疫情防控。甲子镇106名外出党员一回到家,就主动要求参与到社区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强化督导考核  铁军队伍锻造在一线

陆丰市坚持把考察识别干部作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大战大考中锤炼识别干部。

在开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过程中,该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党政主要领导主动下沉一线,督查指导,关心慰问,深入准确了解疫情防控密切接触者情况、陆丰市直各单位下沉干部工作情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确保各个环节不掉链子,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由该市纪委牵头的督查组围绕隔离酒店、交通站点、大数据、重点人群、KTV、宗教场所关停等春节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第一时间反馈问题,要求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该市注重大力宣传典型,在陆丰融媒体开设“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专栏,深入挖掘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特色做法和典型事迹,营造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浓厚氛围。

汕尾日报记者 李济超 通讯员 郑腾远

  •     来源:汕尾日报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