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金秋颂华诞  初心映山红—— 陆河县各界欢度国庆剪影
  • 2021-10-07 10:1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保驾护航

让群众平安欢度佳节

节日,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意味着团聚、欢乐、休闲,而对公安、消防人员、志愿者来说,则意味着忙碌和责任,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职责和使命。

国庆期间,陆河公安、消防部门全员在岗在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切实做好国庆安保维稳工作。日前,该县公安、消防部门成功救援14名被困游客的事情在当地传为佳话。

10月4日下午5时许,南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14名游客被困在南万镇甲坑长梅河对岸,需要救援。警情就是命令,民警立即向上级汇报并联合镇政府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实施救援。赶赴现场后,民警一边向被困游客喊话和安抚,让他们沉着冷静不要乱动,耐心等待救援;一边联系长梅河上游水电站,将情况反映给该站。在水位有所下降后,民警和消防人员迅速搭起安全通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最终将14名游客成功救上了岸。

被困的14名游客中以女性居多,还有几个小孩,他们于当天下午2时许到南万镇甲坑长梅河对岸游玩,至下午5时许原路返程时,发现河水暴涨,无法从原水路返回,被困在河对岸,只能等待救援。救援结束后,民警现场对14名被困游客进行安全教育,被困游客对救援人员表示感谢与敬意。

10月2日,各景区迎来了游客小高峰,记者从螺洞世外梅园景区入口处看到前来游玩的游客已排起了小长队,他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等候有序入园。期间,县文广旅体局在螺洞世外梅园广场处开展以“文明旅游让和谐与风景同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积极协助景区,提醒游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指引游客有序入园。同时发放宣传小册子,倡导游客国庆期间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引导游客不乱扔垃圾,自觉履行文明公约。“我是从深圳回来的,也是本地人,跟随家人一起过来,刚才我看到有工作人员做指引,总体感觉挺不错的。”游客说。

节日“充电”

返乡党员学党史强党性

近日,陆河县各镇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节日活动有机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红色”节日氛围。


国庆假期,河口镇外出党员集中前往新田镇湖坑村红色文化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南万镇委党校举办“国庆”节日外出返乡党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党员自身修养,强化自律意识,增强党性观念。

培训中,主讲人员以《讲奉献 比作为——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主题作专题授课。培训班结束后,该镇还开展了“党建不分你我他,人人都是讲解员”品牌活动,现场邀请了4名学员分享学习心得,并观看教育片《新时代》。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此次培训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为南万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河口镇加强对外出党员的教育管理,利用国庆假期举办外出党员培训班,确保外出党员“离乡不离家、流动不流失”。

培训班由县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授课,全体参训学员认真聆听和记录,并就如何学好党史进行小组讨论。大家认为学好党史要善于学习党的历史基本著作;要与传承党的革命传统结合起来,与为人民守初心、为民族担使命结合起来。期间,全体参训学员集中前往新田镇湖坑村红色文化馆接受红色革命文化教育。

上护镇采用个人领读、集体诵读的方式分批开展读党章活动,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一步增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该镇一是定时间。镇直机关以办公室为单位、各村(社区)以党支部为单位,固定于每周三提前30分钟到办公室开展集中晨读党章活动,并提倡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对党章的学习。二是定形式。将开展集中朗读党章活动列入镇、村(社区)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必学内容,定期交流读党章心得体会。三是定对象。把学习党章列为镇委党校培训基本课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

新田镇举办“学党史、颂党恩、庆国庆”节日党校专题培训班,对外出返乡的党员进行集中“充电”,切实增强外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归属感、责任感,让外出党员做到“身在外、心在家”。

培训中,授课老师以“百年恰风华正茂、初心不改勇向前——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启示”为题,深刻讲述了“把握历史发展总脉络”“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成功经验与启示”等内容,让在场党员受益匪浅。同时还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宣誓结束后,外出党员代表纷纷走进县红色文化馆参观,感悟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

欢度佳节

文艺晚会添喜庆 乡村旅游受热捧

国庆期间,陆河县举办多场文艺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同时,该县各旅游景点迎来大批游客,景区内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10月1日晚,由陆河县河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祖国在我心”国庆文艺演出在田墩村举办。


河口镇举办“祖国在我心 ”国庆文艺演出。

表演节目有《灯火里的中国》、二胡合奏《我和我的祖国》、广场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笛子独奏《一剪梅》、诗词朗诵《在您的旗帜下》等,充分展现了河口镇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演出在全场观众大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是河口镇积极落实文化惠民活动的举措之一,力争把积极健康、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带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文化魅力,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基层文化繁荣发展。

国庆期间,陆河县各大旅游景点持续火热,客家风情民宿入住率持续攀高,散客和自驾游成为主流。1日至5日,全县共接待游客5.5万人次,同比上升0.18%,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52万人次,同比上升7.74%,旅游总收入895.6万元,同比上升8.76%。


游客在陆河世外梅园旅游景区游玩。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发展和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自然生态、乡村旅游备受宠爱。该县美丽乡村游逐渐从旅游“配菜”转化为“主菜”,部分美丽乡村旅游点客房的入住率高达100%,形成旅游发展新亮点的同时,也成为当地群众就业致富的新渠道。

坚守初心

营造安定祥和节日氛围

国庆期间,陆河县加强治安、交通管控,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强化交通宣传,营造安定祥和节日氛围。


节日在岗民警比心祝福祖国。

陆河县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一级勤务,全体民辅警在岗在位,最大限度把警力压上路面,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风险隐患排查和道路交通秩序管控,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节日期间,该县公安部门每日出动警力230多人次、警车30多辆、铁骑15辆,严格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加大重点单位、商圈、车站、医院、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力度,通过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确保安全。同时还联合镇政府及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对“三小场所”、出租屋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日前,陆河县河田镇认真做好节日安全防范暨消防安全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进行统一行动,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等人员深入辖区“三小场所”、出租屋、酒店、KTV和农村废旧房屋、养殖场等,检查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制毒贩毒、电动车违规入户停放充电、违规住人等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督促业主遵守消防安全准则。

陆河县河口镇政府值班人员、消防人员、派出所公安干警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及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共出动警车4辆、人员22人,对辖区内26户“三小场所”、公共场所进行了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并对违规出行人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为全镇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假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该县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严厉打击酒醉驾、飙车及无牌无证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按规定佩戴头盔、闯红灯、逆行、乱停乱放等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10月5日,陆河公安交警大队走进陆河县水唇镇中和村开展“美丽乡村行”暨国庆假期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确保辖区农村道路安全畅通有序,群众出行安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观看宣传展板等方式,让群众深刻认识道路交通事故的危害性,让交通安全知识走进老百姓的心里、装进老百姓的脑中,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群众的交通安全理念。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