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共创文明汕尾 同建善美之城】因为有爱 所以幸福 ——记获得市文明家庭称号的张挺家庭
  • 2022-09-29 10:17
  • 【字体:    

张挺一家人在周末一起享受闲暇时光。

张挺一家和睦共处,家庭氛围融洽,夫妻恩爱有加,生活和工作上相互扶携,子女聪明伶俐,全家充满孝心、爱心、热心……这是记者采访前听到乡亲邻里对他的赞誉。

近日,张挺一家被评为第四届汕尾市文明家庭,记者日前走进这个和谐、温暖的家庭,倾听他们一家的温情故事。

夫妻和睦  互帮互助

客厅收拾得干净整洁,室内装饰简单美观,在最显眼处是一本本大红色的荣誉证书,充满着温馨和谐家庭氛围,这是记者初到张挺家中的印象。

张挺是新田镇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新田镇敬老院院长,在乡镇其他部门人手不足时,他也曾负责民政、党委等部门工作,经常身兼数职。10多年来,张挺一直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08年荣获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 “先进个人”;2011年荣获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先进个人”;2011年12月,被评为“陆河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4年荣获“广东省爱心父母大联盟银奖”;2018年12月被汕尾市评为“最美家庭”;2019年被评为2019陆河县首届“道德模范”……这一项项殊荣离不开他的努力,更离不开家人对他的支持与理解。

张挺工作忙碌,妻子彭保珠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他工作的得力帮手。张挺向记者介绍,其妻子彭保珠在敬老院当厨工,2017年,敬老院一直招不到厨工,无奈之下,便让妻子在敬老院煮饭,一煮就是好几年。每天早上,妻子5点多钟起床,到敬老院为老人煮早餐。除了安顿好老人们的一日三餐以外,还要陪伴老人们聊天谈心。每天张挺也按照惯例到敬老院看望和询问每一个老人,照看完老人后才匆匆赶去上班;下午下班后,则又到敬老院查看老人情况,每天来来回回需要跑几趟,每天周而复始地忙碌着院里老人的生活,让40岁的张挺早早长出许多白发。

夫妻俩人每天的工作生活都围绕敬老院展开,结婚多年,妻子彭保珠从来没有在张挺面前抱怨过一次,她总是帮丈夫分担工作,夫妻俩总是能相互支持、相互体谅。在周末和节假日时,张挺尽量到养老院为妻子分担一些活儿,让妻子回家歇息,到了饭点再过去煮饭。“自从在敬老院工作后,我很少回娘家了,敬老院里的老人每天都要吃饭,没人照顾,疫情期间更是不敢乱走,老人抵抗力弱……”张保珠说。数年如一日,不论刮风下雨,他们倾心倾力为敬老院服务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夫妻俩多年在敬老院工作,加上同样对生活的热爱,让张挺夫妇也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更高的精神追求,十六年的婚姻生活,彼此相互包容,相互理解,恩爱如初。

良好家风  薪火相传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他们家中表现得更细致入微。张挺夫妻俩育有一对活泼可爱的儿女,在家庭中,他们是儿女学习的好榜样,正是由于张挺夫妇平时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儿女从小独立自主、刻苦学习、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夸奖。孩子深知父母忙碌,每天都会自觉完成功课,认真看书学习。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无疑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张挺说,在子女的教育方面感到心怀愧疚,没时间陪伴孩子成长。由于张挺夫妇在敬老院的时间比较多,于是就经常带着孩子到敬老院与老人聊天,培养孩子向上向善的家教理念,学会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在他家,敬老院成了培养教育孩子的另一个“课堂”。张挺告诉记者,夫妻俩除了要照料老人,还要负责院内内务卫生,有时候孩子到了敬老院,也有模有样跟着他们一起打扫卫生,扫地、拖地、清洁桌面样样都学,孩子很快就能把院内打扫得干净整洁,东西摆放得井井有条。

家俭则兴,人勤则健。张挺母亲以俭持家,不辞辛苦,看到儿子儿媳工作忙碌,则主动承担家务活,帮他们分担家庭任务,全心全意支持儿子儿媳的工作。张挺母亲也积极投入到敬老行动中,经常做一些艾叶粄、糍粑粄等客家美食,让儿子儿媳送给老人吃,还根据不同老人喜欢的口味做一些美食,满足老人的食欲。在母亲的影响下,张挺和孩子们在闲暇时间也会做些面点给老人吃,张挺夫妇有了母亲的理解和支持,则能心无旁骛的工作。

和睦邻里  热心公益

提起张挺,大家对他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乐于助人。张挺关心邻里,与邻里相处融洽,只要有邻居需要帮助,他总是会伸出援手,帮助邻里解决困难。

“真的很谢谢他,当时帮助了我,让我度过了难关。”邻居万先生说道。在前些年,邻居患了胆囊炎,其妻子与他离婚,因身体不适无法工作,少了经济来源后,生活的困难让他一蹶不振,孩子也照顾不了。张挺得知情况后,主动帮他申请低保补助,拿到补助后,父子俩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逐渐恢复对生活的信心。“如今他外出务工,小孩交给他弟弟照看,生活好转起来了。”张挺欣慰地说。

张挺有一次到新田镇湖坑村,发现有一个孤儿和两个姐姐以及爷爷奶奶祖孙五人一起挤在只有40来平方米的瓦房里,知道他们家里的困难后,张挺呼吁社会爱心团体为其筹措资金,帮助他们盖上新房子,并联系广州武警医院为他奶奶免费治疗白内障。张挺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关心和帮助乡亲,如帮助辍学少年返校园、关心爱护孤儿、及时护送老人就医……他的爱心行动深受邻居和村民的好评。“因为自己家里也有老人和孩子,所以会设身处地替他们着想,帮其度难关。”张挺说。

虽然忙碌,张挺一家人互相理解相互扶持,其乐融融、亲情满满,生活艰辛忙碌却无比美满幸福。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罗瑞琪

  •     来源:汕尾日报
【共创文明汕尾 同建善美之城】因为有爱 所以幸福 ——记获得市文明家庭称号的张挺家庭 1,664,389,061,000 db96b0f6e0f541ce89f24d7095a9702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