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居 梦汕尾
  • 2021-10-17 10:27
  • 【字体:    

●钟碧云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居梦,而我的居梦就是回到汕尾,享受这里的一年四季。

春天,我要住在黄羌东坑村里。二月草长莺飞,牵头黄牛,到田野间寻找嫩芽,松开牛绳,让它自由玩耍。而我,就拿本书,坐在田坝上,轻轻地翻着承载梦想的书,任由思绪在书海里遨游。看累了,就地而卧,以大地为床,花草为枕,蓝天为被,闻着花香,听着鸟啼,渐入梦乡,做着未来的梦。

夏天,一定要住在红海湾。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怎么样的,我不知道,但是,红海湾的夏天最是惬意。躺在凉椅上,撑起一把太阳伞,戴上墨镜,吸吮着椰子汁,那感觉,只能用舒适表达了。海风拭去夏热,海浪平抚躁狂,就这样静静地躺着,放空脑袋,世间诸多烦恼,又与我何干。海纳百川,我只想做一朵浪花,稍放即逝,回归大海怀抱,无人记起。大海的辽阔,会容纳我的忧思。

秋天,海丰莲花山或许非常合适。莲花山主峰海拔1337.3m,为粤东沿海第一高峰,状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故名。几年前上去过莲花山,层峦叠嶂,翠绿相间,形成“莲峰叠翠”的天下奇景。在山顶上眺望,“一览众山小”,群山包裹着整个海丰,海丰的全景在眼里一览无遗,着实壮美。莲花山里有18处瀑布,还有很多其他自然景观,纵使我一个秋天都在漫步赏景,恐怕也行不完。秋风扫落叶,我的愁绪,也一并被扫去,随风飘散在山里崖间,融在山雾里,再也回不来。秋天的莲花山,带着点点萧瑟,捡起一片落叶,轻轻抚摸,那脉络清晰地显现在指腹,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轨迹。

冬天,我想住在黄羌朝面山上。搭起一座茅屋,虽然没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优雅之景,但是,冬天的朝面山,绝对美的让人陶醉。秋天带走的枯叶,却迎来了冬天的天使。那一棵棵傲立在山间的梅树,就像当时的革命战士,挺直腰杆,用生命保卫着人民、家乡。冬天的风轻轻吹拂,吹来了希望,吹开了梅花。满山一片白茫茫,像是雪海,无边无际。风一吹,梅树轻轻摇曳身姿,雪海也跟着泛起波澜,像游动的蛇,蜿蜒曲折。整个朝面山都充满了活力,好不唯美。

汕尾独特的人文,优美的风景,清新的空气,让我想念。或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不再为世俗尘事所困,我便会带着我的梦想回归让我魂牵梦萦的家乡了。

居 梦汕尾 1,634,408,827,000 32e6573df6de4d679690c3816e63a7e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