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人物速写
  • 2022-01-15 10:27
  • 【字体:    

○刘映虹

乡亲父老

青筋匍匐在手背和手腕,青龙一样盘旋,画出龙族的图腾。像沙地上爬满番薯藤,以及汗水在田垄上蜿蜒。

古铜色的肌肤,是太阳神亲吻过的标记;那深深浅浅纵横交错的,是熨不平的褶子;闪闪发光的,那是给予热土的献礼——从不怀疑:几分挥洒,必有回响。

打谷机扬起的风尘迷了眼,却遮不住如炬目光;背篓累弯了脊背,却压不垮责任在肩。

时光一把一把,养大了谷物瓜果,养出了儿孙满堂,也养壮了一双擎起天的手。

土地龟裂会有声音吧?一声巨响,热望萌芽,果实丰硕。

穿过希望的田野,我看见了你对土地的虔诚。

我看见长风浩荡、麦浪金黄。

我看见阳光下的你咧嘴在笑。

我看见你挥起的手掌上布满厚厚的茧子。

那一枚枚,是黄土颁发给你的荣誉勋章。

补鞋匠

每次交集,总以这样一种方式——

我拎鞋而来,你在河边树荫下坐成一尊雕像。看见你,就看见了希望。

一张“Z”字形小木凳,一块满是油渍和污迹的布铺在膝盖上,低着头,弓着背,对着一只或高档或廉价,散发皮质特有的味道或是不可名状的各种臭味的鞋子——它们的共同特征是“脏”和“后天缺陷”——像对待一个大工程一样的庄重,动作却如刷牙洗脸般娴熟而自然。

锉刀挫,剪刀剪,胶水粘合,尖刀划拉,补鞋针一进一出之间,一场拯救不动声色却如火如荼。

手摇补鞋机油头垢面伴在身旁,“咿咿呀呀”说着补鞋匠才听得懂的话。几十年的默契,堆砌得和手掌的老茧一样厚重。

“幺妹,补好了。”一声“幺妹”,叫出了地域,喊近了距离。

一只鞋,一对脚,一个人,在那双手中,重获新生!

环卫工人

这个唤醒太阳的人,嵌入我的窗户,成了一帧暖色的画。

地表显示,这是深冬。寒气从四面八方侵袭。

慵懒的晨,柏油路铁灰着脸,拉得老长老长,从这头,延伸到了尽那头。

落叶蹁跹,前赴后继,这是场蓄意的美。绚烂后的残局,它概不负责。

“沙沙”声渐近。穿着橙色马甲,握一柄扫帚的背影,移入框内。

“沙沙,沙沙”——多么美妙的乐音。

“沙沙,沙沙”,扫帚轻扬,惊起“蝴蝶”一片。

“沙沙,沙沙”,橙色背影移出“画框”。

“沙沙”声渐远。晨雾消散,路面愈发清朗。

前方,一轮红日;后面,一个逐日的人。

人物速写 1,642,184,878,000 117178353105488d8c57f8a4a9549b0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