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冬天里的青春
  • 2022-01-15 10:26
  • 【字体:    

○许益娟

冬,寒流,小雨嘀嗒,空气湿漉漉的,还有那瑟瑟作响的北风,这个冬天也就彻彻底底的冷起来了。

寒风中,我戴着口罩,穿着高领毛衣,裹着中款羽绒服,皮鞋西裤,全身黑,站在走廊上,看着来来往往的学生,而我心里却顿感一阵阵暖意。

寒雨中的那双拖鞋

空中飘着嘀嗒小雨,经历上学路上冷风蹂躏的孩子们,刚刚进校,或拎着伞,快步回教室;或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两手抱着书包,缩着脖子,只想躲开这冬月里的严寒。然而,一阵匆忙的脚步中,我瞥见了一双“洞洞”拖鞋,心里不觉一个咯噔,寒雨中,这孩子穿着拖鞋,这脚该是多冷啊!

抬头见是一个瘦高的男孩子,一副洒脱的样子,而这冷和雨并没有在他的脸上有一丝丝的表现,相反,从他走路带风的那股劲,我心里猜想着,这肯定是个平时爱运动的孩子,球场或田径场上的他,肯定是个好手,获得过好多的掌声。今日寒雨中穿着拖鞋,许是天冷了,睡迟时间匆忙,来不及穿鞋;许是嫌弃这嘀嗒的细雨,怕打湿心爱的运动鞋吧。

看着他从我的眼前过,宽大的“洞洞”拖鞋里,我看到了他那细长的脚踝,那被冷到发红的脚踝。我嘴角一扬,笑着目送他走远,心里想着“年轻真好!青春真好!”十多岁的时候,我们在某一个寒冷的雨天,也愿意拖着拖鞋去上学,坐在教室里,两脚蜷缩在桌脚下,冷若冰霜,偶尔也会伸手去触碰它,或故意将脚伸长去触碰前桌同学同样拖着拖鞋的脚,那凉意真真不亚于冰水,现想起,那股凉劲心里还印象深刻。可是,年少时的我们,却觉得也没有什么,相反觉得是那么的有情趣。现在,这双脚,一丝冷受不得,非得每日裹得紧紧、暖暖不可,而寒雨中的那双拖鞋,只会在记忆中了。

冷风中的那口面包

冷风使得课间走动的学生比较少,偶有两三个或是为了借东西,或是为了出来吹吹风换换教室内的气儿……发现,有两三个男生,他们围站在教室的后门外,手里举着面包,在冷风口既快速而又愉快地“享用”他们的早餐。突然,从他们背后挤上来一个差不多高的男生,一伸手两条胳膊围抱住了其中两个同学的脖子,一阵嘻哈,他们的往日交情使旁人一眼分明。只见这后来的孩子,一手拽住了其中一个同学抓着面包的手,用力拉扯着,朝自己的嘴边送。而这被拽住手的同学,似乎突然明白,这是要来“共享”早餐的意思,眉眼有点责怪似的睁大,但还是顺着他去了。可面包快到嘴边的时候,又使劲地往回缩一缩手,似乎在告知他的好友“小口一些”。一个轻微点头,一口面包入了这后来同学的嘴里,而哥儿几个却依旧继续着他们的话题,并没有人在意着谁咬了谁的面包。

冷风中的面包很快就“享用”完毕了,他们拍拍手,散了。而那个自然极了且毫无怨怪的“一拉一缩”的动作,却始终荡漾在我的脑海。曾经何时,我们也是如此习惯、自然地和同学伙伴分享这样的一个东西,或是一瓶5毛钱的果汁,或是半个家里偷偷捎来的柚子……

冷风中,那几个孩子,那冷风中的那口面包,青春如此纯真,如此可人,又何惧寒冷呢!

有你温度的那件大衣

楼梯口一前一后上来两个女生,后面的女孩穿得比较单薄,寒风中她的脸蛋有些许的青黄,寒冷应该有让她不适。前面的女孩,明显穿戴着比较臃肿,外面穿的是一件黑色的大羽绒服,一手抱着书本一手提着保温杯。

后面的女孩叫住了前面的这个孩子,她俩一道,面对面站着,远远看着她们的我,听不到她们在讲什么,但我看到她俩眉眼之间是亲和的,笑着、亲昵着……

突然,穿着黑色大羽绒服的女孩,把手上的书和保温杯给了对面的女生,一个顺溜她把身上的黑色大羽绒脱下,又一手马上接回书本和保温杯,一手把羽绒服塞到对面女孩的怀里,女孩接过衣服,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赶紧把羽绒服往自己身上围裹,那动作,真真是生怕这衣服里的温度被冷风吹走,之后,二人手挽着手走向了教室。

一件大衣,从你的身上来到我的身上,它裹挟着你实实的温暖,是你的体温运化的温暖。在某个寒冬某节课或是某一段回家的路上,年少的我们,也曾如此互相传递着情谊的深重,在青春的音符线上蹦跳每一次的响动。

年少,青春!我们都曾拥有过,不管是自己脚上寒雨中的那双拖鞋,还是冷风中的那口面包,亦或是那件保存有你温度的大衣,等等,我们都欢呼过。青春一路,我们遇到很多人,会和很多人朝夕相处,甚至一路同行,但是时光又容易把一切抛,长大后的我们就不再轻易地那么洒脱和欢愉了。当然,我们还是会和遇到的很多人偶尔聊天到深夜,会通宵联机游戏,会在适当场合嘻哈玩笑... ...可是,我们似乎已经再也没有了青春时代的那份纯真和放纵了,也再没有了年少时期的那份果敢和自由了。

我看着这三三两两的孩子,勾肩、搭背、嘻哈、躲藏、分享……我的心一阵暖似一阵,冬天里的青春,祝福你。

冬天里的青春 1,642,184,794,000 c011557047fd403b8b3c4c8c328fae7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