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散文】流浪的施公寮海
  • 2022-11-20 10:08
  • 【字体:    

●丘惠谊

我们有地理上的故乡,是否也有时光里的归宿?我以为在多年以后与施公寮海湾的重逢,近似一种光阴的重叠,能为自己解开心中的疑惑。

第一次遇见施公寮那片海,已是四年前。我一刻也没有忘记那片海,那片我站在悬崖上望见的波涛汹涌奔腾不息的大海。是她给了我勇气,认清自己的渺小,释怀自己的无知,继续勇往直前地奔跑在生活的道路上。

今天,当我再一次来到这片海,它却与记忆中的景象毫不相同。这里已经开发成旅游景区,沙滩平坦,游人如织。海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颗巨大的钻石闪闪发光。我随同家人一起在沙滩上漫步、拍照。我的孩子们在海浪的轻抚中惊喜地大叫,他们的兴奋激起大海更多的波涛。

我极目远眺,寻找四年前那面临海的悬崖,可是海面上茫茫一片,我早已记不清悬崖在哪个方向了。我有些遗憾,我多想再一次站在悬崖上,被风吹乱头发,望向脚下的大海,听她与我轻声交谈。

我牵着孩子的小手,沿着波浪的边缘一直行走,波浪轻轻拍打着我们的脚,脚下的沙滩软绵绵的,看着潮涨潮落,我竟有些头晕。把手伸进海水里,抚摸到她的温热,我问大海,这咸咸的海水,是你的眼泪吗?大海翻涌着她的波浪,一声胜过一声,似在轻笑:“我从不流泪,我有很多很多的记忆,那记忆从远古而来,只有欢乐,只有蓬勃的生命力,却从不关忧伤……”

海水呀,从不长皱纹,也不长白发。她在时间里永恒地年轻着,没有停止过片刻的低声吟唱,海浪是她的音符,海风是她的舞姿,她仍旧像任何时刻一样宽阔而伟大。

她用臂膀挽起高山,呼唤着天上的飞鸟,飞鸟落在渔船的桅杆上,随着波涛起伏,把一生都流浪在这片宽阔的海上。流浪的生命啊,从此刻出发吧,大海一生也都在流浪。

眼前的施公寮海湾,李白不曾用诗篇歌颂过她,德彪西不曾用乐章赞美过她,可是我却知道她一生的流浪,经历过更多的苦难,包容过更多的伤痛,也见证过更多的奇迹。我的眼光太短浅,望不见时间的深处。我只看到二十年前的容颜被改变,却没有看见更长的历史隧道中古人的智慧滋养了我们的灵魂。我只看到二十年前那个女孩孤身一人长途跋涉,却没有看见大海的怀抱里日月星辰也只是形单影只历尽沧桑。

流浪啊,终其一生都不曾停歇的流浪,没有地理上的故乡,更无需时光里的归宿。凡经历种种,都将被消散在海水中,沙滩上,了无痕迹。

施公寮的海,在今天唱给我一首最动听的流浪之歌,无关故乡,无需归宿,让流浪成为生命的常态。

【散文】流浪的施公寮海 1,668,881,306,000 b20cfa144a7c4be6b2f3d801fecfa2e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