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善美监督
【善美监督】市区奎山公园“白蚁上树”无人过问?多处树木枯萎状况已持续一年多
  • 2023-02-17 09:52
  • 【字体:    

开栏语:

舆论监督是最经常公开广泛的一种监督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有力有效的舆论监督不仅能助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而且能助推社会进步。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跑线上,客观公正、有力有效地开展舆论监督,是推进汕尾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本报继开设“澎湃时评”“海陆观察”“湾区之窗”“善美之声”4个新栏目后,从今起推出舆论监督栏目“善美监督”,旨在发挥“啄木鸟”作用,从百姓关切的“身边小事”入手,聚焦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力,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精准出击,进行舆论监督,以此刺痛一些麻木的神经,刺醒一些麻痹的心态,刺激一些麻乱的现象,从而促进各地各部门各方面不断优化理念、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把汕尾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快更好,为汕尾高质量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敬请读者垂注!

近期,本报记者接到市民罗先生来电称,市区奎山公园的树木遭受白蚁的侵害,其中樟树、朴树尤其遭殃,树体大面积被“黄泥”覆盖,原本茂盛的树木被啃得千疮百孔,令人触目惊心,有些树木已经开始枯萎,状况已持续一年多,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养护管理。

奎山公园是汕尾市区目前唯一一座集休闲活动、康体娱乐、应急避难、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市级综合性公园,公园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也是我市最大的市民休闲公园,绿化树是园内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连日来,记者多次前往奎山公园实地调查采访,经初步查看,罗先生口中所述遭受虫害的树木就集中在公园的山体休闲区,估算有十多棵树木“生病”,公园内绿道周边的树木树干也有虫蛀痕迹。

图为奎山公园树体被白蚁用大片“黄泥”覆盖。

汕尾日报记者 陈伟源 摄

记者首先从公园南1门进去,沿着山体休闲区的石阶路拾级而上,一路走一路观察,发现山体休闲区南边的树木遭虫害较为严重。在靠近广场活动区附近的小路上,一连几棵樟树的树体被大片“黄泥”覆盖。据悉,这些“黄泥”是白蚁危害树木的典型症状,也是白蚁为自己通行筑成的通道。记者捡起地上掉落的枯树枝,轻轻拨掉一块“黄泥”,发现树皮已被掏空,里面爬出来一些白蚁,树皮下的树干被白蚁啃噬得千疮百孔,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虫洞,可见白蚁的破坏性有多强。

“没想到泥巴底下那么多白蚁!太瘆人了!前两天天气有点潮湿,我看到有一大群白蚁在这里飞来飞去,都不敢往上走了!这种情况没见有部门过问,我们也不知道到哪里反映解决!”一位路过的居民王先生指着前面一棵被“黄泥”缠身的朴树无奈地说道。

记者继续往下走,看到一棵胸径约30厘米的香樟,“黄泥”从树木根部往上开始攀至2米多高。这棵树位于山体休闲区西边上下山必经的石阶路上,一路上还有五六棵树木都存在类似情况。据市民反映,路过这里总担心脱落的树皮等突然掉下来砸到人。“我家里人经常来公园散步、锻炼身体,每次上山都经过这里。公园有不少树木都被白蚁侵害过了,如果不加以重视,会严重影响树木的生长,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家住附近的市民李小姐说。

“公园里的树木都长得挺高大的,眼看‘白蚁上树’,很是心痛!天气越来越暖,各种虫子繁衍生长的高峰也随之而来,若树木因此枯死,未免太可惜了!”对记者爆料的罗先生担忧地说,他最早关注到树木遭遇虫害已经是去年的事,虽然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收效不明显,最后还有一些树木因虫害枯死被砍伐。

一位退休的老干部表示,“伤痕累累”的树木与生机盎然的公园景象格格不入,与我市当前正在开展的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初衷及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绿美汕尾生态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既要抓全局,又要重细节,主动作为、持久加力。

融融春日,全省全市各地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省市主要领导带头挥锹植绿,广大干群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神州大地添绿。

看似小小的“白蚁上树”问题,折射的是后续管理薄弱的大问题,暴露出相关部门日常巡护不到位、问题处理不及时、管护机制不健全,存在“重种植、轻管理”的现象。

关于此事,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善美监督】市区奎山公园“白蚁上树”无人过问?多处树木枯萎状况已持续一年多 1,676,569,951,000 3669b49d436f4bb69393abbf5215605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