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健康汕尾】专家提醒家长预防幼儿手足口病
  • 2021-07-02 09:54
  • 来源: 新华网
  • 【字体:    

天气越来越热,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也进入了高发期。疾控专家提醒家有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尤其是3岁以下幼儿家长,要特别留意手足口病的预防。

一般症状较轻,但重症可并发脑炎、心肌炎等

据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以肠道传播为主的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肠道病毒多种型别均可引致,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16型感染最为多见,尤其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危害较大。该病全年均有发生,5-7月为高发期。

手足口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患手足口病的儿童和隐性感染者。直接或者间接接触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都可能被感染。

专家称,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热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痛等症状。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

引发手足口病的病毒中,有一种肠道病毒71型(EV71)。既往的监测发现,EV71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主要病原体。重症手足口病症状比较严重,可能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所以,一旦孩子突然出现持续高热、昏睡、肌肉或身体抽动、呼吸困难或神志不清等,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肠道病毒71型(EV71)可引起多种疾病,其中以手足口病最为常见,该型病毒感染导致的脑干脑炎病情最凶险。

预防手足口病,记住21字方针

那么,该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呢?山东疾控专家提出了“21字方针”: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常锻炼、少出门。

具体来说,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新研制的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上市。尽管该疫苗尚不能预防所有的手足口病,但对于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特别是重症病例具有有效的特异性预防作用。该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儿童家长可以按照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给孩子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疫苗的接种对象是大于或等于6月龄的易感儿童,建议在6至12月龄之间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全程接种为2针剂。对于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疫苗。

据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