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红色记忆】峥嵘岁月酬壮志—— 海丰县大湖镇的红色记忆
  • 2021-07-11 10:52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图为高螺村农会旧址 

沈绿洋 摄

海丰大湖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有省定红色遗址5处,分别为高螺村农会旧址、掩蔽庄歧洲转移渡口处旧址、大德村农会旧址、大德山红军洞和红四师渡海处旧址。近日,记者瞻仰了其中部分遗址。

高螺村农会旧址

该旧址位于大湖镇高螺村内。1922年郑惠全受彭湃同志的委派在赤坑、大湖、陶河、可塘一带发动农民参加农会,宣传革命道理。1922年底,在时任海丰六区区长郑惠全的指导下,高螺村成立了农会。高螺村农会旧址所在地还是六区农会的指挥部,在这里,郑惠全指导六区的农运工作,召开农会骨干会议,布置救济灾荒,改善农民生活,减租减息,抗租废除苛捐杂税,破除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维持社会治安,组织农民赤卫队、童子团、妇女粉枪队,斗地主、分田地,布置赤卫队配合红二、四师攻打捷胜、碣石城的战斗等工作。

掩护庄歧洲转移渡口处旧址

该旧址位于大湖镇湖仔村委渡头村。1949年初,时任海陆丰人民自卫队副队长庄歧洲(化名吴江),带领一个班七个人来到大湖征集粮食,被国民党兵发现后,从新置村追至湖仔渡头村渡口处,危急之中,施锦钟之父施世川用车张船把庄歧洲等七人载往廉海张(地名)。当时追来的国民党兵用机关枪扫射,子弹在船后溅起点点水花。庄歧洲等人安全到达廉海张后,询问施世川要不要参加东江赤卫队,施世川说子女尚小,无法参军。国民党兵发现施世川帮助东江赤卫队后,抓捕了施世川,后罚款一千元才放其回家。

红四师渡海处旧址

该旧址位于石牌社区大德山海边“牛鼻洞”顶边。1928年3月1日敌军进攻海陆丰,海城、东海相继沦陷。工农武装返守农村,东江特委机关迁至惠来,此时,广东省委仍认为东江敌人实力空虚,指示东江特委采取进攻的政策。红四师于1928年5月4日奉命攻打海丰县县城不下,赵自选在指挥这次战斗中牺牲,红四师退守大湖与农军继续反敌军围剿。后有100多位红军官兵由农会组织20条渔船送往金厢,重上惠来作战。渡海期间,当地群众送粮食、水,体现了军民鱼水之情。

大德山红军洞

大德山红军洞位于大德山北坡。1929年3、4月间,红四师的两个连队攻打汕尾失利,部份同志牺牲,剩下的红军战士向田墘、大湖方向撤退,其中有20多位红军战士转移来大德村。接着,敌人前来搜村,该村赤卫队把红军战士掩蔽在村后山坡上的一个岩洞里。由于四周白色恐怖,红军一时未能转移出去,在山洞里蔽时间长达半年之久,粮食和药品都是该村群众以上山割草为名接送的。直到1929年底,在群众的掩护下,掩蔽的红军战士才乘船转移到其它根据地去。

此红军洞为天然岩洞,巨大岩石重叠相砌,洞口朝北,只能单人直身进出,故洞口不易发现。岩洞里面较宽,洞中有洞,底层还有岩洞相通,山泉从岩洞底部潺潺流过,可供红军战士饮用,现岩洞遗存有红军战士睡觉、煮饭等痕迹。


【红色记忆】峥嵘岁月酬壮志—— 海丰县大湖镇的红色记忆 1,625,943,162,000 53195c274b084ce4b42c8df40a518e62 53195c274b084ce4b42c8df40a518e62/images/09a7e63c2af842f2b88fe541aae9a8f2.pn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