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乐善好施桑梓情 ——追忆华侨卢文仪的故事
  • 2022-08-14 10:34
  • 【字体:    

□汕尾日报通讯员 陈建深

我市华侨和华裔多,他们为海陆丰的建设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他们爱国爱乡的热忱与感人事迹,史不尽言。陆丰市的大塘村就有这么一位爱国华侨——卢文仪。

卢文仪1865年出生于陆丰县桥冲乡大塘村的贫苦农民家庭,1943年去世。少失父母,为其伯父收养。伯父看其活泼聪慧,曾让他上了几年私塾,使他粗识文字,及长与其伯父、堂兄弟等在家乡务农,成年累月的干活,仍入不敷出,饥寒交迫,负债借贷以度岁月。这时帝国主义加紧侵略我国,并大量掠夺我国的劳动力,1884年,十九岁的卢文仪先生也卖身到印尼日里地方与资本家种植烟草,做了三年仅供食宿的苦工,才脱离了资本家的制约而自谋生计。这时其舅父为印尼荷属工头,他看到文仪先生是个有为青年,便资助他到英属马来亚鲁乃埠地区经营商业并送其婢女与他为妻。

文仪夫妇皆出身贫寒,他们同心合力,克勤克俭、矢志经商,生意逐渐得以发展,积蓄了部分资本,转为经营实业:如租赁园地,种植木薯,饲养猪畜等,获利颇丰,转而向英国殖民者购买荒地山坡万亩,种植橡胶。他经过细心研究,使用独特的耕作方法,如在山地斜坡地方,按一定距离,挖掘横沟以贮存雨水及冲积泥土,使土地湿润而且肥沃,这样橡胶树生长快、橡胶乳量多质量好。这时他雇用橡胶工人数千、成为马来亚橡胶业有名之实业家。那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各帝国主义大肆抢购战略用品橡胶,胶价暴涨,卢文仪先生此时出卖橡胶,获利巨大,资本迅速膨胀,一举而富甲于鲁乃埠。随着资本的雄厚,他又在槟城地区投资地产业、建筑业,拥有大量的房地产,单商店就有四百余间,地租收入也是一大财源,于是又成为槟城巨富之一,并为我惠州属旅居马来亚之同乡会选举为会长。

卢文仪乐善好施,在发迹之后,对失业、生活无着、饥饿者的痛苦,深表同情,所以他曾在鲁乃埠,在他的居住地方设立免费食堂,凡失业三餐无着者,可到食堂免费就食;又设施棺处,凡贫苦死而不得殓葬者,可向其施棺处领取棺木及若干埋葬费,使死者能收殓入土,凡此善举为当地华侨所称颂。

卢文仪对家乡的慈善、公益、文教、福利等事业也热情关心。他于1924年汇回巨款在大塘村建设河岸大水闸,挖开新河道直通大塘村,又在大塘村建设市场,共有商店六十间,占地百亩,使大塘村面貌一新,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为陆丰农村增彩添色。随后又派其秘书卢乾初回陆丰与县府商谋举办森林公益会,出资植树造林,并用其收益兴办陆丰教育事业,拟先在碣石、金厢等地试办,然后推广全县。他了解大塘村沿河诸村落的河边水稻田地,时受卤潮威胁,往往十年三收,他做出规划准备从桥冲山至望尧村前三十余里河岸,建筑为水泥石堤,以防御卤潮而保障岸内的稻田。这两件事情将要着手兴办时,因国内形势动乱,以致这件工作未有施行。

1927年,我省连年年成不景,陆丰更是时艰岁荒,卢文仪每年都从泰国购运大米回县,赈济灾民,救济办法有的寄托县政府办理;有的直接运到灾区发放。从一九三四年至一九三八年间,每年都运回大批大米与县政府施赈,县府也以赈米煮粥在红学广场(现在的县粮管所内)设立施粥站救济灾民,尤其是1938年,我省发生饥荒,粮价暴涨,饿殍遍野,卢文仪先生运回大宗大米到我县和汕头地区救济饥民,又捐赠款项与碣石信登善堂为施棺之用,善堂送给卢文仪“乐善可风”四个金字大匾,以表其善行。

几年前,大塘村入选广东省第三批古村落。卢文仪投资兴建的大塘墟就是古村落最珍贵的古建筑。大塘墟占地百亩,商住楼属同款相向分段建筑,中间留街道,中间留有一处墟埕与村广场连接,供村民开会、演戏和体育活动等,布局较为合理。两排上下连体的南洋骑楼式商住楼共60间,保留至今,成为粤东地区不可得多的一道风景线。

卢文仪两个儿子卢良山和卢佛养继承父业,奋发图强,锐意经营,产业发展。兄弟两人对当地华侨及家乡福利公益事业,也常解囊捐助,热心贡献。他们时时汇款回大塘村举办社会福利事业,如移坟上山,建筑义冢,兴办学校教育等。1985年,良山遗孀和佛养叔嫂两人共乐捐人民币40万元,在大塘村兴建一所全新小学校,占地四十亩,楼房五大座,其中包括教室二十四间,办公厅、食堂、宿舍、礼堂俱全。

此前,开平碉楼申世遗时,联合国派遣马来西亚籍华裔卢光裕先生去当地考察,大塘村竟几乎没人知道他就是卢文仪的孙子,家乡的华裔。近几年,随着大塘古村落知名度的提高,卢文仪的事迹也渐渐走进了年轻一辈的心里,他的故事激励着后人,也要像他一样吃苦耐劳,为家乡人民争光。

乐善好施桑梓情 ——追忆华侨卢文仪的故事 1,660,415,693,000 152c85722f9d42538dac968e848f48e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