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鼓角铮鸣远去了——探访陆丰湖东烟墩古战场
  • 2022-11-20 10:13
  • 【字体:    

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湖东港口东面山上的烟墩。烟墩、炮台等系明清时期我国沿海常见的军事设施,经有心人统计,海陆丰迄今尚存炮台24座、烟墩14座,古堡2座。

烟墩类似于北方的烽火台,每隔一段距离设一座,相为呼应,一遇贼情,燃烟为号,一齐出击敌人。陆丰湖东烟墩,始建于明代,曾多次坍塌重建,最后一次重建是在上世纪的50年代,墙壁厚度足有80公分,巍峨耸立。现在塔顶挂有信号风标和导航灯。

明朝年间,倭寇经常侵扰我国沿海一带。倭寇大多是日本南北战争时期的南朝武士,战争失败后逃入海中,明初实行海禁,他们先在海上进行走私贩私,后来沦落成杀人、抢掠的海盗。这些倭寇与国内的盗寇相勾结,杀人越货,横行我国东南沿海,造成生灵涂炭。海陆丰也未能幸免。洪武二十三年(公元1389年)碣石设卫城,加强海防,广设炮台、烟墩、古堡,湖东烟墩即其中之一。湖东烟墩是个四方体的碉堡,用石灰、砂、粘土捣成,十步见方、一层楼高,墙壁厚达八十多公分,铁钉都钉不进去。湖东烟墩与东面甲子所镇贼澳山,南面碣石田尾山两处烟墩遥相呼应,一有倭寇来犯,烟墩驻兵即燃放狼烟通报敌情。记者看到,烟墩石门原有石刻对联:甲子镇贼澳山,碣石湾田尾山。只是历经风雨,模糊难辨。

烟墩镇守着烟波浩渺的湖东港,属当年抗倭的战场之一。烟墩前面的岩石堆中,有一颗独体巨石,刻有“海贼死此石下”六个大字,大约镌刻于某次对倭大捷之后。数百年来,海浪阵阵,海风劲吹,然大字历历可辨,仿佛先人抗击倭寇的血性,历久弥新。

据乾隆十年版《陆丰县志》记载,县治全图中标有湖东五个军事防守的重点,分别是三洲炮台、湖东汛、湖东西台、海甲场、湖东东台。康熙年间驻守湖东的军事要点和兵员为东西台汛,系冲要陆汛,把总1员,步战手兵23名;三洲墩,系险要水汛,守兵3名;海甲山墩,系边海要汛,守兵3名;湖东东台,系边海要汛,守兵3名;湖东港,系僻险水汛,千总1员,外委千总1员,兵130名,配驾战船4艘。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鼓角铮鸣远去了——探访陆丰湖东烟墩古战场 1,668,881,590,000 04f5b2ff02bb47c6aed4ef014062cde7 04f5b2ff02bb47c6aed4ef014062cde7/images/84c5291cdb1d46f3bd35df26a529c315.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