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散文】多味多彩的端午
  • 2021-06-13 08:4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林瑞君

踏入农历四月,行走在碣石的大街上,便能感受到端午的节日味,就连我,这样一个只晓新历而不看农历的上班族,也能想起:端午节快来了!也不禁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啊!

你看,那一辆贴着鲜红色的“碱粿”二字的摆摊车,它一出现,就像是在提醒你:端午节快来啦!这“碱粿”叫法是用当地方言的音翻译而成的,它即为栀粿,是我们潮汕地区端午节的应节之物。栀粿的做法简单,食法也较为简单:一根干净的细线就能把栀粿切成数块,然后将切割成片状的栀粿,叠放在白磁盘上,撒上白糖或红糖,再静放一小会儿,让糖慢慢渗入栀粿。这,便是香甜而软糯的栀粿留给人的独特的印记。

因此,嗅着栀粿的香味,我们迎来了端午节。

端午节的另一应节之物,是口味多样的粽子。端午的粽子不像栀粿那样只有单一的一种口味。它随着时代的变迁,它的馅也在慢慢地的丰富起来。记得小时候吃的粽子:要么是咸粽子,夹着咸猪肉和咸蛋黄;要么是甜粽子,里面包着红豆。后来,人们把甜和咸这两种口味同时合在一块——一端为甜,另一端则为咸。于是,咸甜粽成了不少既喜吃甜也喜吃咸的人的所爱。再后来,粽子的馅也不再仅是猪肉和咸蛋黄,还添加了虾米干,鱿鱼丝、干贝或鲍鱼等干海鲜。咬上一口热乎乎的粽子,味蕾在瞬间得以满足,那糯米的软糯感,炸过油的海鲜的鲜味,蛋黄的香味,便充盈在你的唇齿之间。

于是,喷鼻的海鲜味、蛋黄的香味和腌肉的咸味,亦是我们迎来端午的另一种方式。

端午,我们除了用美食应节,还以汗水应节。

又是一年端午节,碣南大桥的龙舟赛事因疫情而停歇。若是往年,在端午节之前的半个多月,只要在傍晚,你会看到十几二十个健壮的青年男子,在像是被碎银洒满的十一孔的河道上,将粼粼的水面划开一道道深深浅浅的水纹;你会听见“隆隆隆”地鼓声和“嘿嘿嘿”地呐喊声,充斥在这天地之间;你会看见那些被这震人心腑的鼓声和呐喊声所吸引而来的观众,把河道的三面围得密不透风。

为了这场端午节的龙舟赛事,参加龙舟赛的选手们每天利用下班时间相约在这河道一起训练。直到端午节过后的一周左右,他们仍在日照斜阳下划着龙舟,以满足未尽兴的观众的兴致。

因此,端午就在撒汗的河道上。

同时,端午节,也是一个富有趣味的节日。

在端午节的这一天,家家户户会在正午十二点用大桶盛放“午时水”,且将艾草、榕树叶和柳枝浸泡于“午时水”中,然后,家中的老老小小,都会用这泡过艾草和榕树叶的水来洗脸,洗头和洗澡。记起儿时的端午节,父亲有时会让我们尽兴地玩水。那会儿,因在端午前下过龙舟雨,所以家中的井水则溢出了井护栏。父亲用厚实的布把院中的下水道堵上,然后将井水抽至这十平米宽的院子,直至井水覆盖到我们的脚踝为止。父亲就让我们兄弟姐妹在这院子耍起水来。有时,我们会安安静静地平躺在水上,有时我们会用脚蹬墙,比一比谁能滑得较远;有时,我们将水泼洒向蓝蓝的天空;……

因此,端午还有童年的趣味。

端午是一个多味而多彩的传统节日。它有香,有甜,有咸;它由红色的,黄色的,蓝色组成;它还饱含着浓浓祝福,以及对屈原的纪念和对爱国精神的延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