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小说】五月粽粄香
  • 2021-06-13 08:37
  • 【字体:    

●钟文标

端午一天天临近,朱洪和妻子月娥正为蒸粽粄的事情紧张而快乐地忙碌着。按当地客家人的习俗,过端午节是要蒸上一大钵布惊酥水粽粄的。近些年来,虽然市场上也可以买到这种粽粄,可朱洪夫妻俩知道儿女们只喜欢自家粽粄的味道。

如今,年逾七旬的他们,腿脚也越来越不利索了。尤其是朱洪患有支气管炎,一干起活来总是气喘吁吁的。可为了制作布惊苏水粽粄,他们却一点儿都不马虎。

这天一大早,朱洪就上山砍布惊树。将近正午,总算把一担沉沉的布惊连枝带叶挑回来了。紧接着,夫妻俩便忙开了——烧酥、煮酥、过滤、沉淀……每一个步骤都是一丝不苟。

一切准备就绪,夫妻俩在心底里都默默地计算着儿女们放假的日子。

有一天吃过晚饭,月娥满心欢喜地拨通了儿子志强的视频电话。

“妈,公司搞活动,我不能回去过端午节啦。”手机屏幕上,志强一脸无奈。

“小元他们要回来吗?”月娥仔细地端详着儿子的脸。

志强便将手机摄像头对准一边做着作业的小元说道:“看吧,您的孙子正在学习着呢!”客厅的写字台前,小元正聚精会神地写着,儿媳吴芳芳就坐在孩子身边。

“妈,小元学习紧张啊!端午假期正好补习一下功课呢。我们也不回去了。”吴芳芳也忙着解释道。

“好,好。没空就不要回来啦!再说,这节假日里赶着回来也怕塞车呀!我和你爸过得很好,就不要操心了……”月娥连忙安慰起他们来了。

挂断电话之后,月娥呆呆地望着正在看电视的丈夫出神。

十多年前,志强和媳妇吴芳芳结婚不久便进城打工。后来,他们在城里租了房子,把孩子也接到城里读书了。没过多久,金云也远嫁到外地去了。于是,夫妻俩就成为村里的空巢老人了。每天,月娥就像盼星星盼月亮似的,盼望着儿女们回来。尽管房子是建得越来越漂亮,再也不愁吃、不愁住了,可孩子们在一年之中却难得回来几次。当然,月娥理解儿女们也有自己的难处,可乍一听说他们端午节不回来了,心里总感到空空落落的。

去年春节,金云担心父母因为寂寞而得老年痴呆症,便给他们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自那时开始,两位老人便重新学习起这些新鲜的玩意儿来了——上网、用微信、玩抖音、视频聊天等等。如今,只要月娥一想念儿女们,就要拨通他们的视频电话。或许唯有电话,才能慰藉思念之苦。

好一会儿,月娥终于回过神来了。她又拨通了金云的视频电话。

“——嘟——嘟”

两通铃声响后,手机屏幕上出现了女儿的那一张粉嫩的大圆脸。

“妈,你在干什么呢?”金云满脸惊喜。

“能干什么?闲得慌,正念叨着你们呢。”月娥微笑着。

“那好。找个时间你跟爸爸过来玩吧!”金云呵呵笑道。

“端午节,你们有空回来吗?”月娥轻声问道。

“几个好朋友商量着要出去走走,都报名参加旅行团啦。下次有空再回去好不好?”金云调皮地眨巴着那对大眼睛。

“好,好。有空多到外面走走、长长见识,可是得注意安全啊!”月娥忙不迭声地嘱咐道。

“妈妈,我不是小孩子了,您就甭操心啦。” 金云娇嗔道。

“对,对。你们都长大了,我不操心。”月娥笑着说。

“那好吧!”月娥答道。

“嘀——”的一声,电话便挂断了。

这时候,这一集的电视剧也结束了。朱洪叹了口气,看着妻子说道:“咱家的粽粄还蒸吗?”

“怎么不蒸啦?只要我们还有力气,就有端午节的粽粄!”月娥异常坚决地说道。

“可是孩子们不回来,咱也吃不完呀!”朱洪说。

“你怎么就一根筋呢!孩子们不回来,咱们还不会快递给他们啊?”月娥显得有点愠怒。

“对呀!你不说,我还真是没想到啊!”朱洪一下子明白过来了。

一转眼,端午节就到了。那天,志强和金云同时收到了从老家快递过来的粽粄。

【小说】五月粽粄香 1,623,515,828,000 9f59d7d3797346df9b71658e108c6a9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