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重阳诗里看先贤
  • 2021-10-17 10:15
  • 【字体:    

●林瑞佳

中秋一过,重阳又至。眺望远方的莲花山,但见层林浸染、秋色绚丽,心中不觉吟诵起关于重阳节的古诗词,感慨古人视野之宽阔,情怀之丰富。

重阳节是一个传统节日,人们通常会登高、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草,表达喜庆、团圆、敬老崇孝的情感,所以,这一天节日气氛浓郁、风俗洵美。

古诗词里最著名的重阳节吟咏莫过于王维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而此刻,我胸中最先浮现的却是“诗仙”的诗句:“昨日登高罢,今朝更举觞。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诗仙”一生,怡情山水,豪迈飘逸,因而这首《九月十日即事》,容易让人误以为是简单写一次重阳节宴赏活动,不能真正读出诗句背后隐藏的苦闷。在古代,九月十日被称为“小重阳”,前一日的重阳日人们登高赏菊,意犹未尽,翌日还要继续,这是何等快乐。但是诗人却有不同感受,他把菊花视为一个生命个体,厉声诘问:菊花为什么要在大小重阳两天内两次遭到采撷之痛?诗人借叹菊花,来感慨自己两度被馋离京、遭遇流放的不幸与愤懑。此诗字面虽平淡,内涵却深沉,表现诗人屡遭挫败,在节日里所引发的忧伤情绪。

好在诗人一向恃才傲物、侠骨丹心,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这种身处逆境而不放弃人生追求的精神,是值得我们传承的。

公元767年(唐大历二年)秋天,五十六岁的诗圣杜甫离开成都草堂,客居夔门,重阳节这天,他独自登上夔州城外高台,纵目临眺,百感交集,写下《九日五首•其一》:“重阳独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台。竹叶于人既无分,菊花从此不须开。殊方日落玄猿哭,旧国霜前白雁来。弟妹萧条各何在,干戈衰谢两相催!”九秋佳色,饮酒赏菊,本是文人高士的传统,可是诗人全无兴致,这是为何呢?原因就在于他瞩目遐思,因景伤情,触动了乡愁。诗人因病戒酒,对花发慨,黑猿哀啼,白雁南来,久别了故乡,离散了弟妹,他诅咒“干戈”接连发生,惋惜岁月催人走向死亡。诗人登高赋诗,不仅是思亲,更多是伤时,正所谓“杜陵有句皆忧国”。杜甫情怀的博大之处,正是他一生的忧国忧民,位卑未敢忘国忧,病困犹能怜苍生,这种情怀,是我们民族传统中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1079年(元丰二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落难中的一个重阳日,与友人登高宴饮,作《南乡子•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霜降水痕收。浅碧鳞鳞露远洲。酒力渐消风力软,飕飕。破帽多情却恋头。佳节若为酬。但把清尊断送秋。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诗人登高远眺,看到的是天高气清、明丽雄阔的秋景。把盏宴饮,他故作醺状,拿“风力”“破帽”来说事,戏称破帽“多情恋头”,他这是借题发挥,意在表明,面对世事纷扰、官场争斗,他不仅不会厌恶,反而觉得有趣。政治上的重大打击,让诗人对待世事的态度有所变化,由忧惧转为达观,他认识到,对于人世挫折,不必耿介于怀,如果命运不许有所为,就饮酒作乐;如有机会施展抱负,就努力为之。在这种进取与退隐、积极与逍遥的双重心态之间,他悟出一种应对复杂际遇的安心之道。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南宋末年爱国诗人文天祥的千秋绝唱为人所熟知。在今天的彭湃中学北面,有一座五坡岭,八百年前的一个冬季,文天祥率军勤王,在此兵败被俘。在拘押燕京、囚禁异域的一个重阳日,文天祥写下《重阳》一诗:“万里飘零两鬓蓬,故乡秋色老梧桐。雁栖新月江湖满,燕别斜阳巷陌空。落叶何心定流水,黄花无主更西风。乾坤遗恨知多少,前日龙山如梦中。”诗人虽身陷囹圄,无法登高赏菊,但思想早已站在一个无以伦比的高度。他将个人不幸和家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一番深度审视。他无畏形体憔悴“两鬓蓬”,依然渴望像大雁一样,自由自在地在天地间翱翔。他知道大势已去,独木难支,但仍决心如菊花一般,品性高贵,压在“西风”之上,为了民族大义和中华文明的传承,坚持抗敌,绝不妥协。他始终坚信,中华民族就是“梦中”的“龙山”,屹立不倒,中华民族也一定会像梦中所期盼的那样,伟岸强大。

《重阳》一诗,远不止咏重阳节这么简单,更多的隐含了诗人的心愿,盼望重见阳光,重现转机,东山再起,走向胜利!

如今,当年的五坡岭上已经建起一座宽阔的文天祥公园,公园最高处耸峙一座方饭亭。一饭千秋,浩气长存,方饭亭的高度,代表着一个精神的高度,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子砥砺前行,报效中华,而文天祥对于民族复兴的梦想,正化作一个新的百年目标,让亿万中华儿女为之奋斗。

物候更迭,重阳节佳,韶华美丽,人生宝贵,我们必须不断攀高,勤奋耕耘,让重阳节这一传统节日充满着快乐、祥和、美好的氛围。

重阳诗里看先贤 1,634,408,115,000 11f8f3e3372646e3a155bdf53f225ac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